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77號 小豪

☘77號 小豪 ☘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日誌─第77號螢火蟲的誕生》

清明連假期間,工作團隊前往新北市貢寮,探訪目前唸高一的小豪。才16歲的大男孩,平日上課,每周六在餐廳打工,一邊讀書一邊得養活自己,辛苦而令人心疼。但他沒有荒廢了學業,未來想唸法律伸張正義、也保障自己的權益。難得的好孩子,我們要很高興的和大家分享:第77號螢火蟲誕生了!

文/夢萍(黑玫瑰) 圖/秀玲(羚羊)
和小豪約在學校門口,170公分高的大男孩,瘦瘦的,臉上帶著害羞靦腆的笑容。帶著我們和老師回到位於貢寮的家中,小豪一邊招呼我們進屋內坐,一邊換了雨鞋跑到後方田裡找外婆,回來時衣服被泥土濺了幾滴痕漬,可見他怕我們久等,跑得有多急。
小豪的父親在他國小時中風,家中經濟頓失依靠,父親由社會局協助送至養護中心照顧;國二時母親也去世,外婆成了小豪兄弟的唯一照顧者。70多歲的外婆沒有收入,偶而砍竹筍和種菜換點錢,靠微薄的社會補助養活一家人。小豪離家念高中,租屋居住,房租及生活費都是壓力,因此每周六在餐廳打工,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十二小時的工作,換來自己的生活所需。
家庭屢生變故,但他沒有太多情緒,好像發生了什麼、就面對什麼。他喜歡RAP,參加學校的嘻哈研習社;他喜歡拆電腦,然後組裝回去。問他為什麼喜歡拆電腦?他說,想了解零件的功能,但沒錢買,就拆開來看一下。那看懂了嗎?他說,看懂,如果只給零件,他也能組成一個新電腦。以為他喜歡機械,但問到以後想唸什麼,他說想唸法律,除了因為想懲治壞人,更想知道如何保障自己的權益。
生活有些辛苦,但他的成績仍維持在班上前7名。老師說小豪是個「可以逼」的孩子,他對自己也有要求,希望能進到前5名,只是面對生活的壓力,讀書時間不夠多。通常高一的孩子只要管好學業,小豪卻要兼顧生活和課業,很不容易。離開小豪家時,他很有禮貌的跟我們說再見,然後跟老師說他要趕快去唸書。心裡參雜不捨,但很開心這孩子成了我們的螢火蟲,在他成長的路上,我們可以推他一把,讓他走得輕鬆一點,也讓他朝著當律師的夢想前進。
👉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當選的是:J爸(振文)👈
當選原因:積極參與家訪,同時有地緣之便,J媽的螢火蟲也在貢寮,走一趟可以照顧兩位孩子,一人當選全家服務。恭喜老爺,賀喜夫人,得子一名!
💖天使當選感言 文/J爸(振文)
又來到了熟悉的貢寮,站在貢寮媽祖廟(仁和宮)前等候螢火蟲候選人跟老師一起前往小朋友家的時候,腦海裡浮現的是去年剛從高中畢業、進入大學就讀,從我和J媽手中放飛的螢火蟲─小亭,她從青澀到叛逆到成熟的過程,同時心裡也想著,不曉得同在一塊土地生長的另一位小男孩(小豪)是怎麼樣的情況。
第一眼看到小豪,是個高高瘦瘦的大男生,雖有張相當個性的臉龐,但仍從其飄浮的眼神中感受到他對未來的茫然,所幸有2位超級關心的老師陪同。小豪的問答倒是沒有想像中的沉默,不過聽了小豪外婆對我說完小孩爸媽的情況後,真的能感受到小孩堅強的外表後,或許隱藏著巨大的傷悲。
因為是男生的關係,J媽把小豪的天使讓給了我,我希望能將我的開朗樂觀分享給小豪,同時也希望能在他接下來的生命中,多一位關心與陪伴他的大哥哥。
🍁後記🍁
1. 謝謝台北市萬芳高中余欣芳老師、吳慧貞老師推薦名單,兩位老師很留意小豪的身心狀態,在第一線用心關懷孩子,並陪同家訪,令人敬佩。
2. 謝謝明芳(姑姑)、秀玲(羚羊)協助與老師聯絡,讓此行順利達成任務。
3. 謝謝中儀(白龍)開車,載著家訪夥伴夢萍(黑玫瑰)、秀玲(羚羊)、J爸(振文)、J媽(佳瑩),快樂完成這趟生產任務。回程時還約了J媽在貢寮的螢火蟲小亭,大家一起午餐,聽著小亭嘰嘰喳喳聊著她的大學生活。套句J爸的話,看到這些孩子能快樂的過自己的生活,真的很開心。
是啊!能一直生孩子,一直看著他們長大,我們真的很開心。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
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www.fireflystudentaid.org/
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39394772941157/
LULALA休閒車隊:http://lulalacar.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