Select Page

1 陳庭庭

1 陳庭庭

1 陳庭庭

角落上想發光的螢火蟲─庭庭

庭庭的光,微微隱隱,像隻被遺忘的螢火蟲,努力在偏遠的山地部落飛翔。
我們想幫她從角落飛出來,把光照得更遠更亮。

(在南投偏遠山區一個真實故事—陳庭庭國二生)
庭庭住在南投縣仁愛鄉武界部落,她給我的第一印象,是那雙充滿期待和茫然、
帶點笑意又有些悲傷的複雜眼神。

文/黑玫瑰 ,圖/黑玫瑰

帶我進她的房間,庭庭話不多,很多問題都是用搖頭回答。
房間很小,只有一張床、一張桌子和一把椅子。舊舊的棉被散亂在床上,牆壁上有她的字跡「我愛媽,也愛爸」。
問她,爸爸呢?她搖頭。後來我明白是「不在家」的意思。
那媽媽呢?她也搖頭。後來我明白是「不知道」的意思。

庭庭的媽媽在幾年前就不見了,偶爾看到她在部落出現,不過像是科學小飛俠,來無影去無蹤。爸爸嚴重痛風,不能工作,最常做的事就是喝酒。庭庭從小輪流被各家親戚照顧,上了國中到霧社住校,就近由叔叔照顧。假日她就回到武界部落,照顧父親,同時尋找打工機會,賺點零用錢。

在她房間看到不少運動比賽的獎牌,問她是什麼項目得獎?她搖搖頭。我又看到一疊獎狀,好多次段考,她都是第一名。問她以後想做什麼?她又搖搖頭。後來我懂了,搖頭的意思是,她想唸護專。

我好像看到一隻小小的螢火蟲,在她飛不出的部落角落裡,努力發著光。

我們想讓這隻螢火蟲安心的飛、安心的發光。我們想發起長期認養,贊助她的學費及生活費,讓她安心唸到高中畢業。

你也願意給庭庭一點光嗎?

你也願意給庭庭一點光嗎?

<照顧計畫>

大家一起協助庭庭唸到高中畢業,從國二下學期開始到高三,同時為鼓勵她人助自助,學費補助以公立學校為限,四年半的協助總經費約為240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