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83號 小銓

文/佩芬(山地) 攝影/顏菱(紅牛)
忘了多久沒有跟隨一同探訪螢火蟲,忘了每每探視螢火蟲時心底的不捨與心疼,也忘了那曾是誰的眼淚禁不住在飛,就這樣又傻傻的跟著出發了。
小銓家位在新北市瑞芳,地屬偏鄉多雨地帶,出發這一日未見陽光仍是陰雨綿綿。按了按門鈴,迎面而來的是媽媽爽朗的招呼聲與叫喚聲,隨之出現的是小銓和妹妹。爸爸在小銓升小一的時候肝癌過世,全家靠著媽媽打零工賺取微薄收入,媽媽說目前租房子只能使用1、2樓,1樓除客廳廚房外,另有一間客房分租給朋友,2樓就是母子三人使用,客廳收拾得很乾淨,媽媽笑稱前一天特別打掃,看得出來全家人對家訪的重視。
小銓為了等待家訪,並未出門補習而是在家看書準備模擬考,第一眼見到小銓的印象是身形壯碩且略顯嚴肅,若不是見到微帶腆然的稚嫩眼神還有手上的申請書,很難想像這還是一個未成年的國三學生。英文成績很好,他淡然地回答「讀出來的」,媽媽說其實之前國小全程英文上課時,他整堂都聽不懂,小三的時候才注意到,趕緊找人幫忙補習,追上進度。而簡短幾個字豈能一語道盡鐵杵磨成針的努力?!
再問他有特別不喜歡的科目嗎?他還是像個小大人般地淡淡地回說「還好」,直到說自己喜歡畫畫、看書⋯媽媽在旁邊笑了出來,小銓自己也隨即露出那曇花一現的笑容,原來看書還意指看金庸俠客行、射鵰英雄、甚至瓊瑤的⋯⋯但總歸愛看書的小孩不會變壞!不會錯!
他感興趣的還有書法,媽媽指著桌上的紅春聯,原來是小銓寫的,共同家訪的天使義芳(赫赫)書法功力渾厚,教他可多使用九宮格練習,一聽到九宮格感覺小銓整個人亮了起來,開心的說樓上有他練習的字可以拿下來給大家看,甚至現場還和赫赫PK起鋼筆字來!媽媽說這書法練習還是姑姑在他父親去世時,建議希望能讓他靜下心來而學的,絕大部分是自學或看著YouTube 學書法!
有一次他問媽媽練習鋼筆字那鋼筆要多少錢,媽媽回他大概幾百塊吧?他竟很堅定地跟媽媽說「那我不要了,你不要買。」聽到這,我很用力的眨了眨眼睛,想看清楚我眼前的這個年輕人,覺得電動、手遊不好玩的年輕人現在幾乎不存在的,好嗎?!覺得想買的鋼筆太貴了讓媽媽不要買的年輕人,現在也少之又少,好嗎?!懂事又心疼媽媽的小銓,有著超乎年齡的成熟與靈魂,害我都快看不清楚了⋯
學校老師都說小銓的成績應該可上南湖高中,為此媽媽還特地去徵詢老師究竟是職業學校還是普通高中適合?老師們一致給出普通高中的答案,媽媽說小銓還和校長開玩笑說他應該可以上高工夜間部!但如果這不是玩笑話是擔心學費生活費,那希望我們螢火蟲助學計畫能幫助到小銓,有個無憂無慮的學生生涯!
門前綠意盎然,看得出來是經過主人家細心呵護與照料,希望小朋友能像這日日春一樣,在適當的照拂之下,堅毅挺立不畏風雨然後開花結果!
👉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當選的是:義芳(赫赫)
當選原因:2年前加入天使行列後,對「愛女」螢火蟲小萱疼愛有加,父愛大爆發,此次家訪又遇同樣愛好書法的小銓,可有得聊了,眾望所歸得男一名。一男一女成個好,恭喜老爺,賀喜夫人!
💖天使當選感言 文/義芳(赫赫)
一大早與家訪團隊一路上說說笑笑,不一會兒就到小銓家(其實小銓個頭並不「小」),媽媽很親切的接待請我們坐下,可是看到排成一字形的沙發,不好面對面說話,大夥躊躇了半會兒,我一時技癢,就把沙發重新配置擺成冂字型好對話!
聊了一會兒,小銓從二樓緩緩下樓,忽見一壯碩的小伙子(竟然和我一樣,呵!)家訪團隊的目光都移到小銓身上。一開始小銓怕生,所有的問題只回一句「還好」,正當空氣凝結時,雅瑄(大阪妹)發現桌上有一春聯毛筆字,開啟了小銓的話匣子,他用輕快的腳步上樓,拿他的作品與大家分享,媽媽也展示了他從小學到國中的獎狀。
小銓很內向,年輕軀殼內彷彿住了一個老靈魂,雖然怕生不善與人交際,在這充滿的誘惑時代有著書法及閱讀的嗜好實屬難能可貴,又懂事能幫忙家務。我們離開前還來一下隨堂測驗,考一下小銓我們的台號,都答對了,真厲害!可見從小培養的閱讀功力不容小覷。媽媽獨力拉拔著兄妹兩人克服難關,一路走來的艱辛非一般人可以承受、慶幸的是兄妹兩人都乖巧懂事,分擔母親的辛勞。一次愉快的家訪體驗,謝謝大家的陪伴,也讓我再得一位懂事的螢火蟲。
🍁後記🍁
  1. 配合車隊十二月在平溪的露營,夢萍(黑玫瑰)聯繫新北市立瑞芳國中是否有需要協助的孩子,瑞芳國中校長王綠琳非常積極召開全校會議,提出三位優秀國三生的名單,希望螢火蟲助學計畫能接續照顧孩子到高中畢業。校長及老師在偏鄉為孩子做的努力,相當令人感佩。
  2. 感謝瑞芳國中教學組長林秀暖協助小銓的帳戶處理,謝謝雅瑄(大阪妹)、秀玲(羚羊)完成後續行政作業,讓助學金能順利撥款。
  3. 謝謝雅瑄(大阪妹)、佩芬(山地)、顏菱(紅牛)、巧薇(小海星)、義芳(赫赫)共同完成家訪任務,也謝謝英傑(小牛)出借愛車給工作團隊出訪。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
🎄歡迎光臨 螢火蟲助學計畫FB社團
🎄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http://www.fireflystudentai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