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56小琦

56小琦

56小琦

花蓮光復國中溫玉蓮老師來信,說學校一名孩子表現優異,但家中經濟出現狀況,很想幫出了狀態,很想幫了孩子不用擔心經濟因素,專業於學業上。工作團隊因此專程安排一趟花蓮行,探訪就讀國三小琦,個頭嬌小的小琦,成績好,人緣佳,小小年紀就非常體諒家境困難,想早點就業幫忙家計。在探訪團隊一致通過下,各位親愛的朋友,請掌聲歡迎56號小琦成為我們的螢火蟲!

文/夢萍(黑玫瑰),圖/幼婷(土撥鼠)

經過了偏偏繞繞的小路,溫老師帶我們到小琦家,嬌小的她正在門口收衣服,見到我們來訪,快來快腳的把衣服拿進去內,再請我們進家裡,倒水招呼。我打量著這個嬌小的女孩,不到150公分的身高,身手俐落,眼鏡後方有著一對清亮的眼神。
小琦一家四口住在沒有地上權的房子裡,父親原本從事板模工作,平時靠著時有時無的工程賺取家用,以一個月3萬元收入,勉強支撐一家的開銷。但半年前檢查出腰椎和腳踝有骨刺,嚴重時無法下床工作,家庭生計頓失所依,現在只能靠著媽媽做些洗碗,剪檳榔等零工貼補家用。
初見一群台北來的陌生人,小琦一開始有些緊張,但談起大方之風。談到課業情形,她的眼眶開始泛淚,原本輕鬆的氛圍有些緊繃起來;問到高中想念哪裡,她說想考慈濟技術學院護理科,然後便哭了出來。懂事貼心的小琦,看到家裡經濟困難,加上經常交不出班費,小小的心靈已經有很大的壓力,想選可以早點就業賺錢的專科,但又擔心家裡沒錢讓她唸書,因此提到升學,便忍不住哭個不停。我一陣鼻酸,抬頭想去找面紙,一瞥眼,卻看見同行的士緯和文彥,兩位天使爸也是眼眶紅紅……
小琦成績非常好,學期平均成績90分,老師說她不用參加會報就可以申請上花蓮女中。文彥再跟她確認,真的要念五專嗎?她仍然很堅定,希望早點賺錢養家。我開玩笑的說,怕不怕血和打針?她說,「學了就不一定會怕」。參加童軍社的她是聯隊長,喜歡交朋友,喜歡野營,野外求生,自我要求也很高,老師說她喜歡助人,服務學習時數都是爆表的,同時對能增進自己能力的事,都很積極學習。(小編OS:這孩子好有嚕啦啦的特質啊)
由於各種林林總總的因素,小琦一家無法申請到各種政府補助,空有不能吃的房子和土地,我心想,這不就是螢火蟲助學計畫要尋找的孩子嗎爸媽隨意種了一些香蕉,一整串拿出來招待我們。我們這些台北俗驚呼著,現在香蕉很貴啊,可以拿去賣啊!小琦爸爸很奇怪的看了我們一眼:鄉下地方要賣給誰啊?小琦媽媽笑著說,我們拿香蕉去換魚吃啊!雖然經濟條件不好,這一家人依然勤勤懇懇的努力過生活,看著這對樂天的父母,以及一雙努力的女兒,覺得是上天帶我們來認識這一家人,心裡很感動。
要離開的時候,小琦爸媽硬塞了一堆香蕉,要我們帶回台北,小琦送我們到車子邊,貼心的說,可以和蘋果放在一起,香蕉會比較快熟,也會比較香港。回台北的路上,我們不斷聊著這一家人,幼婷說,看到小琦很值得,所有過程都變美好了;雖然過程曲折又瘋狂,但我們完成了一件美事先心裡滿滿的我們,配上整車的蕉香,花蓮到台北的路,似乎也沒有那麼遠了。未來的路,我們會陪著小琦一起走,陪著她一起展翅高飛。

<後記>

感謝光復國中溫玉蓮老師推薦螢火蟲名單,溫老師從螢火蟲助學計畫的第一年與我們結緣,推薦了6號小君,至今緣起不滅,仍在第一線做孩子們的關懷推手,令人敬佩!謝謝老師〜
感謝文彥(狂牛)協助聯絡事項,魅力超強的訂到好民宿,排出高CP值行程。感謝士緯(夜貓)開車,讓我們有平安的旅程。感謝同行探訪的夢萍(黑玫瑰),幼婷(土撥鼠),中儀(白龍)。大家平時工作忙,出生前難免有遺漏不周,但願意為螢火蟲彼此包容諒解,共同為孩子而努力,是我覺得這個團體最可貴之處,以身在這個團隊為傲,為榮。
最後公佈天使人選,經探探團隊一致無異議通過,獲獎的是〜中儀(白龍)。得獎原因:近水樓台先得月,參加家訪的中儀也是女童軍,相信兩位女童軍未來一定有說不完的話啦!恭喜中儀再度得女!

<天使當選感言>文/中儀(白龍)

今年把39號螢火蟲小軒送進大學,手中就沒有螢火蟲兒女的掛心了,忽然間,空巢期的感覺湧上,好想再爭取當小天使!
利用一天半假期精實的32小時,和工作團隊一起走訪螢火蟲小琦的家。有別以往的經歷,看到嬌小的女孩,在家身手俐落,又收衣服又倒水,前後招呼著,看得出來,平時的工作是小琦的責任。
我眼中看到的小琦,言談舉止間是颱風穩健,言之有物的演說家,但是講到升學,不確定性又把她打回原形,講著講著眼眶泛紅,忍不住哭了出來,好讓人心疼的一個孩子。但是說到女童軍,她眼睛再度閃著光芒,喜歡野營,野外求生,交喜歡朋友&CenterDot;跟我還蠻像的(從小到大我也是女童軍)。我在想,就是我的螢火蟲啊!
感謝大家的支持,把這可可愛,又優秀的孩子給了我,回程的車上,有滿車的蕉香和暖暖的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