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63小涵

63小涵

63小涵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日誌─第62.63.64號螢火蟲的誕生》 . 車隊的暑假最後一露,螢火蟲工作團隊秉持生再多都不喊腰酸的精神,拜訪了坪林國中的三位孩子,小秀小芙安靜成熟,小涵樂觀外向,都是很棒的孩子。在露營夥伴們的共同見證下,親愛的大家,讓我們熱烈歡迎,第62.63.63號螢火蟲誕生了! . 謝謝坪林國中歐志華校長、輔導主任林塾華老師、坪林國小呂金榮校長提供學生名單,謝謝老師們在教育第一線為孩子們的付出,教師節快到了,祝各位可敬的師長教師節快樂! ⋯⋯

感謝生產組狂牛積極連絡學校,得到詳細的名單資料,是這次順產三位螢火蟲的最大功臣。 此次家訪陣容龐大,謝謝立蓁(綿羊)、持恆(駭客)、淑儀(飛魚)、幼婷(土撥鼠)、雅瑄(大阪妹)、博鍊(跳跳蟲)、義芳(赫赫)、文彥(狂牛)、顥音(小仙童),大熱天生孩子不容易啊~(擦汗) .
文/持恆(駭客)、圖/秀玲(羚羊)

週末午後在坪林大街上,我們來到了小涵的家。沒碰到去工作的媽媽,家中只剩下進行化療無法工作的大伯和小涵。小涵的爸爸原本是台電的委外廠商,也是家中主要的經濟來源,卻因為心肌梗塞驟逝,導致現在媽媽必需要兼兩份工作,每個月才能賺取兩萬多元的收入,照顧小涵和她妹妹以及維繫全家的生活。 . 小涵的成績非常好,國三的她平均成績85分,始終維持全校排名前三名。問起喜歡的科目,她說不喜歡背誦,最強的是數學,將來升學的方向是理、工科。問起有沒有理想中的學校,她很直接的說出景美女中。家訪成員中恰好有景美女中畢業的,就聊起景美女中的拔河隊很著名,沒想到小涵說她在學校就是參加拔河隊,也喜歡打籃球,專長項目還包括了彈吉他及小號演奏,顯然這個孩子不是一個只會讀書的孩子。 . 老師對小涵的評語是「對交辦的任務都能有條不紊的完成」,於是我們隨口一問,有沒有擔任幹部,沒想到孩子反問:是指班級還是學校的幹部?這個問題讓我們有些吃驚,再進一步詢問,原來她是學校學生自治會的重要成員。聊到學生自治會的管理,她說會針對自治會的活動進行分組檢討,然後將最後的成果向校長報告,而小涵正是這個報告者,同時是自己一個人去報告,沒有其他同學陪同。難怪一位國中的孩子,面對幾位完全陌生的大人,又沒有家長在身邊,還能夠侃侃而談,相當有大將之風。 . 平常的假日,如果有機會,小涵會在老街打工,或是參加教會的活動。訪談進行的很順利,所有家訪成員在小涵家都露出會心的笑容,討論過程幾乎毫無疑慮,讓我們大聲的宣布,我們又找到了第63位的螢火蟲小涵。 👉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當選的是:立蓁(綿羊) 👈 . 當選原因:長得有點像、個性有點像,參與家訪積極爭取,捨綿羊其誰! .💖天使當選感言 文/立蓁(綿羊) 一個貌似年輕時的我 一個樂觀外向如我 一個思考邏輯清晰 一個談話充滿自信的14歲少女是我第四位螢火蟲~小涵 . 我們初次見面在一個炎炎烈日的午後,大人們圍著她談論家中近況及她的興趣、課業與夢想。看著她毫不怯場,有條有理的回答著,充分展現大家風範。父親於二年前驟逝後,媽媽扛起家計,小㴠也會利用課餘幇忙打掃或煮飯分擔家務。因參與螢火蟲家訪,讓我有機會能在第一時間認識孩子;是她的自信吸引了我、也讓我能在第一時間爭取到孩子。今後希望孩子能在大家的陪伴下,更熱情的飛的更高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