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51小念

51小念

十月中旬,我們收到花蓮吉安國中及宜昌國中送來名單,有三位孩子家境清苦,但優秀而有心向學。工作團隊於是安排兩天一夜,十二月初專程到花蓮探訪。這三位孩子,小薰如同文青少女、小儀正面看待困境、小念則是老師的好幫手。不同的故事,卻是同樣的辛苦,所以,各位,讓我們掌聲歡迎,第49.50.51號螢火蟲加入我們的大家庭!

文/狂牛(文彥)、綿羊(立蓁)圖/小吳(旭盛)

工作人員一行人在小念的小學老師楊淑曾陪同下,一同來到花蓮縣銅門鄉,拜訪小念的家。經營著小小雜貨店的小念家,就坐落在銅門部落主要道路旁,因一樓店面擺滿貨架沒有多餘空間可坐,我們一群人就在店門口的小小空間,擺上幾張板凳聊了起來。

目前就讀九年級的小念,與就讀花蓮大漢技術學院三年級的大哥、爸爸及媽媽同住在老舊雜貨店的二樓,有三位姐姐已經出嫁,二哥目前休學在新店打工。爸爸之前擔任保全,近來因為身體不適而在家休養;家中的雜貨店原本由媽媽經營,但因媽媽車禍受傷且附近新開兩家店面,重挫雜貨店收入(在長達近兩小時的訪談中完全沒有顧客上門),目前全家僅依靠爸媽的原住民老年津貼每個月7,000元過生活。

開朗天真的小念成績很優秀,每學期可以獲得1,000元的獎助學金,英文是她最拿手的科目,也喜愛童軍課中推廣的日行一善概念與親職活動。除了學科優異外,也常代表學校參與合唱比賽、拔河競賽,並擔任森巴鼓隊長。

對於未來,小念已有初步規劃。她希望日後能擔任國中英文老師,能應屆考上國立花蓮高級商業職業學校的應用外語科(老師說: 花商的應用外語科成績比花蓮女中更難考上),更希望能有機會到美國念書。當她描述夢想時,不僅可以看到孩子對於英文充滿興趣與自信,卻也發現爸爸無法置信孩子的夢想如此之大~

訪談中,我們感受到爸爸因自學且成績斐然的小念而倍感自豪,也很想讓小念繼續升學,但是現實的生活壓力著實讓爸媽憂心與無力。或許,讓小念飛出部落實現夢想,螢火蟲助學計畫的協助與陪伴,可以助她一臂之力。

<後記>

1.感謝花蓮縣立宜昌國中陳玉明校長推薦小薰和小儀,以及銅門國小楊淑曾老師推薦小念,並陪同參與訪談,校長和老師也因此更明瞭螢火蟲助學計劃成立的目的與實際遴選過程,共同為需要幫助的孩子盡更多心力。謝謝在第一線關心孩子的師長們!

2.謝謝小豬(世雄)、飛魚(淑儀)、白龍(中儀)、小吳(旭盛)、狂牛(文彥)、綿羊(立蓁)、獵狗(境宏)、J媽(佳瑩)、J爸(振文)專程探訪,一行人坐火車、搭飛機及開車分批到花蓮,共同完成螢火蟲的誕生使命。

3.謝謝花蓮人嚕啦啦19期守強,提供九人座小巴,並熱情贊助,讓工作人員順利展開兩天拜訪之旅。

4.最後公布天使當選名單,三位螢火蟲各有特色,競爭者也各有特色,經過激烈討論及候選天使政見發表,結果得獎的是~

  • 49小薰天使:龍貓(若丹)
  • 50小儀天使:跳跳蟲(博鍊)
  • 51小念:J爸(振文)

得獎原因:兩人都屬個性溫和、愛好文學,未來定有許多共同話題。

得獎原因:自稱小鮮肉阿伯的跳跳蟲,總是充滿愛心幽默溫暖待人,相信可以讓小儀感受溫暖。

得獎原因:雖然J爸是新手,但是一人當選全家服務,活潑開朗的J爸恰可陪伴個性內向的小念。

〈天使當選感言〉文/ J爸(振文)

 身為花蓮女婿的我,對花蓮這塊土地有著不一樣的感情,因此,當知道這次探訪的螢火蟲在花蓮時,心中便湧上滿滿的父愛,也積極地安排這次的花蓮同行,當然這次到花蓮除了去探視新的螢火蟲外,也要去看看我家今年上高中的大女兒─螢火蟲小宇。

初次看到小慈時,心想,怎麼跟我家大女兒小宇那麼像,尖尖的鼻子,大大的眼睛,瘦瘦高挑的身材及淺淺的微笑,連說話的聲音都一樣的小聲,看來小慈真的是註定要成為我們J家的一員了。

因為J家全員參與螢火蟲家訪,因此較無懸念的獲選為小慈的天使,當下腦海出現的是在牛山呼庭的大草皮上,J家6個人坐著一起看著海邊,享受涼涼的輕風及濃濃幸福的畫面,花蓮的兩位女兒,我來了!

PS: 告訴有志當天使的人一個小秘密,親身參加家訪真的很重要!

51小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