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47小如

47小如

霧社仁愛國中和螢火蟲助學計畫有很深的淵源,第1.19.20號螢火蟲都是出自仁愛國中。時隔七年,仁愛國中再度送名單來,於是工作團隊專程驅車上霧社,在秋高氣爽中探訪就讀八年級的小如。身高不到150公分的她,就像開在山壁上的鹿子百合,小小的,卻散發出堅韌穩定的力量。在海拔1750公尺的山上,我們找到了她,第47號螢火蟲。

文/黑玫瑰(夢萍)、圖/飛魚(淑儀)、大阪燒(鈞富)

就讀霧社仁愛國中的小如,家在靠近清境農場巷子的巷子裡,怕我們找不到路,她在巷口等我們。我們停好車後,她拿下口罩打了招呼,說她感冒了不好意思。這是我們對她的第一印象,嬌小、大方,應對得體,還有透過葉縫灑在她身上的細細陽光。

古人用「僅容旋馬」形容家裡很小,但小如家連旋人都不太夠,我們搬了椅子坐在門口的長廊下。小三時父母離異,父親帶著小如及弟弟妹妹租下這個約10坪大的房子,一家四口睡在兩個房間裡,屋子裡有一張小如唸書的書桌,廚房只能設在外面的走廊。父親平常在清境農場附近賣水果,小如假日會到清境的餐廳打工補貼家用,或是幫忙爸爸賣水果。

小如的成績不錯,國文英文數學都很好,上學期加權平均是90分(小編:驚!),七年級一整年沒有曠課事病假(小編:再驚!)。喜歡看小說,最近看的是《自由之心》,因為爸爸常聊些歷史故事,也愛看歷史小說。原本老師希望她住校,一來方便照顧,二來晚上可以加強課輔,不過小如喜歡回家,就算和家人擠在小小的空間也是開心的。

她的書桌前掛了一塊寫著「加油」的牌子,問她是什麼事要加油?她有點不好意思的說,有時段考前唸書唸到太晚想睡覺,就告訴自己要加油啊!喜歡攝影和繪畫的她,有時用手機拍了照,就在學校試著做電腦網頁和程式,以後想朝這個領域發展,小小年紀的她,已經期待看看外面的世界。

接近中午了,小如要去附近的餐廳打工,我們和她沿著山路步行閒聊,走到爸爸賣水果的攤子,爸爸和我們寒喧了一會,就急著騎機車載小如去餐廳,水果攤留給唸小五的弟弟顧。看著他們騎車離去的背影,再轉頭看看不到140公分、幫忙賣水果的弟弟;環境雖不理想,這家人依然很正向,努力在過生活。我們想,照在小如身上的不應只有細細的陽光,給她更多通往外面的窗,她身上將會有一大片陽光。所以,各位,請掌聲鼓勵,歡迎小如成為第47位螢火蟲!

<後記>

1. 謝謝仁愛國中陳金山老師提供名單並陪同家訪,老師對推薦螢火蟲一事相當嚴謹,經兩個多月聯絡方促成這項美事。通通有,起立!敬禮!謝謝老師~
2. 謝謝幫忙連絡學校的大阪妹(雅瑄)、開車帶我們上山的獵狗(境宏)、駭客(持恆),還有共同探訪的飛魚(淑儀)、黑玫瑰(夢萍)、小蜜蜂(偉創)、大阪燒(鈞富)。
3. 好了,來公布天使人選,這次幾乎沒有爭議,探訪團隊一致無異議通過,得獎的是~駭客(持恆)!
得獎原因:小如想朝電腦網頁和程式發展,駭客是電腦領域的講師,捨他其誰?經過多年默默等待,每次在嘉年華會拼命餵食工作人員的駭客,終於如願成為未婚爸爸,真是恭喜老爺,賀喜老爺!

〈天使當選感言〉文/駭客(持恆)

螢火蟲助學計劃十年了,還記得十年前在市民大道上辦了第一次活動,到今年不管用任何的方式,沒有間斷過的參與活動。但我覺得每年除了在嘉年華會把工作人員餵飽外(當然也要謝謝背後同期的贊助),似乎還能更多投入一些,就這樣成為天使團的預備名單。

因緣際會一直沒有被配到適當的螢火蟲,很幸運這次可以在霧社探訪中成為她的天使,希望能在她有興趣的項目上提供更多協助。就像當年我們常常唱的一首歌「嚕啦啦的心,是天上的星星,照耀著先鋒營,照耀著霧社村。」

47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