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74號 小辰

☘74號 小辰 ☘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日誌─第74號螢火蟲的誕生》

接到冬山教會鄭牧師的推薦,就讀國三的小辰外公臥病在床,媽媽獨力撐起家中經濟重擔,小辰在教會除了學習英文外,也會協助輔導小朋友,班上課業表現也很優秀,希望助學計畫能給予協助。因此工作團隊利用假日,專程開車前往宜蘭探訪。雖然一早出門,回程遇國道5號雪隧塞車,但我們的內心卻很滿足與快樂,請大家一起掌聲歡迎第74號螢火蟲小辰的加入!

文/博鍊(跳跳蟲) 圖/秀玲(羚羊)
奔馳在國道五號欣賞沿途風光,心中想著家訪畫面,不知不覺便抵達宜蘭,二部車來到相約地點與老師聯繫一起前往,不久看到身穿足球運動衣,帶著一臉陽光笑意迎面而來,他就是今天陪伴家訪的班導張老師。
一行人散步前往小辰家門口,開門迎接的是一位靦腆的小男生,老師的問候打破原本的陌生感,此時媽媽也從屋內出來打招呼,親切地引我們直接進屋內。在一番自我介紹及寒暄後,將螢火蟲助學計畫的DM當作開場,進行今天的家訪。
小辰乖乖坐在媽媽旁邊,媽媽一邊訴說家中現況,也聊到小辰成績最棒的英文當作談話主題,藉由他的興趣與生活方式得知,從小是阿公幫忙帶大,阿公生病中風長達4年之久,需居家護理及每週回醫院復健,家裡的狀況對他影響很大。小辰從小接觸教會,放學後就到教會學習英文及完成功課,更了解到取之於教會回饋於教會,在教會活動中也成為輔導員,協助年紀較小的小朋友。在學校有參加書法、POP等屬於較藝術類的社團,這也跟阿公是畫家有關係,雖然這不是他最擅長的項目,但他喜歡參與其中。
因媽媽身兼2份工作到很晚,小辰會協助幫忙家務倒垃圾與洗碗。生性較為沈默的他今年暑假後要上高中,聊到未來的方向與規劃,因阿公生病,他想往醫學方面發展,但也還想往其他方向探索。小辰自我期許說,未來不知如何,但是會「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來協助媽媽以及這個家,真是個愛家顧家的好孩子。
螢火蟲助學計畫的宗旨希望能協助家境清寒、品行良好及有心向學的學生,小辰國中以班上第三名畢業,會考成績加上學校表現應可順利就讀羅東高中,長期關注螢火蟲助學計畫的朋友,我們很高興一起歡迎小辰成為第74位螢火蟲,希望藉由大家的協助讓他未來能夠展翅高飛!
👉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當選的是:鴻池(小毛)👈
當選原因:去年已積極參與南庄及內灣的2次家訪,加上是土生土長的宜蘭人,當天使的願望終於實現!他和太太文蒂從事教育多年,更深刻感受唯有教育才能為孩子帶來改變與希望,恭喜老爺,賀喜夫人!小辰有你們的陪伴,未來一定會更加勇往直前!
💖天使當選感言 文/鴻池(小毛)、文蒂
與74號螢火蟲的相見歡
馳騁在五高的路上,難得的一路順暢讓我們很快地就到達目的地宜蘭。這是第三次參加螢火蟲的家訪,再加上有可能成為天使,所以心情有些波瀾與悸動。「會是什麼樣的孩子?」「這個孩子好溝通嗎?」心中有許許多多的問題,而這一切在看到小辰後,似乎自然而然地有了答案。「乖巧、憨厚、老實」是他給我的第一印象,而在和小辰及媽媽的晤談中,可以知道教會對小辰的影響頗巨,而且更難得的是小辰懂得回饋,在這暑假期間還會回到教會參與活動,協助年紀小的孩子。以目前來看,小辰的優勢能力在英文,而他也表示有機會,想出國進修,挺有上進心!我許諾將盡力給予陪伴,協助他走出不一樣的未來!
🍁後記🍁
1.謝謝冬山教會鄭忠仁牧師提供名單,也謝謝冬山國中劉靜怡校長、林毓嫻組長、張智欽導師協助推薦好孩子給我們。
2.謝謝博鍊(跳跳蟲)辛苦聯絡,表現一級棒!謝謝參與家訪的張智欽導師,以及螢火蟲工作團隊淑儀(飛魚)、顏菱(紅牛)、鴻池(小毛)、文蒂、博鍊(跳跳蟲)、秀玲(羚羊),大家前晚一同參加好友婚宴,仍一早八點出門,開車的好友。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
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www.fireflystudentaid.org/
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39394772941157/
LULALA休閒車隊:http://lulalacar.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