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42 小芃 | 43小亭

42小芃

201410月4-5日,車隊到貢寮福連國小露營,也誕生了就讀貢寮國中的兩位螢火蟲。小芃明年要升高中,言談間透出對未來的不安全感;小亭明亮開朗,多舛的家庭變化讓國二的她獨立成熟。兩位孩子都在離我們不遠的地方努力發著光,因此我們要很高興的跟大家說,第42、43位螢火蟲誕生了!

文/黑玫瑰(夢萍).圖/J媽(佳瑩)

個子嬌小的小芃,從我們進門就開始張羅茶水,招呼我們坐,看得出有點緊張。客廳燈光暗暗的,行動有些遲緩的父親坐在一邊,有心臟病的祖母在暗暗的廚房,家裡氣氛很沈滯。

小芃的母親是越南新住民,父母離異多年,小芃與父親及爺爺奶奶一起住。父親是鐵鋁窗修繕的臨時工,工作不穩定,每月收入只有3000到5000元,辛苦撫養小芃。小芃在班上擔任理化小老師,做事按部就班、細心認真,老師對她讚譽有加,但因為家裡幾乎無法給她資源,缺乏文化刺激,功課表現不算太好。雖然學習的路上相當辛苦,她卻從未放棄,未來想朝向幼兒教育或社工方向發展。

雖然有點緊張,但小芃說話有條有理,也不怕生,在爺爺奶奶和父親都無法理事的家中,她儼然是家裡的發言人。拿著老師給的資料,問她為什麼想當社工?不知是否和自己的出生背景有關,她說「那些老人家和被拋棄的孤兒,很可憐,我想幫忙他們」。老師說她不時透露出擔憂,問她擔心什麼?她沒說話,眼淚從眼角溢出,昏暗的客廳裡只聽到天使拿面紙的聲音。

很難想像一個沒有長輩支持、沒有手足陪伴的國三女生,看不到未來的她,會是什麼樣的心情。但我們想告訴她,不要擔心不要怕,未來升學的路上,有我們會陪著你。

〈家訪之後,天使小海說……〉

每次訪談螢火蟲,走出門外心情是沈重的,這次更是忍不住拿了面紙。一個15歲的孩子,身上要扛著3顆大石頭(爺爺、奶奶、爸爸),她當然會擔心未來,會害怕未來。希望我們的小小幫助可以為她帶來一線希望,一絲絲的光亮!

42小芃

43小亭

2014年10月4-5日,車隊到貢寮福連國小露營,也誕生了就讀貢寮國中的兩位螢火蟲。小芃明年要升高中,言談間透出對未來的不安全感;小亭明亮開朗,多舛的家庭變化讓國二的她獨立成熟。兩位孩子都在離我們不遠的地方努力發著光,因此我們要很高興的跟大家說,第42、43位螢火蟲誕生了!

文/黑玫瑰(夢萍).圖/J媽(佳瑩)

找不到小亭家,她到巷口來接我們,遠遠就看著一個陽光少女走過來;圓圓的臉,明亮的眼睛,我們幾個天使私語:小亭媽媽一定很漂亮。

唸國二的小亭有3個妹妹,最小的還抱在手中,母親在家照顧孩子沒有收入,偶爾到街上的檳榔攤打工。父親在核四廠擔任臨時工,但核四要封存了,父親的工作有一搭沒一搭,一個月20000元收入支撐一家六口,還要支付房租。小亭開朗健談,從學校的運動會談到幫老師佈置教室、當英文小老師。她的英文和美工都不錯,也是學藝股長,學校大型會議的邀請卡是她設計的,未來想唸應用外語系,當英文老師。

小亭跟媽媽姓,她說,自己的親生父親沒有照顧家庭,父母離婚後,媽媽帶著她和大妹從基隆到貢寮來嫁給現在的「爹地」,又生了兩個妹妹。原來是繼父啊,那繼父對你和大妹好不好?她笑笑說:「對我還好,爹地和大妹比較不合。」那怎麼辦?有沒有試著協調?「我跟大妹說,等我們長大,就是獨立的人了,可以自立,也不要讓媽媽為難。」這個孩子好成熟,懂事得讓人打從心底想疼她。

走出小亭家,她送我們到巷口,突然問了我一句:「螢火蟲助學計畫是誰在做的?為什麼?」我解釋了一下嚕啦啦車隊是誰(一群熱心的動植物瘋子組成),為什麼要做這個計畫(因為想找到像你這樣可愛值得推一把的孩子)。她的眼睛又亮了亮,說,好厲害哦,謝謝你們。天氣陰陰的,但我們心裡出了太陽。以前總是在山區尋訪螢火蟲,沒想到在離我們不遠的貢寮,也有孩子在辛苦的發著光。親愛的大家,請熱烈掌聲,歡迎小芃和小亭加入螢火蟲行列!

<後記>

1.謝謝貢寮國中陳君武校長、註冊組長陳孟榆老師推薦兩位好孩子成為螢火 蟲,統統有!起立!敬禮!謝謝老師~

2.謝謝活動主辦人富貴(榮華)、小飛俠(衍超),讓我們在好山好水風好大的地方生孩子。

3.謝謝飛魚(淑儀)、小海(幼梅)、白龍(中儀)、J媽(佳瑩)一起去生螢火蟲,套句飛魚的話:能跟一群好友「同舟共濟」一起玩、一起作公益,是我們這輩子很大的福氣&快樂。

4.好了,要來公布天使名單了,此番依舊競爭激烈,有同期廝殺,還有人現場政見發表搶選票,結果得獎的是~
小芃:綿綿(明瑩)。得獎原因:在小芃成長過程中,給她一個屬於母性的、強大的肩膀,讓她更有力量。
小亭:J媽(佳瑩)。得獎原因:兩人都有明亮的個性,一見如故,共同話題很多。

此行看到天使們積極參與探訪螢火蟲,又看到大家爭著當天使媽,想給螢火蟲滿滿的愛,還有在晚會報告螢火蟲誕生過程時,有人淚灑會場,真的很感動。謝謝大家,因為有你們,這個計畫有了更多愛的故事。也恭喜綿綿和J媽,家裡外面都有可愛的女兒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