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49小薰

49小薰

49小薰

十月中旬,我們收到花蓮吉安國中及宜昌國中送來名單,有三位孩子家境清苦,但優秀而有心向學。工作團隊於是安排兩天一夜,十二月初專程到花蓮探訪。這三位孩子,小薰如同文青少女、小儀正面看待困境、小念則是老師的好幫手。不同的故事,卻是同樣的辛苦,所以,各位,讓我們掌聲歡迎,第49.50.51號螢火蟲加入我們的大家庭!

文/綿羊(立蓁)圖/小吳(旭盛)

花蓮縣立宜昌國中陳玉明校長親自推薦就讀七年級的小薰,並陪同我們一起到離校約15分鐘車程的小薰家。父母已離異,小薰目前與就讀小學二年級的弟弟、阿嬤、小姑姑及爸爸同住在大姑姑的房子,全家人的生活支出仰賴擔任洗碗工的小姑姑,還有在工地打零工的爸爸支撐,但爸爸日前因綁鋼筋工程中不慎傷到右手,造成右手無力而暫時無法工作。

小薰是平地生,最喜歡的科目是國文,經常透過學校圖書資源閱讀推理小說,更因此創作了萬字小說,希望能有機會可以投稿接受考驗以期能邁向作家之路。除文學創作,小薰對於自然科學(研究植物)、童子軍中領導統馭課程及廣播製播也非常有興趣,因此也積極參加校內廣播社團及代表學校參加校外「成語賽恩思校際競賽」及「科學競賽」。

問到家中成員是否贊同小薰升學? 阿嬤與爸爸都非常贊同孩子應該多讀書才有競爭力,也鼓勵小薰能繼續升學,唯因家境困難而無法讓孩子能離開家鄉追逐更大的夢想而深感遺憾。

訪談中發現,小薰是位充滿自信、頭腦清楚、講話有條理的孩子,對於未來也有許多夢想,卻也因為家貧而有所猶豫。希望透過螢火蟲助學計劃及車隊同伴的陪伴下,能自信的展開追夢之路。

 〈後記〉

1.感謝花蓮縣立宜昌國中陳玉明校長推薦小薰和小儀,以及銅門國小楊淑曾老師推薦小念,並陪同參與訪談,校長和老師也因此更明瞭螢火蟲助學計劃成立的目的與實際遴選過程,共同為需要幫助的孩子盡更多心力。謝謝在第一線關心孩子的師長們!

2.謝謝小豬(世雄)、飛魚(淑儀)、白龍(中儀)、小吳(旭盛)、狂牛(文彥)、綿羊(立蓁)、獵狗(境宏)、J媽(佳瑩)、J爸(振文)專程探訪,一行人坐火車、搭飛機及開車分批到花蓮,共同完成螢火蟲的誕生使命。

3.謝謝花蓮人嚕啦啦19期守強,提供九人座小巴,並熱情贊助,讓工作人員順利展開兩天拜訪之旅。

4.最後公布天使當選名單,三位螢火蟲各有特色,競爭者也各有特色,經過激烈討論及候選天使政見發表,結果得獎的是~

  • 49小薰天使:龍貓(若丹)
  • 50小儀天使:跳跳蟲(博鍊)
  • 51小念:J爸(振文)

得獎原因:兩人都屬個性溫和、愛好文學,未來定有許多共同話題。

得獎原因:自稱小鮮肉阿伯的跳跳蟲,總是充滿愛心幽默溫暖待人,相信可以讓小儀感受溫暖。

得獎原因:雖然J爸是新手,但是一人當選全家服務,活潑開朗的J爸恰可陪伴個性內向的小念。

〈天使當選感言〉文/龍貓(若丹)

想成為小小螢火蟲的天使是我多年的心願,雖知自己因「家管甚嚴」無法盡情參與車隊上山下海的活動,總是期待每年春天~春暖花開時的螢火蟲嘉年華會,在現場感受到天使們的熱情;要不就追蹤著FB~看看又是哪一位幸運兒成為螢火蟲的天使,從天使們分享的故事中感受到溫暖;然後,繼續期待著有一天自己也能重溫迎接新生兒般的喜悅。

我許願:「我知道排隊等候的好心天使還很多,我願等待和我有緣的螢火蟲到來!」 終於,神聽到了!在人生屆臨半百之際,我尚未見面的女兒~「小薰」,在週日的夜晚來到我的生命中。感謝遴選小組細心配對、耐心評估,賦予我這項殊榮,我會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禮物!從接到好消息,再度感受到心中小鹿的活躍,想像著和「小薰」互動的情境與畫面,想像著自己能陪伴著她經歷青春期,想像著能與她一起朝著夢想努力前進,想像著有一天她高舉著「金○獎」接受眾人的喝采……。

雖然錯失和探訪團隊前往花蓮與「小薰」初次相見的機會,但,我知道花蓮不遠,花蓮很美,花蓮值得流連,「小薰」和我很快就可以相見歡啦!感謝~感謝小蜜蜂的推薦,感謝黑玫瑰的牽成,感謝J媽的引導,還有感謝天使學長&天使學姐們的鼓勵,我會努力跟上您們的腳步,當一個好天使!

49小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