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37號 小穎

☘ 37號 小穎 ☘

☘ 37號 小穎 ☘

102年11月,車隊舊地重遊到宜蘭內埤灣露營,我們也再度找到了在蘇澳國中就讀的螢火蟲。小穎的優異讓我們像挖到寶,一次五味雜陳的探訪。但還是要很高興的跟大家說,在參與露營活動的夥伴見證下,第37位螢火蟲誕生了!

 

 

 

找不到小穎家,我們約在巷口碰面,遠遠就看到一對母女手勾著手站在巷口等我們,好親密溫馨的感覺。
小穎和父母及年邁的老奶奶一起居住,家裡有三個孩子,一家六口就靠父母微薄的薪水過活。小穎知道家裡經濟壓力沉重,會主動問老師有沒有不要的參考書或習作,有壞掉的二手書包也會拿去用;老師心疼這個積極苦讀的孩子,形容她不是領導型的學生,但積極努力,雖然才七年級,就了解自己只能透過唸書脫貧。
小穎功課很好,校排是第三名,每天晚上都要唸到十二點。問她讀書的動力是什麼?她搓著手不說話。她很安靜,說話很少超過兩個字。
問她什麼科目最好?「自然」。那對哪科有興趣?「歷史」。喜歡運動嗎?「棒球」。喜歡看課外書嗎?「小說」。哪類的?「都看」。好難問。我鍥而不捨。
喜歡哪個作家?
她停了一下,小小聲的說:「鹿橋」。
鹿橋?我有沒有聽錯?我用手在頭上比了鹿角說:這個鹿橋?寫《人子》和《未央歌》的鹿橋?她點點頭。那你看過《未央歌》?再點頭。天!那不是我高中看的書嗎?現在的年輕人不都九把刀嗎?現場超過四十歲的天使們聊開了,開始用力回憶主角的名字:藺燕梅、伍寶笙………還有那個有點胖的男生叫什麼來著…….?小穎輕輕的說了句「童孝賢」。我轉過頭看她,她低頭有點不好意思的笑笑,這好像是她第一次說話超過兩個字耶,我好感動啊,真是多謝「童孝賢」!
媽媽說,小穎從小用功,還有一個唸蘭陽女中的姐姐也很用功,沒有擔心過姐妹的功課,只希望小穎再吃胖一點。小穎以後想唸羅東高中,但媽媽希望她唸蘭女,這樣制服和課本就可以用姐姐的,不必再買。我心裡讚嘆,羅中和蘭女都可以任選啊,媽媽的子女宮真好啊!
結束一場相談甚歡的拜訪(其實是我們和媽媽相談甚歡),走出小穎家時,天涼涼的,但我們心裡像是有好大一個太陽。這個孩子,文科理科都好,運動也好,心態也好,好像找不出不好的項目。未來她會做什麼?我不知道,但心裡響起的是未央歌歌詞的一句~為我完成這未央的心願。
🍁後記🍁
1. 謝謝蘇澳洪主任、呂素珠老師及呂魯鳳老師,熱心推薦兩位好孩子,並對孩子的家庭相當了解,顯見平時對孩子必然給予無限關愛。統統有!起立!敬禮!謝謝老師~
2. 謝謝飛魚(淑儀)開車載小海(幼梅)、綿羊(立蓁)和黑玫瑰(夢萍)一起去生螢火蟲,女人去外面生孩子,男人在營地搭帳煮飯,向來是車隊的優良傳統。
3. 好了,要來公布天使名單了,得獎的是~
小穎:紅豆(餘芬)。得獎原因:我想小穎很快就要看京華煙雲或紅樓夢了,不派個女文青恐怕很難搞得定。
小儒:甜不辣(昱潔)。得獎原因:小儒以後要當精算師,配車隊的財務大將必然無誤!
所以,恭喜紅豆和甜不辣,添女添子,同時晉級為三位螢火蟲的天使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
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www.fireflystudentaid.org/
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39394772941157/
LULALA休閒車隊:http://lulalacar.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