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14小鳳 | 15小龍 | 16小慈

14小鳳 | 15小龍 | 16小慈

14小鳳 | 15小龍 | 16小慈

每年嘉年華會後的第一次尋找螢火蟲,我總覺得帶著大家滿滿的祝福和期待而出發。這次也是一樣,上天讓我們在新社找到一對雙胞胎,還有一位住得很偏遠的小慈。若不是大家的祝福,怎會有三位孩子又加入螢火蟲團隊呢?

文/黑玫瑰 ,圖/黑玫瑰

和螢火蟲們約在新社行道會見面,先是看到小龍,然後看到第二張熟悉的臉,我就知道是小鳳了。這對雙胞胎,長得還真有點像,不過姐姐小鳳約150公分的身高,弟弟小龍大概已經有172了,兩人站在一起,小龍比較像保護者,雖然他一臉斯文。

小鳳小龍是泰雅族,濃眉大眼中透著清澈。父親原本從事板模工程,前年開始精神狀況不好,曾因案入獄,之後只能打零工,母親則從事採香菇工作。父母經常要回花蓮老家,小鳳形容:「去了就不知道什麼時候回來。」姐弟兩因此住教會,由黎牧師及師母照顧。

姐弟兩都是國三,馬上要參加基測;小鳳在班上是前10名,對於未來己有想法,原本想唸台中家商,不過她說,自己個性活潑,對觀光有興趣,目前決定以台中高農休閒觀光科為目標。小龍則在班上都是前兩名,知道家境不好要用功,因此很主動讀書,老師認為有機會上台中一中。

小鳳的確很活潑,應對也很得體,是班上的班長,做事能力強,很有領導能力。只是在家庭重男輕女的觀念下,想補習或想買東西,經常不敢提出要求。相較之下,小龍比較安靜,但總是笑笑的。提到自己的未來,他說想當心理醫生,因為「研究人類是很有趣的事,我喜歡和人互動,但沒辦法像姐姐那種活潑的方式,用心理學來互動應該很有趣。」我想他很有冷面笑將的潛力。


小慈家偏遠得難以置信,我們沿道問路時,路人都睜大一雙難以置信的眼睛,好像在問怎麼會有人要到那裡去。難怪嫌犯真要躲到山區時,警察捉不到。
小慈家的房子在九二一地震倒了,母親也在地震中過世,全家住了受災戶鐵皮屋幾年後,父親帶著四個女兒住到新社,不過父親在一年多前中風,雖然可以活動,但無法上班,由待業中的大姐在家照顧父親,一家靠著政府每個月一萬多元的貧窮補助金過活。

小慈很安靜,言談中常有一些害羞的表情,國三的她今年就要參加基測,老師說她考上新社高中部應該沒問題,但她對美術方面較有專長及興趣,喜歡繪畫,希望能唸台中家商服裝科。但考量經濟問題,懂事的她仍可能以新社高中為優先考量,畢竟離家近,不必負擔交通費和住宿費。

比較令人耽心的是他的健康狀況,小慈從國中開始皮膚就會發癢,習慣性流鼻血,至林口長庚檢查後,發現患有紅斑性狼瘡,現在每兩個月需回診一次。雖然不能曬太陽,戶外體育課也只能在蔭涼處休息,不過小慈好像習以為常,現在的她說,只想把基測考好,考上想念的高中。

<後記>

1.97.04.26-27的新社小路露營活動,參加人數近百,是共同見證螢火蟲誕生人數最多的一次,謝謝主辦人辛苦及大家的支持。

2.探訪回程時,審核小組三人信銘、淑儀、夢萍,對於補助名單多有討論。或許有人對雙胞胎共同受助會有不同意見,不過我們認為,兩位孩子都是個體,也都符合螢火蟲「有心向學、品行良好、家境清寒、沒有接受其他單位長期助學金」的條件。因此,請掌聲歡迎三位孩子加入螢火蟲行列,也祝福他們即將面臨的學測。

3.小鳳小龍的天使由立蓁(綿羊)擔任,恭喜她和境宏,夫妻兩一男一女已經很圓滿,現在又多了一對雙胞胎。小慈的天使由昱潔(甜不辣)擔任,未婚的她已是小婷的天使,現在也再多一名孩子。這麼好的女人,男士們,你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