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39小軒

39小軒

39小軒

就讀金門高中的小軒,有著射手座女生的直爽,原本小康的家境,在父親工作變化及生病後,家庭經濟陷入困境;她沒有沮喪洩氣,而是節省生活花費,想努力讀書考大學,減輕家裡的負擔。
親愛的大家,螢火蟲從離島飛來了!讓我們掌聲歡迎39號螢火蟲小軒的誕生!
文/群元.夢萍
和大部分孩子不同,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小軒的求學過程轉換了不少地方:先在台中,再到大陸,之後又跟著父親到金門投靠伯父,一家四口就暫住在伯父租屋的地方。小軒爸爸今年初突然中風,家中經濟頓失依靠,連小軒的高中制服費用都籌不出。母親要照顧小軒的父親與還在讀幼稚園的小兒子,就近在飲料店打零工,靠一個月18000元的收入支撐一家人的開銷。
雖然多次轉學造成課業銜接問題,但小軒的學業表現不錯,各科成績都在中上,老師給她的評語是「品行純良,儉樸好學,服務熱心、自尊心強、能體諒別人、肯吃苦上進」。不只課業,轉學時還遭遇人際關係問題,不過這些挫折在她的言談中都聽不出來,射手座的她落落大方,不時活潑輕笑,家庭及學校的變化沒有讓她受到太大的打擊,似乎反而成為努力的動力。
小軒的父親對孩子有諸多保護,於是我們展開了一段關於管教的對話。
我:爸媽管你嚴不嚴?
軒:以前爸爸嚴,爸爸受傷後是媽媽嚴。
我:是管什麼?會不會管不可以交男朋友?
軒:(大笑)不會啦,是管生活和功課。
我:那你有沒有男朋友?
軒:(直爽的)有啊!我們班的。
我:(心裡os:也太老實了,真好問)那媽媽知道嗎?
軒:知道啊,交男朋友一定要跟媽媽說啊!
我:為什麼覺得一定要說?
軒:不講會怪怪的吧,如果要一起出去還要說別的理由,這樣不好,我不喜歡心虛。
好一個誠實直爽的孩子啊,這樣的交談真是令人愉快。小軒的專長科目是英文和社會,喜歡音樂,參加學校管樂社,假日就到學校練習吹奏豎笛,她說心情不好的時候,音樂最能讓自己開心。喜歡唸英文的小軒,以後的志願是當翻譯官,喜歡旅遊的她也想當外景主持人,不過聊了聊,自己又回頭說當翻譯官應該生活會比較穩定。我想像著小軒未來的樣貌,她會從金門再飛到哪裡?我們不知道,但她若一直帶著這份直爽和努力,相信有好大一片天空正等著她翱翔。
所以,親愛的大家,讓我們用力把掌聲傳到海峽另一端,歡迎金門的小軒加入螢火蟲的行列!

💖後記

1. 在金門服務的LU21群元,透過金門高中張有任教官得知小軒的情形後,熱心與螢火蟲助學計畫團隊聯繫,並擔任我們在前線的探訪先鋒,讓小軒未來的高中生活,能有螢火蟲助學計畫陪伴照顧。謝謝群元的努力,讓愛的力量走出台灣本島,跨海到前線去。
2. 接著要公布天使名單了,得獎的是:LU22中儀(白龍)
   得獎理由:同樣個性活潑,以後說不定可以和小軒結伴四處趴趴走。中儀以後若要到金門看小軒,記得聯絡救國團金門縣團委會總幹事王群元先生,從食宿到金門菜刀金門高梁,全套接待喲!
39小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