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68號 小萱

☘ 68號 小萱 ☘

☘ 68號 小萱 ☘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日誌─第68號螢火蟲的誕生》

秋高氣爽的十月下旬,車隊前往苗栗縣獅潭鄉露營,螢火蟲工作團隊順道拜訪就讀頭屋國中的小萱。這位落落大方的美少女,個性開朗,平時不看電視不玩手機,還肩負照顧弟妹的責任。在露營夥伴們的共同見證下,親愛的大家,讓我們一起歡迎小萱成為第68號螢火蟲!

文/夢萍(黑玫瑰) 圖/雅瑄(大阪妹)、麗萍(小瓶子)

和小萱導師約在路口,導師帶我們到小萱家,一進門,迎面而來的是笑得憨厚的爸爸,然後小萱接著出現,高高瘦瘦的身材,長髮過肩,臉上帶著甜笑。這家人很愛笑,是給我們的第一印象。

小萱有兩位妹妹和一位弟弟,媽媽在她小學時離家,父親獨立扶養四個孩子,當時最小的弟弟才四歲,父親只能在晚上捉溪蝦,靠著微薄而入不敷出的收入,拉拔孩子長大。懂事的小萱很有長姐的風範,不僅照管弟弟妹妹,對自己的要求也很高。翻開她的成績單:全年級第一名耶!各科不是優就是甲!但她說,如果考不好心情會不好,覺得自己應該更努力。(小編汗顏第1次)

國三的小萱喜歡英文,喜歡讀課本(小編汗顏第2次),喜歡彈吉他,喜歡體育課。很有正義感的她,是導師的小幫手,協助老師處理許多事情,如果看到班上有霸凌同學的情況,她會出來指正霸凌者,保護同學。我們很好奇的問老師,用什麼方法指正?像大姐頭的責罵、還是溫柔的講理?老師說她理直氣正、講道理,同學都很服氣她。(小編覺得這小女孩氣場好強大💪

辛苦的爸爸做過很多工作,努力維持家計,家訪過程中,小萱不時看著爸爸,還讚美爸爸廚藝好,看得出父女感情很好。走出小萱家,陽光灑在前廊,我們開開心心的合照。台北下了快一周的雨,到了苗栗,卻有這麼好的陽光,似乎就是等著我們來找到小萱,這麼一位陽光美少女,成為我們的第68號螢火蟲,讓人覺得從心底都暖了起來。

👉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當選的是: 麗萍(小瓶子)👈

當選原因:同是喜歡運動的陽光美少女,興趣相似,連身材都很相近。已是二位螢火蟲天使的她,一句「娘娘我鳳體安康,應該是可以再生一個」,霸氣贏得天使寶座。恭喜娘娘,賀喜娘娘,成為三女之母~(萬臣朝拜🙇

💖天使當選感言  文/麗萍(小瓶子)

你若願意飛翔 我願給你堅強的翅膀

16歲的孩子該有什麼樣的天空?老天給你什麼樣的環境你就得去坦然接受,我們的螢火蟲小孩似乎都有著同樣的特質,成圓成方但各自美麗。

小萱,一位漂亮陽光的孩子,瘦瘦高高,喜愛打籃球,言談間自信滿滿,落落大方,口條清晰,冷不防開懷大笑,哈哈哈!所有的笑聲圈圈迴盪在潺潺流水聲的屋中(註)。但背後,其實擔心著家裡經濟狀況和爸爸父兼母職的辛苦。當我們跟爸爸了解家中所得支配狀況時,爸爸也很老實的可愛,很直白的說明自己很努力但終究有現下無法解決的困境。老師說小萱成績優秀,不玩手機不看電視,回家就是埋首念書,考試成績不如預期,才會讓她心情低落。問起她以後要念那兒的高中,她說:「只要離家近就好,因為可以幫忙照顧弟妹」。貼心的好孩子,68號螢火蟲當然就是她囉!

人家說第一個孩子照書養,第二個孩子照經驗養,意外中又喜得第三子。第三個就照……….啊!當然不是照豬養!我是說照SOP養。這樣的孩子當然要好好養,好好給她栽培下去,你願意飛嗎?我就願是你的天使!

(註)因為爸爸除了捕溪蝦還抓毛蟹賣給附近餐廳,沒賣出的就放在客廳中的水族箱中,所以客廳中水聲很大。離開小萱家時,我們家訪的這群愛吃鬼索性翻了10隻毛蟹的牌子,買回營地加菜當夜宵去了。🦀🦀

🍁後記 🍁

1. 感謝頭屋國中教務處張文杰老師協助提供名單,家訪當天吳至貞導師及教務主任陳至翔還專程陪同,揪甘心!謝謝老師們在教育第一線對孩子們的付出,讓我們找到好孩子!
2. 謝謝生產組明芳(姑姑)從九月初就開始幫忙聯絡頭屋附近的國中,經過幾番波折,仍然順利找到優秀的孩子,真的很適合生產(咦?)
3. 謝謝共同家訪的淑儀(飛魚)、夢萍(黑玫瑰)、雅瑄(大阪妹)、淑琪(嘰哩咕)、麗萍(小瓶子)。各宮娘娘一路歡聲笑語不斷,真是很具有正能量的一次家訪。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
歡迎光臨螢火蟲助學計畫FB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39394772941157/
LULALA休閒車隊:http://lulalacar.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