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41小苓

41小苓

2014年6/286/29,車隊在桃園縣復興鄉進行暑假第一場露營活動,並順道家訪住在復興鄉的小苓。一個很陽光的小女孩,家庭經濟雖不好,家庭氛氛卻滿溢著愛。因此,我們要很高興的跟大家說,在參與露營夥伴的水球大戰見證下,第41位螢火蟲誕生了!

文/跳跳蟲(博鍊)、圖/大阪妹(雅瑄)

和介壽國中黃鳴峰老師討論小苓時,一位臉上掛著笑容的學生快步遠遠走來,不自覺的與他揮揮手,他以微笑與揮手回應,原來這就是我們的訪視對象,她笑容可掬地招呼大家進屋坐坐,且在父親的問候聲中協助安排每個人的座位。

小苓父親剛開始有點靦腆地招呼大家,但是3分鐘後他的笑容開了,此時發現他的笑容與小苓的笑容是一樣的,那麼自然那麼的讓人溫暖。父親目前服務於一天來回86公里以上的鶯歌上班,星期假日還須打些零工支付家中開銷,但是他說這是他的甜蜜負擔。母親前幾年罹患癌症發病目前須前往醫院治療,因為家中小孩與父親皆須外出讀書與工作,父親跟母親說聲抱歉,母親需一人自行前往醫院看病,母親知道家中還需父親工作賺錢所以獨自一人前往醫院;家中尚有奶奶一人,重聽但是仍舊每天在自己的菜園中努力種菜,除可以消磨時間也強健自己體魄更讓家中無後顧之憂,一家人快樂的生活。

 小苓還有哥哥姐姐在外讀書,是家中最小的。她的課業很優秀,尤其英文科目表現相當優秀,暑假過後將就讀桃園縣育達高中高職部餐飲管理科,在她的未來學習中可以繼續加強自己的英文,另外在餐飲技術上同步提升,如此能讓她在未來的求學路上更加順利與無限的可能。

訪談過程中可以看到全家雖然有經濟壓力,但是大家各司其職,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尤其父親的正向面對生活中所有的低潮與對小孩的教育觀念,深深影響孩子在生活中的樂觀,讓我們能體驗到父親所言的~甜蜜的負擔。

 開朗樂觀的小苓讓去家訪的我們不約而同的點點頭,一起舉手同意她成為我們的螢火蟲,共同祝福她未來在課業、生活都能順心,更重要是她在未來的餐飲上能大放異彩,成為下一位總舖師!

 各位掌聲熱烈掌聲,歡迎螢火蟲的誕生!

〈家訪心得〉文/小海(幼梅)

其實我還蠻怕去探訪的,因為怕自己情緒控制不好,但是這次看到的是一個很陽光的小女孩。真的還蠻欣慰她的父母親的教育觀,父親知道教育是脫貧的唯一道路,所以對孩子的教育不妥協,儘量讓她們兄妹可以達到自己的理想。父親一肩挑起家庭重擔,每天來回騎84公里的路從復興去鶯歌上班,假日還忙著打零工,只爲了讓家裡寬裕些,真的是盡心盡力的好爸爸。孩子們也是盡量把自己照顧到不讓父母親爲他(她)們操心,一家和樂是無法偽裝出來的,看了讓我覺得汗顏,貧困是無法剝奪她們一家的快樂的。

<後記>

1. 謝謝介壽國中黃鳴峰老師推薦一位好孩子成為螢火蟲,還犧牲假日陪著我們一起山上家訪,黃老師真的是我們近年執行螢火蟲助學計畫中少見的熱忱好老師。統統有!起立!敬禮!謝謝老師~

2. 謝謝跳跳蟲(博鍊)、小海(幼梅)、大阪妹(雅瑄)、土撥鼠(幼婷)犧牲下午第一場水球大戰,一起去生螢火蟲。

3. 要來公布天使名單了,特別要說的是,此番競爭激烈,有兩人幾乎同票,決策小組比照金曲獎規格廝殺,結果得獎的是~一瓶(玉萍)!

得獎原因:很少看到這麼絕配的資料,小苓唸餐飲科,興趣是烹飪,一瓶學的是食品科技,目前在文化大學教餐飲管理,擅長品茶品咖啡品酒(最後一項請等小苓滿18歲),加上兩人都是桃園人,有地緣關係。所以,恭喜一瓶加入天使行列,如願得女一名!

 Ps:黑玫瑰口袋裡還有8位準天使名單,請耐心等候送子娘娘配對喲~不要拿刀來喲~

41小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