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108號 小瑄

☘️108號 小瑄☘️
文/純娟(花枝) 攝影/秀玲(羚羊) 家訪聯絡人/雅瑄(大阪妹)
家訪人員兵分兩路,一路一大早從台北出發,一路則從台中出發,前往彰化芳苑會合。抵達小瑄家時,阿公親切的招呼我們進入屋內,小瑄則是靦腆的跟我們打招呼。
客廳收拾得乾淨舒適,阿公親切的陪著我們跟小瑄話家常。小瑄爸爸長期在北部工作,家裡就只有小瑄跟阿公,爺孫倆相依為命,感情深厚。二人的生活開銷除了偶有爸爸從台北寄生活費回來,大多是倚靠爺爺的年金及學校提供的獎學生。問到跟阿公相處情況時,小瑄說她會生阿公的氣,我們好奇是什麼事?小瑄說,爸爸寄來的生活費或是過年拿到的紅包,她會存下來,但有時候想把自己的存款拿出來,讓阿公做為生活開銷,阿公都不肯拿。一聽到這狀況,我們的心都小小揪了一下,阿公疼惜小瑄,同樣的小瑄也心疼阿公,很為彼此著想。
老師對於小瑄的評語:與同學相處和睦,也常熱心助學,做事應對進退有道,師長予以肯定。這樣的評語,也印證在她參與戰鼓隊過程中。問她練習戰鼓累不累?她坦白說:很累!雖然累,因為隊員伙伴的情誼,就是要撐下去!這樣一撐就是3年,可以看得出來她的意志力。已經是國三的小瑄,剛考完會考,已經很明確的想選填在家附近的高職資料處理科,為的是能住在家裡跟阿公相伴。
這樣重情誼的小瑄,一起家訪的我們,一致無異議通過,歡迎小瑄加入螢火蟲的大家庭。
👉接下來要宣布天使人選了,當選的是:靄玲(貓頭鷹)
當選原因:剛加入天使團隊的靄玲,去年一次因緣際會,曾拍下芳苑國中戰鼓隊的比賽模樣,你說說,這是不是上天安排好的緣份呢?早已註定兩人要相伴走一段路,恭喜夫人賀喜夫人!
💖天使當選感言 文/靄玲(貓頭鷹)
從十年前只是逛逛螢火蟲嘉年華會掏腰包參與,到這幾年幫忙紀錄影像,當天使的念頭不是不曾在腦海中浮現;總是衝動行事的我在這件事上卻有好多考量,於是告訴自己,用真心等待吧!需要我陪伴的螢火蟲出現的時候,老天爺會告訴我的。
感謝我等待的孩子終於出現了!清晨出發後在車上看了孩子的背景資料、人格特質,不禁想到之前我在國中、高職執教的經驗,怎麼這麼似曾相識啊!心想不會這就是我的螢火蟲吧?尤其在見到了小瑄,談到她接下來的升學科系選擇,她堅定而清楚的說出方向時,我吃驚了一下,沒說出口的是「我教這個的,我帶這科的,我可以好好陪伴妳,我該是妳的天使!」
看到爺爺和小瑄的相處,我想到小時候的卡通-阿爾卑斯山上的「小天使」,這乖巧而貼心的孩子沒有失去什麼,只是命運安排她擁有了特別的愛,在一個要更努力振翅努力發光的黑森林裡,我將會點個燈在容易迷失的地方提醒她「路在前方」,因為我是她的天使。
感謝這趟家訪大阪妹和夢萍的安排,感謝海賊、花枝、羚羊、大阪妹和小蜜蜂,今天透早到晚的勞心勞力,我是幸運的貓頭鷹。
☘ 後記☘
1. 芳苑國中校長黃天助一聽說螢火蟲助學計畫的精神後,便積極與老師討論出合適的螢火蟲名單,謝謝導師張孆璟的推薦;工作團隊也火速安排家訪,首次進入彰化。
2. 謝謝彰化鄉親偉創(小蜜蜂)自告奮勇辛苦開車,載著雅瑄(大阪妹)、秀玲(羚羊)、靄玲(貓頭鷹)一早從台北南下;謝謝泰源(海賊)、純娟(花枝)從台中會合,共同完成家訪任務。

🌲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s://www.fireflystudentaid.org/
🌲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3939477294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