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95號 小亞

文/持恆(駭客)  攝影/鳳清(青鳥)  家訪聯絡人/雅瑄(大阪妹)
迷路,似乎是家訪過程中的常態。
導航帶領著我們轉向一條坡度很大的小路,不知道這是別人家的後門,還是後面還有路可以到達目的地,正在進退維谷之際,一輛摩托車從上坡出現。我們一看就知道不是部落裡的人,摩托車車主把我們導引到大路上,並且告知我們要找尋的地點。一路順著走下去,左繞右繞,打電話給孩子,還是得等孩子來帶領我們找到正確的所在地。
小亞是一位今年剛考上高中的原住民孩子,家裡有八十多歲的爺爺、奶奶、爸爸、大伯和弟弟,老人家的身體都不好,爸爸沒有工作,偶爾到山上去採靈芝和在家中照顧兩位老人家,只靠大伯在鄉公所擔任臨時工的收入支撐全家。
小亞的父母離異,媽媽住在新竹,很少回到山上,年紀小小的他會為自己的前途做規劃,國二時就思考,考上高中後如何解決通勤問題,想要搬到新竹和媽媽一起住,但又不知道如何和爸爸開口,也沒有適當的對象可以傾吐,就這樣身體出現不適,看醫師做了檢查也找不出原因,只得請長假休息調養。後來經過阿姨的開導,阿姨勸他不要把事情都埋在心裡,要學會說出來才有可能解決。後來他學會和爸爸坦誠溝通,身體的症狀也不藥而癒,繼續回到學校完成學業。
提到將來要讀的高中,他說如果有機會,想要參加一些音樂性的社團,也想學鋼琴,因為在國中的時候,在教會中有短暫的接觸,後來因為升學而沒有繼續學下去。老師形容他是一個正向積極的孩子,擔任班上的幹部,是導師的得力助手。
談起將來,孩子條理分明的敘述著,說他想唸文組,想繼續讀大學,然後考公職人員,因為鐵飯碗對將來的生活比較有保障。問他有什麼休閒活動,他說喜歡看網路上韓團的舞蹈教學,然後跟隨著韻律一起跳動,一方面休閒健身,一方面也可減重。整個訪談過程中發現,這是一位有想法的年輕人,在他的心理,已經有著一幅藍圖,照著藍圖默默的在走,有定見同時也能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有著超出同年齡的沉穩,但似乎也因為這種個性,也給自己在無形中增添了不少壓力。
訪談接近尾聲,我們把今年嘉年華的紀念品送給孩子,很意外地看到孩子露出興奮的笑容,並且當場把毛巾衣穿上與我們合影。回程的路上,經過家訪成員的討論,很快就決定將小亞納入螢火蟲家族的成員。年輕的孩子,讓螢火蟲助學計畫陪著你,一同去開啟未來無窮的人生。
 
👉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當選的是:鴻池與文蒂夫妻檔(毛哥和荷花)!
當選原因:現任國小校長的毛哥,和藹可親,從事教育工作多年,對於小亞這位內心已經有構思的孩子,相信加上毛哥在教育界的人脈與資源,只要稍加提點,一定會讓這位孩子可以開啟更多的可能。全程參與訪談的毛哥和荷花夫妻,將來也會是小亞的良師益友,恭喜老爺、賀喜夫人,再獲一名螢火蟲小孩子!
💖天使當選感言 文/文蒂(荷花)
鴻鵠朝聖 攜手未來。
老實說,即便是家中經濟環境不是很優渥,甚至連小康都談不上,但是,從小到大「上學讀書」這件事卻從來不會是我該煩惱的事,所以在初接觸螢火蟲助學計畫時,心中的衝擊真的是挺大的。「啊!原來在台灣的某些地方,求學對某些孩子而言,竟是需要錙銖必較的。」於是我們踏入了陪伴螢火蟲的天使行列。
常說CP感是一種很玄的東西,我覺得緣分也是很奇妙的存在。我們這組家訪團隊看了2位孩子,他們的未來興趣恰恰與兩組想成為天使的專業吻合,於是乎在沒有任何懸念下,配對成功!小亞就這樣成為我們的第二個螢火蟲小孩。初見小亞時被他爽朗的笑容感動了,若不是事先了解了他的背景,真只會覺得就是個活脫脫的陽光少年。
新竹高于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作為虛長些年歲的前輩,我們希望透過自己小小的助力,成為扶持新竹成長茁壯的舊竹,能夠讓這位少年自由無慮地學習與成長,協助他以自己的能力走出自己的路! 
 
🍁後記 🍁
1. 謝謝尖石國中校長彭清宏,註冊組長陳家賢,導師曾康怡、葉韻婷、彭巧勻老師協助推薦名單給我們,讓我們得了這麼棒的孩子。學校知道螢火蟲助學計畫照顧孩子到高中畢業,很貼心的推薦國三的學生,第一線的老師真的很令人敬佩!
2.尖石國中的名單從四月底就開始書審,五月碰上疫情三級警戒,到八月才能成行看孩子。好長的懷孕期,謝謝雅瑄(大阪妹)期間不停連絡導師及孩子,辛苦的促成家訪,終於在情人節這天生下孩子。
3. 謝謝鴻池與文蒂(毛哥和荷花)、持恆(駭客)一早載著家訪夥伴雅瑄(大阪妹)、鳳清(青鳥)從台北出發。
4.這趟遠得要命尋找螢火蟲之旅,在農曆情人節兵分兩路、分進合擊連袂前往家訪,尋獲第92、93、94、95號共四位螢火蟲,兩路人馬都在走錯路又回頭的情形下,使命必達找到目的地,並讓四位螢火蟲與新天使都配對成功!我們相信親眼所見感受彼此,天使與螢火蟲的連結將會更加穩定!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
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www.fireflystudentaid.org
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39394772941157/
LULALA休閒車隊:http://lulalacar.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