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66號 小尚

66號 小尚

66號 小尚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日誌─第66號螢火蟲的誕生》

七月七日國曆偽情人節這天,車隊前進苗栗南庄露營,螢火蟲工作團隊順道拜訪南庄國中的小尚。是家中長子的他,平時除了學業,還要照顧癱瘓的父親,身上似乎有千斤重的擔子,令人不捨。在露營夥伴們的共同見證下,親愛的大家,讓我們一起陪第66號螢火蟲小尚安心成長!

文/立蓁(綿羊)圖/雅瑄(大阪妹)

這次家訪仍不例外的在南庄山區小找一翻。經過小尚父親在電話那頭指引,終於見到在門口笑臉迎接我們的二位大男孩,小尚及弟弟。

小尚阿婆及坐在輪椅上的年輕父親招呼著我們在客廳坐下,雅瑄拿著螢火蟲助學計畫簡介海報,向阿婆及父親説明我們的來意,在互相自我介紹後,開始與孩子聊了起來。

喜歡國文及籃球的小尚,可以看到他與家人相處非常融洽活潑,似乎跟老師說的「內向」不符。由於小尚在暑假過後即升上國三,不免聊起對未來的想法。

一開始小尚無法回答,只尶尬的説著自己的功課平平不敢多想、對未來也沒什麼想法。不過父親表示,依他對孩子的了解,他希望小尚直接就讀技職學校,有一技之長,汽修科或資訊科都好。

此時,突然發現小尚用手遮著臉,背著家人眼角泛著淚。在夢萍非常有技巧的引導下,知道一個體貼孩子心裡的諸多無奈⋯⋯

8年前父親因修車意外導致下半身全癱無法工作,且日常生活都需要家人協助,全家經濟靠爺爺接臨聘怪手司機每個月約2萬元收入過活,且爺爺去年脊椎手術又不能做粗重工作,阿婆因照顧癱瘓父親及年幼的二兄弟而無法外出工作。小尚從7歲開始,就學會幫父親洗澡導尿;為了不讓阿婆山上山下來回接送所以放棄在校晚自習,但又懊惱於自己學習平平。一個住在南庒山區的14歲孩子,能夠?如何?去描繪自己的未來與夢想?不是不知道要什麼,而是「不敢」要什麼⋯⋯

父母離異的小尚目前與爸爸、阿婆、爺爺、及即將就讀國一的弟弟同住。阿婆無奈表示今年截至七月才開了三天怪手,因擁有地上權的房子,所以也無法有低收入戶的補助。

小尚是由校長親自推薦,在校是個安靜守分際學習成績普通的孩子,在家是個懂得幫助、友愛弟弟的長子。衷心希望,藉由螢火蟲助學計畫的協助,能讓小尚有機會想想自己、看見未來。

👉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當選的是:純娟(賊媽) 👈

當選原因:長期熱心公益,知道天使缺人時馬上跳出來,並宣示一人當選全家服務,夫妻兩的積極和善良很令人感動。恭喜老爺!賀喜夫人!除了家裡的2個孩子,在南庄又添一子了!

💖天使當選感言  文/純娟(賊媽)

Be a giver 是我們一直以來都有的想法,老公除了參與每月的捐助貧童計劃,我們也經常教育孩子,在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

而螢火蟲助學計畫更是讓我們有機會去實踐想法,在螢火蟲的成長過程,環境不是他能夠選擇的,但人生應該讓他有選擇的機會,唯有透過教育才能讓孩子能夠突破現在的困境,也唯有透過學習,才能擁有做夢的能力。

在與我老公(海賊)討論之後,我們決定也希望成為螢火蟲小尚的天使,這位孩子,雖然家庭環境堪慮但仍是和樂融洽,在這樣環境長大下的小尚,因為必須照顧半身癱瘓的父親,讓他無法(或是也不敢)去想未來的路,只因為小尚認知到他是長子,他必須扛下這個家的重擔…

除了是以一個媽媽的角色,來協助螢火蟲之外,也希望藉由老公善於輔導溝通,讓處於青春期的孩子,有個談話的對象…除了螢火蟲助學計畫的實質幫助外,讓小尚知道,還有人會陪著他,而他的未來不會只有無奈。

身處在幸福的我們,希望略盡棉薄之力,讓螢火蟲繼續發光發亮,但其實我們都知道,施比受更有福….

🍁後記 🍁

1. 謝謝南庄國中校長詹吉翔、輔導主任古丞平、以及廖煜文老師協助提供學生名單,謝謝老師們在教育第一線為孩子們的付出!
2. 感謝生產組雅瑄(大阪妹)兩個月前就積極連絡學校,邀(催)請(促)學校協助,是這次順產螢火蟲的最大功臣。
3. 謝謝在大雨中共同家訪的夥伴夢萍(黑玫瑰)、立蓁(綿羊)、雅瑄(大阪妹)、鴻池(小毛)、純娟(賊媽),家訪回程的路上,都分不清是雨還是淚了……

💖天使當選感言

文/明瑩(綿綿)

連續數年一直忙於自己的孩子輪番升學考試,已經鮮少參加車隊活動,這對於爭取天使一職是十分不利的,因為有意願的愛心人士前仆後繼蜂擁而來,甚至親力親為參與家訪直接搶灘,於是每一次看到名單公佈時,只能默默的揮手祝福。
.
就在小女兒考上大學即將離家,正式邁入空巢之際,再度得女一名,上天果然還是眷顧我的。這是個乖巧、懂事又認真上進的好孩子,只是缺少了一點點自信心,希望能在未來的陪伴與鼓勵,幫助孩子釐清自己的人生方向。
.
謝謝螢火蟲工作團隊的付出,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66號螢火蟲小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