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60小芳 | 61小芠

60小芳

60小芳

已經誕生過數位螢火蟲的花蓮縣宜昌國中,送來幾個孩子的名單,希望螢火蟲助學計畫能給予協助。於是工作團隊開始書審、討論、搶火車票,專程前往花蓮探訪孩子。在一天精實的行程後,我們很累但很高興的向大家宣布:第60.61號螢火蟲誕生了!

文/持恆(駭客)、圖/秀玲(羚羊)

在經歷了一陣搶火車票的兵荒馬亂之後,我們又再次踏上了花蓮,只為了尋找螢火蟲。
.
即便有在地鄉親協助,我們依然在重劃區中迷失了方向,機車行的老闆,二話不說就拉下鐵門,騎上了機車引領我們到了小芳家。學校的教務行政組長、班導師、小芳及小芳的媽媽,早已等在門口。阿美族的爸爸,和媽媽在台北工地相識,後來結了婚就搬回花蓮,隔年生下小芳,媽媽在生產過程罹患姙娠糖尿病,身體一直不好,平常自行打針控制,嚴重的時候還是要住醫院治療。爸爸目前在工地擔任臨時清潔工,光是支付房租,薪資就去了一大半。
.
國二的小芳,老師對他的形容是,學習速度雖然較慢,但會主動完成作業,對於他的努力感到心疼。我們也想確認老師提供的資料,沒想到他能把家訪成員的名字全部記得,為了確認他是否真的記得,過了一陣子我們又再試著問他一次,這次依然還是全部答對。問他喜歡些什麼,剛開始只說會騎車找同學玩,後來慢慢才曉得他喜歡在家看電影,也喜歡看卡通影片,但是再問下去好像又沒了答案,我們才逐漸了解老師們對他的形容。
.
小芳喜歡實驗課,聊到在學校做自然實驗的情景,他說,曼陀珠放進可樂中,和沙子丟進可樂裡會有同樣的結果,但放入其他東西,結果不太一樣。再聊到社團,在學校參加的是科技DIY社,他喜歡拆解電視及電腦,談到實驗和DIY,他的眼中開始微微閃著亮光,一種我們很熟悉的亮度,在這些話題中隱隱出現。
.
雖然小芳成績只是中上,稱不上挺好,但螢火蟲助學計畫的精神,不就是給孩子一個機會、一個可能;也許因為計畫的投入,他的人生會完全不一樣,或許老師們願意推薦這位孩子,就代表他和這個計畫有緣份。在經過多次的討論,我們決定張開雙臂,歡迎小芳來到螢火蟲這個大家庭。
.
👉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當選的是:顥音(小仙童) 👈
.
當選原因:具有花東地緣關係,長期關注偏鄉教育,具有相關人脈資源,勇於挑戰,不忮不求…這麼多「連連看」都連在一起,小芳的天使捨仙童其誰?恭喜仙童賀喜仙童!再度未婚得子一名!

💖天使當選感言

文/顥音(小仙童)

今年暑假,我忙著國內國外飛來飛去,台北宜蘭跑來跑去的行程。感謝夢萍學姐沒忘記東岸的鄉親,讓我總算有機會可以參與誕生螢火蟲的過程。也是緣份,讓我在這麼移動的行程中間剛剛好就卡進了這一天!

.
第一眼看到小芳,我其實嚇了一小跳。對啦,我沒認真做功課,還以為是女生,結果是個話少靦腆的小男生。實不相瞞當時我心裡覺得這男生跟我沒啥關係,我只不過是來跟著增加經驗值的。
.
但聽著夢萍學姊與小芳家人聊日常、並引導小芳讓我們多瞭解他的過程中,我開始越來越有興趣了。
.
螢火蟲助學計畫旨在幫助偏鄉孩子。偏鄉我常去,偏鄉孩子我更不陌生。這個孩子話少,老師對他的評語是「慢」– 反應慢,學習慢。但不知為何在大家跟他互動的過程中,我慢慢看到孩子眼中的微弱火花。
.
這個孩子,要說好絕對不是個模範生,要挑壞卻又蹦不出什麼重點批評。但可能和我自己也不是什麼社會價值的「好學生」的關係,再加上老師職業病的直覺,我內心興起一股「值得賭他一把」的興奮感。
.
話說上一位螢火蟲都長大飛走了幾年了,本人仍秉持著不強求也不放棄的精神繼續等著下一位螢火蟲緣分的到來。這似乎是我的時機了。
.
不期待孩子的人生真的能因為我們會有所改變,但我相信這是我們彼此成長的機會。從在旁觀望到迎接挑戰,一定是我的眼神打動了大家,讓我在多年之後遇上了這個緣份。
.
未來會如何?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61小芠

