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71號 小翔

☘71號 小翔 ☘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日誌─第71號螢火蟲的誕生》

總是有螢火蟲在偏鄉呼喚我們。 南投暨南大學附中及宏仁國中老師送來推薦名單,螢火蟲工作團隊於是專程驅車南下,進行埔里一日探訪行程。小翔是位陽光大男孩,家中都是母親獨立支撐家計,但個性開朗,體貼母親,除了課業優異,也為自己的未來規畫草圖,想早點協助家計。 家訪這天,雨下得很大,但雨後,就見到光。各位,請熱烈歡迎,第71號螢火蟲加入我們的大家庭!

文/雅敏(胚芽米) 圖/秀玲(羚羊)

連日的暴雨襲擊,不減計畫中專程赴南投埔里螢火蟲學生家訪的熱情,我們仍然準時依約前往。國二的小翔家位在靜僻的雞腸巷內,藏身在鄉野中的三合院中,我們轉來轉去找不到路,還是由小翔的媽媽騎機車出來引導我們至他們家。

一下車,就看到一位滿臉笑容、高帥的大男孩打招呼迎接我們入內!這位才14歲的男孩,身高175、帶付眼鏡,很有禮貌的向我們問好。國小三年級時,小翔爸爸經商失敗負債失聯,一家老小遂搬遷承租目前較隱密房舍,由任職資源回收公司的母親扛起一家五口之計,同時肩負照顧中風爺爺、身體有恙奶奶。

在這環境中的小翔,顯得格外珍惜讀書的幸福,在校學業成績優異,自我要求也高,考得不好時會覺得難過,數學成績不理想,就補習想習得更佳。參加演講比賽也自信獲獎,甚至榮獲學校校長老師讚賞,爭取到免費補助代表學校至日本演說,真的是了不起!

訪談當中,小翔很能夠體貼媽媽的辛勞,會主動幫忙家務,還說以後賺錢要一併照顧姐姐,在旁邊的姐姐笑得很開心,好像小翔才是哥哥。此時奶奶從房間出來了,奶奶好像沒有看到我們,就衝著小翔開心笑,說很高興住院時小翔去看她。原來奶奶住院期間,小翔很擔心,路迢迢的從埔里去台中醫院探望。這家人雖然經濟壓力很重,但感情互動親近,很令人感動。喜歡外語的小翔,未來希望唸應用外語,從事相關可以發揮的工作,希望有穩定收入,能減輕媽媽的負擔,才14歲的孩子,言談間已相當成熟。希望在螢火蟲助學計畫的陪伴下,未來他的路能走得更順更好!

👉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當選的是:持恆(駭客)👈
當選原因:駭客的螢火蟲47小如也在埔里,有地利之便,可一次照顧兩位,挺身而出接下陪伴小翔的責任,謝謝駭客,也恭喜駭客得子一名!

💖天使當選感言 文/持恆(駭客)

再一次接下天使的角色。在家訪的過程中,我們看到年輕的孩子,對自己的未來有想法、有規劃。同時也有很高的期許,自我要求。即便過去家庭上遭遇一些挫折,但仍能秉持自己應該肩負的責任。能夠協助這樣一位孩子,在未來求學路上能夠走的更順遂,讓他能夠更容易達成他的目標,相信是所有參予這個計畫的朋友所樂見的,讓我們一起歡迎小翔加入這個大家庭,也讓過往天使的經驗,能夠更加成熟的發揮在孩子的身上。

🍁後記🍁
1.感謝生產組秀玲辛勤與老師連絡,感謝暨南大學附中林靜如老師、陳貞薇老師,以及宏仁國中教務處周伊芳幹事、凃默君老師協助提供名單,讓我們一次誕生兩位陽光大男孩!
2. 謝謝參與家訪的持恆(駭客)、秀玲(羚羊)、雅敏(胚芽米),欣蕙(飄髮)、夢萍(黑玫瑰),特別是駭客辛苦開車,一日往返埔里,謝謝工作團隊共同努力,讓偏鄉孩子發光!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
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www.fireflystudentaid.org
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39394772941157/
LULALA休閒車隊:http://lulalacar.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