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81號 小涵

文/雅瑄(大阪妹) 圖/秀玲(羚羊)
出發前,小涵的導師特別叮嚀,小涵家在很深山裡,擔心我們找不到。車子在桃園市復興區的山路上不斷爬升,抵達導航目的地後,聯絡上小涵,原來還要往山裡再開20分鐘,終於到了小涵家的小聚落。再次接通小涵的手機,留著長長瀏海,皮膚黝黑帶著靦腆又甜甜笑容的小涵出來迎接我們,領著我們進了小小的廚房,圍著飯桌開始了家訪。
因為家住偏遠,從家裡到學校車程超過1小時,如果要通勤就得4點多起床搭上5點的免費小巴,再轉乘大巴去上學,所以小涵從國小便開始住校,個性很獨立也很自律。國中住校期間,晚上洗完澡、參加夜間課輔,課輔結束後滑滑手機,然後再讀點書就準備就寢了,不會讓人操心的好孩子。
暑假後升國二的小涵,已在暑期參加輔導,問她為何這麼早就參加?小涵想都不想的說:想要考得更好,暑輔時可以再多讀幾次。小涵考不好時都會生自己的氣也會臭臉,媽媽說她不會要求小涵的學習成績,及格就好,其實小涵個性不喜歡被唸,自我要求高,讀書都是自動自發。
小涵最喜歡的學科是生物,其實翻開成績單,各科的成績都很好,幾乎每科都擔任小老師。敘事條理分明,侃侃而談的小涵還聊到,有次上數學課的時候男同學調皮,不聽老師管教還出言不遜,身為小老師的她便出面維持秩序,伸張正義,不畏惡勢力,頗有俠女的氣概,參加家訪的我們不禁對眼前個子瘦瘦小小的小涵刮目相看!
爸爸服役的單位在花蓮,也是瑞穗的太魯閣族人,小學三年級之前家裡就在桃園復興和花蓮兩邊搬來搬去,後來考量小孩教育就學方便,才決定由媽媽帶著四個小孩在西部借住外婆家,暫時安頓下來。爸爸每兩周翻山越嶺回家一趟,一家人雖曾經試著申請官舍,但五年來都還沒有結果。六口之家都要依賴爸爸這一份軍職的薪水,雖說穩定,但也是很吃緊,孩子學費只需繳交三成,但雜費得自己想辦法,也正因為軍人子弟的身份,成績優秀的小涵很多補助都沒有辦法申請。
問小涵以後想要做什麼,小涵閃著晶亮的眼神回答道她要做一份賺很多錢的工作,然後要買兩棟房子,一棟給爸媽一棟給自己。我們望向媽媽,她笑說這是小涵小學三年級許下的願望,真是心疼貼心又早熟的孩子,在懵懂的年紀就能體會父母親的辛苦。家訪結束,走出小涵遠在天邊的家,群山環繞下,外頭陽光正燦爛,希望我們能陪著小涵飛得更高,看得更遠。
👉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當選的是:鈺婷(Mia)
當選原因:從事特教老師工作,教導小孩有耐心又有方法,關注螢火蟲助學計畫多年,如今瓜熟蒂落,得女一名,正式加入天使行列。恭喜夫人,賀喜夫人!
💖天使當選感言 文/鈺婷(Mia)
在期末一陣忙碌中,接到了飛魚邀請一起去家訪。老實說,我一開始很怕,因為深知自己求好的個性,怕沒有時間好好扮演天使這麼重要的角色。但在與飛魚的討論中,有一句話打動了我,「帶著孩子做公益,是很好的身教。」加上一句,「看緣分深淺來關心」,血液中的熱情隱隱跳動,勇敢與正面能量期待能傳送到另一個勇敢的女孩身上。
小涵,整齊的瀏海後面躲著一雙靈動的大眼睛,偏遠山區中的二棟小屋住了一大家子的人,她語帶靦腆卻詳細認真的幫我們介紹家人。在訪談中了解山上的孩子辛苦的求學路,以及她對自己未來的期許,賺錢買房子給家人住,在達成願望之前,她深知努力向學是唯一的路。 親愛的小涵,我何其有幸可以在達成願望的路上一起陪伴你,也期待你在未來發光發熱!
🍁後記🍁
1. 感謝桃園市立介壽國中校長傅美琴、輔導主任吳思儒老師主動聯繫螢火蟲工作團隊,爭取孩子的資源;黃筱雯、廖融坤老師全力協助推薦班上需要幫助的學生名單。
2. 謝謝淑儀(飛魚)聯絡老師,謝謝家訪夥伴雅瑄(大阪妹)、秀玲(羚羊)、鈺婷(Mia)、淑儀(飛魚)一起快樂完成生產任務。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
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www.fireflystudentaid.org
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39394772941157/
LULALA休閒車隊:http://lulalacar.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