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38號 小儒

☘ 38號 小儒 ☘

☘ 38號 小儒 ☘

102年11月,車隊舊地重遊到宜蘭內埤灣露營,我們也再度找到了在蘇澳國中就讀的螢火蟲。小儒家的辛苦則讓我們很感嘆,一次五味雜陳的探訪。但還是要很高興的跟大家說,在參與露營活動的夥伴見證下,第38位螢火蟲誕生了!

 

 

 

見到小儒的第一眼,感覺是個斯文瘦小的男生。他招呼我們進去,再去叫爸爸出來,一樣是個安靜的孩子,而且彬彬有禮。
小儒及父母、就讀高中的哥哥、年邁的爺爺奶奶,以及伯父同住,伯父有心臟病住在家中無法工作,目前尚在治療,需有人陪同,靠著小儒父母的收入支撐一家七口的費用,生活負擔原本就沈重。而父親約在五年前受傷,有好長一段時間無法工作,靠借貸渡日;腳傷好了之後,在家附近的工業區找到工作,夫妻兩人一個月共四萬的收入,不但要支付家用,還要償還之前的借貸,很是辛苦。
或許因為家裡環境辛苦,今年九年級的小儒顯得沈穩懂事,老師也常四處幫他努力申請獎學金;但沒有原住民或新住民等特殊身份,成績又不是頂尖,申請補助經常碰壁。其實小儒的成績還不錯,九上第一次段考名列全班第四,社會和國文都表現不錯,對數學有興趣,以後想當精算師。
小儒還有個在唸蘇澳海事學校的哥哥,成績也很好,有機會保送高雄科大。談到兩個孩子,感覺爸爸是又滿足又驕傲,只擔心賺得不夠讓孩子用。離開了小儒的家,回到營地的路途中,我腦子裡勾勒出這個家庭的組合元素:一對年邁的爺爺奶奶、一對努力卻一直賺不到錢的父母、一對表現不錯的兄弟、一個不能吃的水泥房子……。
很辛苦的家庭,在現實的大環境中掙扎著。
我們想,如果伸出手推小儒一把,他的精算師夢,或許在不久的未來,就能實現。
所以,親愛的大家,讓我們掌聲歡迎38號小儒,加入螢火蟲的大家族!
🍁後記🍁
1. 謝謝蘇澳洪主任、呂素珠老師及呂魯鳳老師,熱心推薦兩位好孩子,並對孩子的家庭相當了解,顯見平時對孩子必然給予無限關愛。統統有!起立!敬禮!謝謝老師~
2. 謝謝飛魚(淑儀)開車載小海(幼梅)、綿羊(立蓁)和黑玫瑰(夢萍)一起去生螢火蟲,女人去外面生孩子,男人在營地搭帳煮飯,向來是車隊的優良傳統。
3. 好了,要來公布天使名單了,得獎的是~
小穎:紅豆(餘芬)。得獎原因:我想小穎很快就要看京華煙雲或紅樓夢了,不派個女文青恐怕很難搞得定。
小儒:甜不辣(昱潔)。得獎原因:小儒以後要當精算師,配車隊的財務大將必然無誤!
所以,恭喜紅豆和甜不辣,添女添子,同時晉級為三位螢火蟲的天使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
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www.fireflystudentaid.org/
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39394772941157/
LULALA休閒車隊:http://lulalacar.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