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103號 小花

☘️ 103號 小花☘️
文/明芳(喵喵) 攝影/秀玲(羚羊) 家訪聯絡人/夢萍(黑玫瑰)
收到老師提供的資料時,有一句話揪著大家的心:小學六年在學校都沒說過話。我們覺得既心疼又疑惑…這孩子怎麽了?為什麼小學六年如此緘默?帶著這個疑問,我們出發了。
從台北開車往苗栗大湖家訪的車上,我們猜測小花的長相,我說:「應該是短髮、沒戴眼鏡。」沒想到完全猜錯。小花烏黑的頭髮綁著馬尾、戴著黑框眼鏡,安靜不多話,若每位孩子都有一朵花兒來代表,那小花則是恬靜的玉簪花,個性寬和,但很多事卻在心中自有定見。我心裡出現一句話:以螢火蟲之光,訪遇那恬靜的玉簪花。
簡單自我介紹後,我們問她小學到了學校就不想說話?小花只淡淡的說自己也忘了發生什麼事,但沒有朋友也不想說話。但上天會為每個生命找到出口,上國中時遇到熱心的導師,一開始用筆談互動,打開孩子心中的防備,慢慢地願意開口了,現在還可以幫忙指導同學的課業,在班上也交到了幾位好朋友。真心感謝熱忱的楊老師,以愛之實灌溉小花的心田,讓她願意敞開心房,重新連結人際關係。
老師說,苗栗鄉下地方很多同學較不重視回家作業,小花是班上前三名,很願意協助同學課業。閒暇時,小花會用手機APP畫畫,當她點開作品時,那漫畫娃娃畫得實在可愛極了!她想唸軟體設計開發,不僅是想而已,已經上網找到想唸的學校科系,也了解該科系的授課內容了,看到她下載的文件,我不禁回想自己國二時的懵懂,這孩子認真且早熟啊!
小花家雖然物質並不豐裕,但有疼愛她的父親,還有熱心負責的導師,隨著家訪過程到尾聲,我們對她的未來越來越充滿期待,盛開的玉簪花自有其獨特與芳香,歡迎小花,成為我們的第103位孩子!
👉接下來要宣布天使人選了,當選的是:禹萲(師母)!
當選原因:師母的第一位螢火蟲63號小廷是大湖國中,今年升上大學,剛好大湖國中新的螢火蟲誕生。熟悉地理環境,還有學長小廷可以相互扶持,天時地利人和,恭喜師母再度喜獲一女!
💝 天使當選感言 文/禹萲(師母)
接到家訪夥伴通知告訴我,我又要做母親了!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開心的是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緣分的延續,讓我新生的孩子竟是前一個螢火蟲的學妹!擔憂的是知道這個孩子的成長過程,竟是如此的坎坷,針對一個敏感的孩子,神經大條如我者,是否能夠走進她的心裡把她照顧好!
有要事無法參加家訪,夥伴們貼心讓我以視訊參與部分,聽著夢萍敘述小花的家庭情況,以及國小的求學過程,我的心頓時變得好沈重,想著,是什麼樣的一個人生際遇,讓一個十來歲本該快樂奔跑的孩子,拒絕融入我們的世界?
小花是個才華洋溢的孩子,除了學習成績優異之外,她愛畫畫,並在漫畫比賽中有著優異的表現。新住民的父親找工作不易,以微薄收入支撐全家生活所需。但是父親非常重視孩子的教育,家庭開銷都以她和哥哥的教育花費所需為優先考量。慢熟的小花,沒有零用錢,當然更沒有任何的奢侈品,但是懂事的她,並不會因此自卑,反而覺得這一切本就是理所當然!聽來讓人心疼,但這就是人生的各種面向,就好像老天爺在告訴她: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
我把和小花的緣分,告訴我今年即將升大一的67號螢火蟲小廷,問他有什麼話要對學妹說的?
小廷一段令人動容又熱淚盈眶的話,和大家共享:
「不管面對的事情有多困難,一定要相信有機會,一定要努力走下去,更記得感恩,由感恩來提升自己的能量,認真去做,大家都會幫你!永遠會有路走的。然後可以多跟學校師長跟師母分享討論,需要幫助的時候,可以先把自己已經做了哪些準備,讓他人知道,以便別人幫助你的時候,更知道該給你什麼幫助。」
而我想説的是,不怕不怕,小花!
進入了螢火蟲協會的大家庭,你,不會再孤單了!!!
🍁後記🍁
1. 謝謝苗栗縣大湖國中劉慧珠老師、楊淑玟老師,認真從學校各班中選出小花推薦給我們,楊淑玟老師假日仍撥空陪同家訪,相當熱心,讓孩子的未來能有螢火蟲助學計畫陪伴同行。
2. 謝謝夢萍(黑玫瑰)辛勤與學校聯絡,謝謝楷元(白豹)開車,與家訪夥伴明芳(喵喵)、秀玲(羚羊)、夢萍(黑玫瑰),共同完成任務,回程並到LULALA休閒車隊露營區參與活動,與大家分享螢火蟲誕生的喜悅。生孩子還有吃有玩,就是我們最快樂的一件事!
🌲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s://www.fireflystudentai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