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104號 小欣

☘️ 104號 小欣☘️
文/持恆(駭客) 攝影/秀玲(羚羊) 家訪聯絡人/夢萍(黑玫瑰)
「剛剛警察說前方100公尺左轉,我們應該已經超過了。」
「但孩子電話裡說要三、四百公尺,也還沒看到孩子說的部落指標,還要再往前走吧?」
「孩子說要轉彎,可是只有一條路啊?」
在家訪夥伴一陣七嘴八舌的討論中,終於找到了孩子說的下陡坡,也終於找到小欣家。小欣有五個兄弟姊妹,她排行老三,生父在小欣很小的時候就過世。家中主要的收入來源,是靠媽媽在健康服務站擔任居服員的所得,再加上繼父在附近農場當臨時工。
雖然食指浩繁,經濟拮据,但家庭氣氛很好,牆上掛著許多全家福的合照,還有小欣得到市長獎時與桃園市長合照的照片,看得出父母對孩子的教育很重視,小欣從小就會照顧弟弟妹妹,要求他們把家裡整理乾淨。小欣的語文成績不錯,國文、英文成績都有85分以上;母語表現也很好,曾經代表學校參加母語比賽。
暑假放假在家,小欣第一個星期就把暑假作業做完,平常陪媽媽去健康服務站,她說不光是想陪媽媽,也想要去陪老人家。老師形容她是個認真努力的孩子,知道家境不好,所以用功,認為讀書可以改變家裡的環境,個性溫和而自律,是老師們的好幫手,與老師與同學相處的狀況都很好,也很樂意幫助同學。
小欣喜歡讀台灣近代史,對於霧社事件印象深刻,受到哥哥姐姐在外唸書的影響,想到外地去讀高中,看看外面的世界,希望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對於未來已經有規劃,如果螢火蟲助學計畫能夠推她一把,多點陪伴和協助,讓她在升學路上不用擔心費用,能更順利的往想要發展的路上前進,這不就完全符合螢火蟲助學計畫的宗旨嗎!讓我們張開雙臂,一起歡迎小欣的到來。
👉接下來要宣布天使人選了,當選的是:餘芬(紅豆)+德明(海龜)賢伉儷
當選原因:紅豆是1號螢火蟲小庭的天使,資歷最長最深,17年來照顧過三位螢火蟲,另一半海龜也是17號螢火蟲小平的天使。喜愛歷史的小欣與文學底蘊深厚的紅豆,彷彿天造地設、緣定三生;蟄伏多年,歡迎紅豆與海龜回歸天使行列,恭喜老爺賀喜夫人,再度得到可愛的女兒。
💝天使當選感言 文/餘芬(紅豆)
生活中習慣將手機關靜音的我經常顯示多通未接來電,但上周六(8/13)下午一個人在公司正忙著整理開會資料,眼角怎麼就歪掉瞥向手機,螢幕閃亮亮顯示黑玫瑰來電,心想金鐘主持人美妙的聲音應該是約酒令,滿腦的酒香四溢…..黑玫瑰清靈的聲音確實迷得我飄飄幻幻的,毫無防備的被她帶至桃園復興鄉然後接受了她所說的一切,慢慢甦醒後才想起黑玫瑰也是螢火蟲助產士啊,這回捎來復興鄉可愛的女孩小欣。讀著女孩的資料和照片,這麼好的女孩落我家,真有一種人在屋中坐,福從天上來般的福至心靈的幸福感。
因為多年未接觸螢火蟲,真不知如何來到女孩的心門前,介紹自己能為她做什麼,謝謝黑玫瑰用通訊軟體化開了小欣與我的陌生感,由於通訊不穩定,遂與她敲定隔天的聯絡時間。聯絡時電話只待兩次的響聲,那一頭的小欣像是等待約定地接起電話回覆著我的關心。問起她學期中住校想不想家?她說還好四位同學同一寢室,彼此互相照顧,假日就返家當爸媽的女兒,和年幼的弟妹玩,比較没有隻身在外的孤獨感。在没有補教系統協助下,小欣就利用住在校舍裡的時間複習和準備課業,優秀的成績全來自她自律的要求,堅毅的心性對青春期的孩子是多麼不易。對於未來的自己,小欣略略害羞地說因為個性喜歡幫助他人,所以想當護理師或是老師,如此體貼的女孩,相信未來的她會是位優秀的護理師或受人喜歡的老師!
我是紅豆,曾是三位螢火蟲女孩的天使,加上家裡另一口伙伴(海龜)抱回一位螢火蟲女孩共同照顧後,已多年不生養,像是天使群裡的逃兵。小欣的到來,讓我倆心理出現了兩條線,一條線是有老蚌生珠的感覺,另一條線是新手父母的措手不及,深怕照顧不周的憂慮。望天使群們多多指導。
有句話是如此說的-「為人點燈,明在我前」。我明白了,明白了讓螢火蟲飛起,讓螢火蟲點點點點的光燃起,是他們照亮了路!
🍁後記🍁
1. 謝謝桃園羅浮高中附國中部邱嘉增校長、吳思儒輔導主任、廖宥庭老師、林珺柔老師,非常慎重的從學校各班中選出兩位孩子推薦給我們,嚴謹又熱心,讓孩子的未來能有螢火蟲助學計畫陪伴同行。
2. 謝謝夢萍(黑玫瑰)辛勤與學校聯絡,謝謝持恆(駭客)開車,與家訪夥伴超人(建勳)、秀玲(羚羊)、夢萍(黑玫瑰),共同完成任務。一日來回拉拉山真的有點累,但是有這麼好的孩子加入螢火蟲行列,就是我們最開心的事!
 
🌲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s://www.fireflystudentai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