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50小儀

50小儀

50小儀

 

十月中旬,我們收到花蓮吉安國中及宜昌國中送來名單,有三位孩子家境清苦,但優秀而有心向學。工作團隊於是安排兩天一夜,十二月初專程到花蓮探訪。這三位孩子,小薰如同文青少女、小儀正面看待困境、小念則是老師的好幫手。不同的故事,卻是同樣的辛苦,所以,各位,讓我們掌聲歡迎,第49.50.51號螢火蟲加入我們的大家庭!

 

文/白龍(中儀) 圖/狂牛(文彥)

星期六的下午,探訪人員一行到了小儀家,初次進到她家,「耶穌是我家之主」的牌子掛上牆上、印入眼底。家裏明亮,乾淨,不太像以往看到的螢火蟲家庭狀況。起初我們心中難免有點疑問,訪談後才知道,原來背後有很多故事。

再來形容一下這個小女孩,就讀宜昌國中九年級的小儀是平地生,亮眼,有智慧,上帝在這位孩子身上做了工。為了減輕母親的經濟重擔,年紀輕輕,就已經知道未來要讀軍校。了解小儀的家庭狀況後,真的好想抱抱她,説到過往的事情,許多不為人知的事,媽媽丶老師和小儀,3人的眼淚如關不住的水龍頭流了下來。

積極、正面,不要有負面想法,是媽媽給小儀最珍貴的禮物。對於這個孩子,我們有很多情感,雖然第一次見面,但相信她的未來有我們陪伴,她可安心的讀書,真的開心。

〈後記〉

1.感謝花蓮縣立宜昌國中陳玉明校長推薦小薰和小儀,以及銅門國小楊淑曾老師推薦小念,並陪同參與訪談,校長和老師也因此更明瞭螢火蟲助學計劃成立的目的與實際遴選過程,共同為需要幫助的孩子盡更多心力。謝謝在第一線關心孩子的師長們!

2.謝謝小豬(世雄)、飛魚(淑儀)、白龍(中儀)、小吳(旭盛)、狂牛(文彥)、綿羊(立蓁)、獵狗(境宏)、J媽(佳瑩)、J爸(振文)專程探訪,一行人坐火車、搭飛機及開車分批到花蓮,共同完成螢火蟲的誕生使命。

3.謝謝花蓮人嚕啦啦19期守強,提供九人座小巴,並熱情贊助,讓工作人員順利展開兩天拜訪之旅。

4.最後公布天使當選名單,三位螢火蟲各有特色,競爭者也各有特色,經過激烈討論及候選天使政見發表,結果得獎的是~

  • 49小薰天使:龍貓(若丹)
  • 50小儀天使:跳跳蟲(博鍊)
  • 51小念:J爸(振文)

得獎原因:兩人都屬個性溫和、愛好文學,未來定有許多共同話題。

得獎原因:自稱小鮮肉阿伯的跳跳蟲,總是充滿愛心幽默溫暖待人,相信可以讓小儀感受溫暖。

得獎原因:雖然J爸是新手,但是一人當選全家服務,活潑開朗的J爸恰可陪伴個性內向的小念。

〈天使當選感言〉文/跳跳蟲(博鍊)

星期六夜晚22:00,一通電話震撼了我的心,電話的另一頭告知,「跳跳蟲你將會是本次螢火蟲的天使人選之一,請你思考一下,因為以下『你的說詞』將會決定你的未來。」好緊張唷,不知所措的我正在開車,第一時間只想著~快快快,快停車吧!

停完車只聽見電話的另一頭正七嘴八舌的討論,我覺得我應該馬上清醒與他們對談,因為我想當天使已經二年多了,只因我身在車隊,參與螢火蟲助學計畫多年,了解計畫精神,對於天使的角色更是充滿期待,因為擔任天使可以讓我更深入計畫執行現況,更能與螢火蟲接觸過程中了解到他們的需求,進而陪伴他們走過學習成長之路。

快樂與緊張就在心裡交雜,因為我知道我沒有參與家訪的行列,無法在第一時間了解螢火蟲的現況與需求,更無法在現場爭取。家訪的隊友要我思索「爭取政見」,因此就在第一時間我告訴自己、也告訴前往家訪的隊友:我一定會在明年一月前前往花蓮與螢火蟲碰面,讓他知道我就是未來即將陪伴她一起成長的「阿伯」,這位「阿伯」可以給他靠、可以在她人生道路上與學習交叉點上給予建議,也可以傾聽她的聲音,這就是我想當螢火蟲天使的最大「政見」。經過20分鐘左右與換過四到五支電話的交談後,家訪隊友告訴我:「請等等吧!因為我們還需要再次斟酌與討論。」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其實都已經到了該睡覺的時間了,花蓮的夜晚是那麼的美麗,台北的夜晚依舊燈光閃爍,我知道等待是殘酷的也是值得的,因為就在手機再次震動的時候,我看到了一則訊息:「恭喜跳跳蟲,賀喜跳跳蟲,你是第50號螢火蟲的天使。」耶!是快樂的開始也是責任的開始,只想告訴大家,謝謝大家幫跳跳蟲生了一個女兒,我會盡力扮演好天使的角色!謝謝大家。

50小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