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87號 小萱

文/雅瑄(大阪妹) 攝影/巧薇(小海星) 家訪聯絡人/淑儀(飛魚)小萱的家在宜蘭山區的小聚落,我們開車走在中橫公路宜蘭支線上,遠得再開一段路就要到武陵農場了。聚落沿著山坡而蓋,巷子有點小,小萱媽媽擔心家訪的車子不方便停,提醒我們停在附近的國小,雖然當天外出工作了,依舊囑咐二哥騎機車來接駁我們,因為路實在不好找。

村裡的鄰居都以種植高冷高麗菜和生薑維生,小萱的家也不例外。但自從去年爸爸因口腔癌需長期休養和治療,家中經濟由媽媽和大哥一肩扛起,大哥原本就讀宜蘭的二技學院,現在休學在部落工作幫忙採收高麗菜,媽媽除了在附近打零工幫忙種植高麗菜,每個月月底還要千里迢迢帶爸爸去台北就醫。加上家中還有三個孩子在求學,小萱家雖不至三餐不繼,但經濟壓力相當大。

國一的小萱的文科比較好,喜歡閱讀,問到喜歡哪類書時,她天真單純的回答道: 柯南、灌籃高手,在教室後面的小小圖書區就有。我們心想連漫畫都有這麼嚴重的城鄉差距,現在小孩流行看的是鬼滅之刃啊!聊到比較弱的科目數學時,她說老師安排每星期二第八堂課加強學習,除此以外,每天回家六點半到八點半還會去參加住家附近的博幼班,類似課後輔導班加強英文數學和語文。

一進門便見到牆上高掛的十字架,小萱從小信奉天主教,假日會上教會和參加主日學的活動。從小看大姐、二姐參加泰雅傳統舞蹈,小萱也心生嚮往,國中開始就參加傳統舞蹈社團,三月份才代表學校參加全國原住民運動會,小萱也和我們分享比賽時的影片,說到舞蹈,她的笑容更甜了。媽媽晚回家時,乖巧的小萱還會幫忙用電鍋煮飯、掃地並且照顧爸爸的飲食,客廳雖不大卻乾淨整潔,小萱為找東西打開櫃子尋找時,我們意外發現連櫃子裡都擺放得整整齊齊的。

家訪快結束時,爸爸撐著瘦弱的身軀從房間出來和家訪組打招呼,雖因病無法開口說話,但從和孩子的互動中可以感覺父親對孩子的關心。

小萱有些內向害羞,但對答聊天時都清楚敘述,很有條理。問到小萱未來想做什麼,她不假思索的說,想當國小老師,最好是可以回部落教書,想必是國小老師對小萱帶來極正面的影響。這個文靜的孩子,讓人想好好陪伴她長大,讓她未來一圓當老師的夢想,幫助更多部落的孩子。
👉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當選的是:又嘉(小魚兒)
當選原因:螢火蟲孩子長大後,當天使媽的熱情及動力仍不停歇,主動報名並參與家訪,再得一女,恭喜夫人!賀喜夫人!

💖天使當選感言 文/又嘉(小魚兒)

做著梅酒時,計算著又有多少利潤可以捐給螢火蟲,想到我的螢火蟲小筑暑假過後即將邁入大學,展翅高飛,我也可以稍微卸下些許責任了。獅子座的衝動就打電話給夢萍,也許今年能再當天使……就促成了這份遙遠的緣分。
孩子的家超乎想像的遠,也驚訝家中的乾淨整潔,孩子,就是單純,談功課,談未來,談學校活動,述說家裡狀況,談爸爸的病情,甚至媽媽無法趕回來做午餐,她和哥哥得吃簡單的泡麵,都是那麼的自然不做作,讓人想疼惜的孩子。
更讓我驚訝的是,她的住所和我乾兒子的家竟然只隔三條小巷子,似乎早早就注定我和她的緣份。
未來會怎樣,我們都無法預知,只希望我能付出微薄力量,對她有些許幫助,也更加提醒自己,我們都是幸運幸福的

🍁後記🍁

1. 這次會到遙遠的宜蘭大同國中,要特別謝謝我們的5號螢火蟲郭郭(郭庭紜)與她的同事卓美芳(Yaway)。她們在台灣世界展望會工作,很了解宜蘭縣偏鄉地區的中學生離家就學,上了高中後生活費及住宿費是非常大的負擔,因此共同推薦大同國中給協會。
2. 再來要感謝非常熱心的大同國中胡文聰校長動員全校老師,很珍惜資源的由胡綱顯老師推薦小萱給我們。
3. 謝謝英傑(小牛)、大阪妹(雅瑄)、又嘉(小魚兒)、巧薇(小海星)與淑儀(飛魚)一大早從台北出發,開到遙遠的大同鄉,共同完成快樂的家訪行程。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
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www.fireflystudentaid.org
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39394772941157/
LULALA休閒車隊:http://lulalacar.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