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99號 小浩

🍀99號小浩🍀
文/持恆(駭客)攝影/奇生(土豆)、秀玲(羚羊)家訪聯絡人/秀玲(羚羊)
就在我們還在徬徨猶豫,不太確認家訪地址是否正確時,旁邊的屋子有一個陽光的孩子探出頭來,開朗是小浩給我們的第一印象。
國二的小浩有原住民血統,三代同堂的家庭,祖父母、爸爸媽媽和三個年齡較小的弟妹,家庭氣氛和樂。爸爸在國營企業擔任臨時工,媽媽在附近的飯店工作。小浩的成績很棒,學期平均成績都有80分以上。喜歡看歷史,希望從過去的事件中,明瞭到目前的現況,也喜歡看名偵探柯南等推理小說。因為疫情的關係,家中幫他購置了一台二手電腦,方便上學校的線上課程,喜歡在網路上看一些影片自我學習。問他讀書有什麼方法,才能夠維持好的成績?他說如果晚上7點到9點是看書的時間,那就把時間分成三個部分,一部份用來預習,一部份用來複習,接下來的時間就寫作業。
小浩文武雙全,熱愛閱讀,喜歡打籃球。他是圖書館裡的常客,除了校內圖書室借書率很高,假日也常待在縣立圖書館。國二下即將擔任籃球校隊的隊長,教練對他讚譽有加。問他當隊長怎麼帶領其他隊員?他很有主見的告訴我們,先讓隊員練習彼此不熟悉的部分,等到不熟悉的部分熟了,原來比較擅長的部分就會駕輕就熟。問他會不會因為籃球而影響到課業?他說運動和課業需要平衡發展,不能偏頗任何一方。
老師給小浩的評語是對師長溫和有禮,經常主動幫忙,除了謹守本分、認真負責外,更影響到其他同學共好。問他將來的打算,他說想到外縣市讀書,但須考量到家中的經濟狀況。如果有可能的話他還會繼續往大學,甚至是碩士及博士發展。
因為孩子的爽朗,我們也在歡樂中結束訪談,家訪團隊送他嘉年華會的螢火蟲紀念毛巾衣,他當下雙眼閃閃發光,開心不已地讓媽媽幫他穿上與我們合影。在經過所有家訪成員的討論下,我們熱烈歡迎小浩,這個對自己有遠大夢想的籃球隊長,成為我們新的螢火蟲成員!
👉接下來要宣布天使人選了,當選的是:俊成(師父)!
當選原因:看著賢內助、天使師母(禹萲)陪著螢火蟲長大,父愛大爆發,也想當螢火蟲的天使爸。師父歷史造詣深厚,與喜歡閱讀的小浩肯定有說不完的話題,恭喜老爺賀喜老爺,再度當爹啦!
💖天使當選感言文/俊成(師父)
自小孩出國自立後,我和太太師母、同時也是螢火蟲團隊的天使成員,就按照人生規劃,過著惬意生活,如同孟子梁惠王篇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般生活著。平常在社區大學及鄰里上養生課程,跟著里長協助照護里上100多位老者,心中想著「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則就要看緣份了!
由於工作關係,接觸了許多富二代的小孩,看到他們令人咋舌的資源,再與協會的螢火蟲們相較,想想其實我們不僅僅是助學而已,而是讓螢火蟲們感受到,在現代貧富差距的鴻溝下,有人願盡棉薄,與他們一起展翅!
感謝工作團隊帶來我的第一位螢火蟲99號小浩。聽完家訪團隊的分享,感受到生產組的用心付出,也了解了小浩的日常。小浩開朗又上進,動靜皆宜、品學兼優。一個國二的孩子,要獨自面對求學上的問題,常常留校自學或請益師長,在小浩築夢的生命歷程,讓我明白了什麼是勇敢與堅毅!
我相信,人生的變化或許不是我們可以掌握的,但是我相信努力的過好每一天,就是生命最大的喜悅! If I gonna do it, I will do it with my whole heart and mind.
🍁後記 🍁
1.謝謝秀林國中劉上民校長、導師賀宜慶老師和蕭淑美老師,把二位好孩子推薦給我們,也感謝賀宜慶老師當天陪同家訪,熱心關懷需要幫助的孩子。
2.謝謝花蓮大漢技術學院退休教授叢劍如、郭彩寶,透過守強(壁虎)推薦名單給我們,兩位教授與守強長期關懷在地弱勢學生,並給予實際協助,令人敬佩!
3.謝謝花東在地鄉親守強(壁虎)溫馨接送情,一路開車陪同家訪,還特地前一天先行探路,有你真好!
4.謝謝家訪夥伴持恆(駭客)、楷元(白豹)、奇生(土豆)、秀玲(羚羊),搭火車一日往返好山好水的花蓮,順利且快樂地完成螢火蟲工作團隊的家訪任務!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
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www.fireflystudentaid.org
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39394772941157/
LULALA休閒車隊:http://lulalacar.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