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65號 小秀

65號 小秀

65號 小秀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日誌─第65號螢火蟲的誕生》

接到花蓮縣光復國中的推薦,就讀國三的小秀家境清寒,但各項表現相當優異,希望螢火蟲助學計畫能給予協助。通過書審後,工作團隊利用假日,清晨從台北出發,專程前往花蓮探訪孩子。當日來回好像很瘋,卻很快樂,因為我們想請大家一起大聲說:歡迎第65號螢火蟲小秀成為我們的孩子!

文/明芳(姑姑)、圖/秀玲(羚羊)

「老師說國外唸書的環境和台灣很不同,體制也不一樣,我很想出去多接觸……」小秀慧黠而堅定的眼神閃耀著希望的光芒。

剛從國三畢業的小秀,成績可以上花蓮女中,但因為老師說四維高中的教學和管理比較嚴格,對未來大學的升學有較大的助益,小秀遂選擇了壓力較大的四維高中,希望自己未來的三年在學業上更精進而不怠惰。

小秀一家有七口,母親以務農支撐起一家的經濟重擔,還要照顧因病癱瘓需臥床的父親,爺爺身體也不好,經常需要進出醫院,幸而小秀從小乖巧,一直是個不需要擔心的孩子,除了念書之外,也會自動自發幫忙家務以及照顧爸爸。運動方面喜歡打籃球,未來的志願希望念醫科(心臟科或腦科),射手座B型的個性膽大心細、冷靜好奇、表達能力佳,在學校還是老師的得力小幫手!

眼前的這位女孩,如果不是身處於遙遠的花蓮光復,在這一間簡陋的水泥瓦房中,我幾乎會覺得她應該就是站在知名大學的講台,可以從容發表論文或演說的高材生,在她身上感覺不到任何國三生的焦慮或窘迫不安,取而代之的是落落大方的談吐,與成熟穩健的應對。

我們很慶幸,順著稻香撲鼻的光復鄉間小路中,我們找到了小秀,也期待若干年後,能看著這孩子發光發熱,螢火蟲助學計畫,也會依然持續著……。

👉接著宣布天使當選者,當選的是:又嘉(小魚兒) 👈

當選原因:小秀是29號螢火蟲小雅的妹妹,又嘉是小雅的天使,多次協助小雅家賣農產品,同時長期爭取當天使,如今小秀也加入螢火蟲大家庭,天使自然非 小魚兒莫屬。恭喜小魚兒賀喜小魚兒!再度得女一名!

💖天使當選感言  文/又嘉(小魚兒)

因為認識,才能再續情緣;因為了解,才發現我們是多麼的幸福。

五年前常住花蓮,在特殊學校代課兼當愛心媽咪,所以有緣成為29號小雅的天使。媽媽的辛苦和孩子的不向環境低頭,讓我刮目相看,我也像多了個女兒般的幸福,可以手拉手的長聊,也很自然地接受小雅人前人後叫我媽咪。

妹妹小秀是從小我看著長大的孩子,聰明向上,懂得自我要求,也會主動幫忙家務並照顧臥床的父親。當我人還在國外,工作人員結束家訪後恭喜我成為小秀的天使,又多了一個女兒,讓我欣喜不已!雖然無法預知孩子的未來,但是,我們給小秀的溫暖和熱誠的心,將會陪伴她在人生路上成長、增添色彩,也希望我這份像媽媽的心,對小秀有更多的幫助。

🍁後記🍁

1. 謝謝光復國中烏禮蔓可可老師及西富國小張秀蓮校護協助提供名單,老師們長期在第一線對孩子們付出及關懷,真的很令人敬佩。通通有~起立~立正~謝謝老師!
2. 謝謝花蓮在地鄉親楊明輝、陳筱玥賢伉儷,明輝專程載我們去小秀家,家訪完還吃了一餐筱玥的超級好手藝,讓我們帶著飽飽的肚子和滿滿的溫暖回台北,太感謝了!
3. 謝謝秀玲(羚羊)辛苦聯絡學校,謝謝專程參與家訪的淑儀(飛魚)、夢萍(黑玫瑰)、明芳(姑姑),大夥早上六點出門晚上六點回家,雖然是去執行重要任務,卻更像是一趟快樂的出遊,非常值得、非常開心~

65號 小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