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34小傑

34小傑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花蓮光復國中的陳若婷老師寫了一封email來:

小傑的爸爸兩年前車禍意外過世,家中頓失經濟支柱,爺爺奶奶年事已高,無工作能力,媽媽在外地飯店當服務生,薪資微薄,弟弟患有輕度聽障,器具費用昂貴,目前家中經濟困頓,景況堪憐,身為導師,著實不忍那麼貼心懂事的孩子因家境不好而放棄讀書……。
小傑我帶了他三年,這個孩子的進步我看在眼裡,爸爸過世之後,我一直想辦法輔導他,讓他走出喪父之痛(目前尚在努力中),又加上小學曾目睹兩個弟弟(應該是表弟)葬身火窟,他一直自責,認為是他沒有盡到照顧的責任,才讓弟弟喪命,小小的心靈承受許多壓力。

〈因此,螢火蟲助學計畫花蓮分部的部長就出動勤務了!〉

文/Lu12筱玥、Lu10明輝

兩年前,小傑就讀七年級的某一天晚上,父親在工作完返家騎車途中發生車禍,意外喪生。父親不只是家庭主要經濟來源,更是小傑依靠的對象,父親走,不僅家中生計頓失,小傑也還沒有完全從喪父之痛中走出來。

父親還在世之時,母親因在外地工作,較少回家照顧其兄弟倆,大部分時間均由爺爺奶奶及爸爸從小一直照顧著。現在父親不在了,一家人僅靠爺爺奶奶種些稻米務農,掙下來微薄金錢來照顧他與弟弟。弟弟生下來就有聽力問題,需要載著助聽器上學,器具費用昂貴,本來就不寬裕的經濟,在父親離開後更是相當困頓,生活非常困苦。

小傑個性很內向,說話很溫柔,放學後幾乎待在家很少出門,假日除非有同學找他,否則就窩在家玩電腦。學業成績中以國文、家政表現最好。問他喜歡什麼休閒活動?他說喜歡聽歌、看小說及烹飪。烹飪哪類餐飲?他說炒炒菜,還有做蛋糕,有時放假在家也會動手幫阿嬤煮一些簡單的菜。今年國中畢業的聖傑,已經免試升學申請到花蓮農校食品加工科,學一些一技之長。問他以後想當阿基師嗎?他說不,他想當警察。但現在家裡需要他幫忙,現在只想能有一技之長可以幫助家裡,若有機會,等高職畢業後還想考警察學校。

這個孩子乖巧聰話,有他的求學夢想,只是在人生境遇上有一點小阻礙,沒關係,我們幫他把路舖好一點。我們種下希望的種子,三年之後,無論這顆種子是變成阿基師還是警察,我們都滿心歡喜的收成。

所以,謝謝大家一起播種,34號螢火蟲小傑誕生了!

<後記>

1. 花蓮光復國中陳若婷老師是17號螢火蟲小平的導師,因為擔心小傑上高中之後,她就無法再照顧這個乖巧聽話、家境貧苦又沒有父親陪伴的孩子,擔憂他未來的升學路,所以把這個孩子交給螢火蟲助學計畫。謝謝若婷老師的信任和用心,嚕啦啦休閒車隊會陪著小傑一起長大。
2. 謝謝螢火蟲助學計畫花蓮分部部長明輝和筱玥,讓我們的團隊裡多子多孫,恭祝部長賢伉儷白首偕老永浴愛河,到70歲還能一直生、一直生……。
3. 好了,要來公布天使名單了,得獎的是:Lu 15友阿娟和他的弟弟阿宏!
得獎理由:心。阿娟一直是螢火蟲助學計畫幕後黑手推手之一,也是13小怡、21小燕的天使。小傑誕生過程積極爭取,想和弟弟一起陪這個孩子走,召集人感動莫名無以為報,所以,恭喜阿娟再得一子,恭喜老爺賀喜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