61號 小芠

61號 小芠

已經誕生過數位螢火蟲的花蓮縣宜昌國中,送來幾個孩子的名單,希望螢火蟲助學計畫能給予協助。於是工作團隊開始書審、討論、搶火車票,專程前往花蓮探訪孩子。在一天精實的行程後,我們很累但很高興的向大家宣布:第60.61號螢火蟲誕生了!

文/中儀(白龍)、圖/秀玲(羚羊)

車子穿梭在很小的路中,找不到門牌,在不停的前進丶後退中,終於找到小芠的家。小芠媽媽熱情的跑到大馬路上招呼我們,口裡嚷著:「老師:在這啦!我們家很難找吼!別嫌棄喲!歡迎你們從台北來看我們。」
.
今年要升國三的小芠,乾乾淨淨的臉上露出一點點笑容,是一個很可以聊的小女生。小芠的人緣很好,平時在班上和同學相處像家人一樣,會彼此照顧,也會協助同學背單字、教導同學數學,同學都很喜歡她,七年級時還被班上選為模範生。她喜歡聽音樂、閱讀、手工藝和烹飪,對於未來想唸什麼?她說,家裡希望她去唸護專,她也想早點賺錢幫忙家裡。若不考慮經濟,以興趣為優先呢?她想了想,說,喜歡烹飪,想當廚師,也喜歡設計衣服,如果可以設計一些休閒服,會很高興。
.
媽媽是越南籍新住民,20年前嫁到台灣,本以為可以快樂的生活,但小芠爸爸生病住院過世,家中的小叔也出車禍過世,生活重擔完全落在小芠媽媽身上。好在媽媽樂觀,進取,再苦也不能苦孩子,無論如何也一定要讓孩子唸書。媽媽在自助餐廳打工,洗菜切菜,領一天500元的薪水照顧一家,起繭粗糙的雙手,看了讓人心疼。
.
看到小芠臉上露出的笑容,以及她充滿堅定的眼神,深深覺得她就是我們的孩子了。回程的車上,心中想著螢火蟲助學計劃,我是何其有幸可以參與其中,看到孩子誕生,因而可以繼續就學,心中真的充滿了喜悅!我們歡迎新的螢火蟲-小芠來到我們的大家庭。
.
👉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當選的是:持恆(駭客) 👈
.
當選原因:參與家訪近水樓台,擁有滿滿的父(叔叔)愛,小芠想學作文,老文青又能推她一把。同樣恭喜駭客,再度未婚得女一名!

💖天使當選感言

文/持恆(駭客)

擔任天使的這段期間,深深感受到,天使從孩子們身上所學到的,遠遠超過金錢的投入。過程中雖然一定會投入時間,但看著孩子們的成長,我相信每一位參與螢火蟲助學計畫的朋友們,都會同樣的感受到愉悅的心情。這次隨著家訪,又發現到另一位螢火蟲-小芠,小芠想要學習寫作,雖然我不是作家,但寫作是我從小的興趣,也希望這一點點個人的喜好,能協助小芠有更好的成績,也希望藉由過去這一段時間的成長,能夠做一位更稱職的天使

🍁後記🍁

1. 謝謝宜昌國中校長陳玉明主動提供名單,謝謝教務行政組長詹如晴及陳宜鳳老師陪同家訪,謝謝老師們在第一線對孩子們的付出。通通有~起立~立正~謝謝老師!
2. 謝謝花蓮在地鄉親楊守強溫馨接送情,專程開七人座轎車充當司機,接送工作團隊東奔西跑找螢火蟲,揪甘心哪!
3. 謝謝秀玲(羚羊)辛苦聯絡學校,謝謝專程參與家訪的夢萍(黑玫瑰)、持恆(駭客)、中儀(白龍)、顥音(小仙童),早上六點半出門傍晚五點半回家,大家笑稱像是去花蓮上了一天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