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98號小宥🍀
文/持恆(駭客)攝影/奇生(土豆)、秀玲(羚羊)家訪聯絡人/秀玲(羚羊)
花蓮的好山好水,對我們一早從台北搭火車來的快閃一族,美景都只能是驚鴻一瞥。
車子拐進了社區,老師和就讀國二的小宥已經在門口等候。沿著狹窄的樓梯,上到小宥所住的二樓,一樓住的是年邁且行動不便的祖母。爸爸媽媽和小宥及老師,加上家訪團隊共9人,將窄小的廚房塞滿,這也是他們家中唯一可擠進這麼多人的地方。小宥爸爸原本是計程車駕駛,疫情加上這兩年洗腎,影響家中的收入來源。母親是越南新住民,就在街上的小吃店打工賺錢。
小宥皮膚白白淨淨、長得高高壯壯,平日較沉默寡言,但回家都會和媽媽聊學校的事,也會幫媽媽切菜或洗菜、去街上買調味料。小宥對視覺藝術有偏好及長才,他喜歡做菜,覺得有趣、好玩,將來想往餐飲方面繼續深造。老師在一旁笑著說,小宥對於做菜下了一番功夫,某次生物課時講到洋蔥,老師讓他在教室切菜,結果小宥的刀工讓老師及所有同學為之驚艷。還有一次在英文課堂上講到鬆餅這個單字,結果小宥就在教室做了鬆餅給大家品嚐。
老師對小宥的評價很好,說他是好的傾聽者、願意幫忙,而且人緣好,是班上很多同年齡的孩子做不到的,但因為沒有原住民的身分,在大多數是原住民的地區,反而成為弱勢者,這也是老師想要幫助小宥,推薦他給助學計畫的主要原因。
訪談中我們看到爸爸、媽媽關愛和期許的眼神,爸爸說自己書讀得不好,希望孩子能有機會多讀點書,言談中爸爸眼神帶著一絲憂愁,也許是因為身體狀況,或是因為疫情的關係,讓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影響更大。問小宥平常假日有什麼休閒活動,他說都乖乖地待在家中。小宥的話不多,偶爾幾個有興趣的話題,會多講幾句發表他的想法。不奢望螢火蟲成為另一位米其林三星主廚江振誠,但是我們知道,透過助學計畫的協助,會讓這個孩子在升學路上走得更加順遂!讓我們掌聲歡迎小宥加入螢火蟲這個大家庭!
👉接下來要宣布天使人選了,當選的是:奇生(土豆)!
當選原因:加入天使行列後,更積極投入螢火蟲助學計畫,主動參與家訪,也擔任嘉年華會的器材組頭。這麼好的天使爸怎容錯過,恭喜老爺賀喜老爺,再度喜得一子!
💖天使當選感言文/奇生(土豆)
在經歷了兩年半的陪伴,歡歡喜喜地看著我的第一位螢火蟲(75號小姿),考上高雄師大,進入與她興趣相符的科系,心中那種喜悅與滿足,非親身體驗難以形容,擔任螢火蟲天使,任重而道遠。
好不容易再度鼓起勇氣,跟羚羊提起願意繼續擔任天使,沒想到喜訊那麼快就傳來,跟第一位螢火蟲一樣,都是花蓮的孩子,感謝羚羊、駭客、白豹與壁虎陪同,一同見證螢火蟲的誕生。
小宥明確表示自己在高中生涯選擇走高職餐飲路線,且小宥平常在家也會自動幫助母親烹飪,擔任二廚的工作,是個貼心的孩子。我自己兩個小孩高中時期都是以職校的方式升學,因此我想陪著小宥,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與體驗,適時給予他建議與鼓勵,陪著他在未來求學及人生旅程上一同成長!
🍁後記 🍁
1.謝謝秀林國中劉上民校長、導師賀宜慶老師和蕭淑美老師,把二位好孩子推薦給我們,也感謝賀宜慶老師當天陪同家訪,熱心關懷需要幫助的孩子。
2.謝謝花蓮大漢技術學院退休教授叢劍如、郭彩寶,透過守強(壁虎)推薦名單給我們,兩位教授與守強長期關懷在地弱勢學生,並給予實際協助,令人敬佩!
3.謝謝花東在地鄉親守強(壁虎)溫馨接送情,一路開車陪同家訪,還特地前一天先行探路,有你真好!
4.謝謝家訪夥伴持恆(駭客)、楷元(白豹)、奇生(土豆)、秀玲(羚羊),搭火車一日往返好山好水的花蓮,順利且快樂地完成螢火蟲工作團隊的家訪任務!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
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www.fireflystudentaid.org
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39394772941157/
LULALA休閒車隊:http://lulalacar.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