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5 | 紜

5 紜

5 紜

車隊六月活動福山植物園之行,探訪了螢火蟲5號紜,讓螢火蟲計畫的助學孩子增加到第五人,同行的38 大18小,共同見證了第五隻螢火蟲的誕生。

文/黑玫瑰 ,圖/黑玫瑰

烈日當空,沒想到六月的宜蘭這麼熱,地面上似乎還氤氤冒出蒸氣。
大太陽下,宜蘭縣三星國中陳錦宜老師帶我們走進小巷子,螢火蟲5號紜就站在路口等我們,再左轉右轉的,到了她在市場附近的家。

紜是阿美族孩子,父親以打雜工為生,母親曾出車禍傷及瘠椎,無法工作;祖父生病住院,祖母和紜幫忙照顧,她下面還有三個弟妹,換句話說,父親不定時的零工收入,要養家裡八口人。

看到紜的第一眼,我聯想到螢火蟲3號蓮,兩人的身材体型很像,可是蓮一派樂天,紜的表情卻很嚴肅,怎麼聊都不太笑。談到未來的志願,紜的答案很特別,她說,以後想當陸軍,或是警察。

現在軍校和警校的錄取率幾乎比大學更低了耶,成績夠上軍校嗎?紜說,自己的成績不算好。
「多不好?」我說。
「前十名吧,只有兩三次考到前五名。」她還是嚴肅的臉。
我有點驚訝,這似乎是個求完美的孩子。
「前十名很好了啦,你很希望自己考前五名嗎?」她點點頭。
「我很努力唸書,我想證明自己努力用功,成績可以證明。」

離開紜的家,我想起從小就寫了千萬遍的作文「我的志願」。我們總是照著自己的想望,在紙上或心裡沸騰著美麗的夢想;只要是小康家庭,我們就被允許為自己的未來築夢。而這些小小螢火蟲,從小的夢想就被架構在穩定收入的要件上,所以他們的志願不是護士就是老師,這次更多了軍警。這真的是夢想嗎?恐怕只是向現實生活低頭的平衡點。

所以,紜成了我們的第五隻螢火蟲,或許不久的將來,我們會看見這個孩子穿上帥氣的軍服,我們會為扶持這個孩子感到高興和驕傲。

<後記>

秉持邊玩邊做公益的原則,我們將第五號螢火蟲鎖定在宜蘭地區,過程原多波折,最後透過LU18寶田的幫忙,連絡三星國中游淑珣校長,才找到這個跟我們有緣份的孩子。
特別謝謝LU15湘龍,把路線規畫得這麼清楚,以便前置作業;更謝謝LU18寶田,發揮在地人的功力,被我吵了好幾次,有求必應。嚕家人的力量真是大,未來的車隊出遊,在地嚕家人也將成為螢火蟲計畫的一份子了。

螢火蟲5號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