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27小聿 | 28小倢

27小聿

101年4月最後一個週末,車隊浩浩蕩蕩80多人到宜蘭內埤灣露 營,並尋找在蘇澳國中就讀的兩位螢火蟲。 下了一週的雨不但突然放晴,還讓我們看到兩位很棒的孩子: 國三的小聿、國二的小倢,她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乖巧甜美, 懂得上進。一整個開心哪!在參與活動的80多人見證下, 我們很高興的跟大家說:第27、28位螢火蟲誕生了!

文/黑玫瑰

車子彎彎拐拐的進了巷子,小聿和我們約在家門樓下見面。 我的眼前一亮!好一個甜美的女孩啊!衣著整齊乾淨, 笑容輕輕澀澀,一朵含苞待放的小茉莉。

小聿的家裡只有媽媽和姐姐,住在租來的房子裡, 母女三人睡在同一個房間,姐妹二人唸書時就在餐桌上。36歲的母 親在飯店當清潔工,靠著一個月17000-20000元左右的收 入,獨立扶養姐妹二人。媽媽每天要工作到晚上八點才能回家, 假日更不能休息,晚餐常是小聿和姐姐自己煮。 我在房子裡繞了一圈,房間收拾得像民宿似的,乾淨而溫暖。想起和 媽媽通話時的情景,這個家庭經濟負擔甚是沈重, 但看得出母女三人的情感很緊密。

體貼的小聿為了減輕媽媽的負擔, 從國二起每逢週末就到鎮上的美容院當洗髮小妹, 高中推甄前夕也沒有休息,一整年沒有間斷。做出了興趣,她說, 未來的志願是當美髮設計師,所以要從洗頭開始。洗頭很傷手吧? 她笑笑說,要擦護手霜啊,擦了就好了。

老師給小聿的評語是「樂觀開朗,雖環境不優沃,但仍能奮發向上」 。面對陌生的我們,小聿只是輕笑,我向她介紹車隊:這是綿羊、 這是甲蟲、這是獵狗……,她笑得都發抖了, 就是不好意思笑出聲來。問她假日都做些什麼?她說,洗頭啊; 那平常興趣是什麼?她說,寫書法,打籃球,打掃……,好跳ton e的興趣,真符合老師說的樂觀開朗,奮發向上。

不能聊太久,小聿是請假出來的,還要趕回去美容院上班, 她很有禮貌的跟我們說再見,從頭到尾都在輕笑。離開小聿家, 心裡暖暖的,謝謝上帝讓我們在這裡遇到一個好孩子, 希望未來有我們的陪伴,成長路途上,她的腳步可以走得更輕快。

28小倢

101年4月最後一個週末,車隊浩浩蕩蕩80多人到宜蘭內埤灣露 營,並尋找在蘇澳國中就讀的兩位螢火蟲。 下了一週的雨不但突然放晴,還讓我們看到兩位很棒的孩子: 國三的小聿、國二的小倢,她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乖巧甜美, 懂得上進。一整個開心哪!在參與活動的80多人見證下, 我們很高興的跟大家說:第27、28位螢火蟲誕生了!

文/

小倢從房間裡走出來的時候,我心裡又OS了一下, 怎麼蘇澳出小美女嗎?又是一個讓人眼睛一亮的孩子。

就讀國二的小倢,家裡有父母哥哥共四人,母親身體不好, 領有殘障手冊,在家裡沒有工作,靠爸爸打零工維持家計,月收入約 10000元,加上低收入戶補助約10000元, 兩萬元就支撐著一家四口的開銷。 不過父母還是送小倢去補英文和數學,對孩子的課業很重視。

老師記錄小倢的專長項目是「國文、社會、英文」。 問她成績好不好?「還好。」還好是多好?「班上維持前五名。」( 夢萍心裡OS:孩子,這叫很好好嗎……)

老師還記錄她的專長是音樂,體育。問她體育擅長哪個項目? 她說跑步及體適能,成績還好。還好是多好?「800M是全校第一 名。」(孩子,這也叫很好好嗎……)再問她以後想唸哪裡? 她回答「爸爸說我只要上蘭女就好」。(唉, 當年我爹就不會說我上竹女就好…)

小倢在學校還是絲竹樂隊,負責笛子和笙,不過二胡也不錯, 媽媽沒有特別送她到外面學,就是從小學校樂隊教的, 好像是一學就會。這孩子真不錯,有上進心,懂得自我要求, 藝術方面的天份也很好。她說以後想當空服員, 但以她的特性及聰慧來看,她的未來,似乎有好大好大的可能。

螢火蟲助學計畫的精神不就是這樣嗎?希望藉著教育, 讓一個孩子的未來有更多可能。我又開始想像七八年後, 小聿會不會變成美髮師,小倢會不會變成音樂家……..

〈後記〉

  1. 謝謝蘇澳國中陳昺菎校長的協助,讓我們找到了兩位很棒的螢火蟲, 大家起立!立正!敬禮:謝謝校長~
  2. 謝謝車隊長23境宏(獵狗),以及16信銘(甲蟲)、23立蓁( 綿羊)一起去看螢火蟲;還要特別感謝車隊宜蘭特派員23彥璋幫忙 聯絡學校,彥璋是車隊在宜蘭的小叮噹口袋, 上通天文下知地理且有求必應,改日要選宜蘭縣長的話, 一定凍算凍算!
  3. 好了,要來公布天使名單了,得獎的是~

小聿天使:24秀玲(羚羊)。得獎理由:快樂髮型建教生的教官兼 保母,小聿以後有工作保障啦!

小倢天使:24顥音(仙童)。得獎理由:專長是多元文化教育, 剛好配上多元發展的小孩,加上同在宜蘭,近水樓台先得女啦!

恭喜兩位天使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