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75號 小姿

☘75號 小姿 ☘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日誌─第75號螢火蟲的誕生》

花蓮四維高中楊光華老師七月初傳來兩位孩子的名單,希望螢火蟲助學計畫協助陪伴兩位孩子完成學業。原本排定八月中車隊參加馬太鞍豐年祭時順道探訪孩子,沒想到白鹿颱風攪局,車隊活動取消;工作團隊評估天氣狀況後,決定搶在颱風來襲前專程前往花蓮,順利探訪兩位孩子。風雨生信心,我們要很高興的和大家分享:第75、76號螢火蟲誕生了!

文/淑儀(飛魚) 圖/秀玲(羚羊)

白鹿颱風撲向花東的前一天,工作團隊一大早由台北出發,天空萬里無雲,標準的颱風前夕天候。在蜿蜒的台9線上,因蘇花公路施工須耐心等候交通管制,3個半鐘頭後,我們來到了小姿鐵皮屋的家。

豔陽下,小姿與妹妹,還有陪伴家訪的四維高中楊光華老師,已在大馬路旁耐心的等候我們。小姿的爸爸媽媽是臨時工,暑期都在台東工地工作,這次因為家訪,爸爸特地帶小姿與妹妹回到花蓮,訪談結束後,就立刻要回去台東工作,媽媽則仍帶著弟弟在台東的工地工作。

黝黑的小姿,幾乎跟小六的妹妹一般高,分不出誰是姊姊和妹妹!雖然她嬌小靦腆,卻有著太魯閣族堅毅、韌性的眼神與志氣。由於媽媽與有職業傷害的爸爸經常外出打臨時工,小姿得扛起照顧弟妹的責任,每天要煮飯、洗衣、打掃等家事,往返學校交通將近三小時。在繁忙中,她依舊努力找時間做功課與學習,成績保持在班上前10名,並且通過原住民母語中級檢定,爭取考大學加分,真的是很上進!

小姿擅長的科目是公民社會與國文。問小姿對於將來有什麼計畫?她很堅定的回答:「考警專,改善家計!」爸爸雖然擔憂警察的工作危險性大,但她很堅持要往這個方向去努力!老師則稱讚小姿在校樂於和同學分工合作、有服務的精神,體育又好,很適合警察的工作。現在考警專可是比上公立大學還難,學科體能都需要考核,小姿的堅定與執著深深感動家訪的成員,工作團隊全數通過,歡迎小姿加入螢火蟲大家庭!

螢火蟲助學計畫在關鍵時刻,能夠拉拔螢火蟲一把,陪伴螢火蟲走一段路,這都是難得的緣份!期盼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脫離貧困,朝他們的理想更邁進一步,也就足夠了!

👉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當選的是:奇生(土豆)👈

當選原因:今年初知道天使缺人,便報名後積極參加家訪,聽到小姿想考警專,因地利之便積極爭取。恭喜老爺,恭喜老爺!加入天使團隊,得女一名!

💖天使當選感言 文/奇生(土豆)

近幾個月來歷經四位螢火蟲家訪,感觸很深;原來,在這個時代,還是有那麼多的小朋友為了求學而大不易啊!回想自己的求學過程,只有讀書,沒有其他煩惱,原來這種幸福不是理所當然的。

女兒長大了,需要操心的事越來越少,可以利用的時間越來越多,我心想,如果可以,就做些有意義的事。在接觸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之後,希望能夠出一份力,幫助小朋友們在學習的過程走的更順遂。

小姿是個乖巧靦腆的孩子,責任心強,未來想考警專,我想,如果真的考上,離我很近,可以就近照顧,因此爭取當她的天使。小姿各方面表現都相當優秀,身為新手天使的我,希望能在各個方面給予她適當的協助,更希望各位天使前輩們,能夠在天使學弟我尋求協助時,能提供意見,幫忙小姿成長。

🍁後記🍁

1.謝謝四維高中楊光華老師提供名單,在暑假接近尾端即將開學前,抽空陪同家訪,用心推薦班上的好孩子給我們。

2.謝謝中儀(白龍)在繁忙的工作中協助聯絡,感謝有妳!

3.謝謝參與家訪的楊光華老師,以及花蓮在地的建淮(土瓶);謝謝專程前往的工作夥伴淑儀(飛魚)、奇生(土豆)、中儀(白龍)、秀玲(羚羊),搶在颱風來襲前帶著好心情驅車前往花蓮。謝謝白龍及土豆輪流開車,一早出發,回程在間歇大雨及滿車歡樂歌聲中,接近深夜平安抵達溫暖的家。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
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www.fireflystudentaid.org/
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39394772941157/
LULALA休閒車隊:http://lulalacar.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