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10 | 小恩

10小恩

車隊九天九夜環島活動,剛好夾在梧提颱風和聖帕颱風中間,結果行程掐頭去尾改來改去,但唯一不能改的行程是探訪螢火蟲。於是在風雨中,我們開了一個小半時的車,找到了在台東縣太麻里的小恩,螢火蟲團隊又多了一名好孩子。

文/黑玫瑰 ,圖/黑玫瑰

風雨很大,小恩家距離太麻里還有一段路程。車行在南迴公路上,大雨像瀑布般傾洩而下,雷聲震震,閃電劃過天際,照亮山巔海濱。我想起一部大陸電影「一個都不能少」,描述一名偏遠地區小學老師堅持每個孩子都要受教育的故事。此刻的我們,還真有點像那位千里跋涉找孩子的老師。

小恩站在巷口等我們,今年要升國三的他,已經像個成熟的大男孩,眉宇間是一股溫和的氣質。小恩的父母都是排灣族,父親兩年前因心臟病發而成植物人,家中頓時失去經濟支柱,家裡除了小恩外,還有升國中七年級的大弟,及升國小三年級的小弟。年輕的媽媽一肩挑起照顧丈夫及家中經濟的重責大任,每天凌晨到早餐店工作,靠著每個月約一萬到一萬二的收入撐起這個家。

或許因為遭逢重大變故,身為長子的小恩格外成熟懂事,對媽媽很貼心,分擔不少家務,在校表現也很好,成績維持在班上前十名內,並在合作社當義工。小恩很有音樂天賦,媽媽說,小學四年級時帶他到教會唱詩班,發現他總是在教會的鋼琴旁逗留,接著慢慢摸索,就自己學會了彈琴,現在在學校擔任合唱團伴奏,也在教會教小朋友唱詩歌。

問他願不願意露一手讓我們欣賞一下,他很大方的同意,帶我們到裡面的房間。家裡有一台姑姑送的舊鋼琴,小恩爸爸就躺在鋼琴旁的床上,鋼琴聲中,小恩媽媽在床邊替爸爸翻身擦口水。牆上掛著一家人的合照,以及小恩品學兼優的獎狀;房裡的冷氣,是台東縣大王國中老師們一起出資送給小恩爸爸,希望爸爸不要因太熱而生褥瘡,也減輕媽媽的照顧工作。音樂流洩在充滿詳和的氛圍,在我們不知道的偏遠地區,有很多溫暖的故事。

雖然有很好的音樂天賦,不過小恩說,他希望未來能當英文老師,至於音樂,只會當閒暇時的興趣。媽媽在旁邊開玩笑的說,還有人要他去參加超級星光大道呢!雖然經濟困窘,但這一家人的心靈並不貧困,六十五年次的媽媽從不放棄這個家庭,堅持讓孩子感受家的溫暖,孩子們也以努力表現做為回饋。我終於了解了小恩眉宇間溫和的氣質從何而來,這一家人,懂得樂觀、懂得感恩、懂得在困境中找到生活的態度。

門口有一塊掛飾,上面寫著「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要離開時,小恩對我們的來訪下了一個結論:感謝主。我也感謝主,讓我們找到小恩,看到一個在偏遠山區努力不懈的家庭。風雨這麼大,小恩的光還是發了出來,引領我們往太麻里走,讓所有參與螢火蟲計畫的朋友都看到了他的光。

<後記>

找到小恩的過程很特別,車隊成員富婆把螢火蟲計畫告訴妹妹吳巧儀,妹妹告訴了大王國中總務主任黃桂蘭,主任告訴校內各班導師,班導師就熱心的提出了學生名單。當我和學校聯絡時,完全不必再說明螢火蟲計畫的精神宗旨內容,節省不少時間,真是謝謝這一群熱心朋友,也代表螢火蟲計畫得到了一點小小的肯定。

謝謝信銘,在風雨中來回開了三個小時,車隊長不好當啊!謝謝秀玲,幫忙做了影像記錄,共同見證螢火蟲的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