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80號 小婷

文/持恆(駭客)、淑娟(阿娟)圖/雅瑄(大阪妹)
穿梭在台北舊社區的巷弄間,氣喘吁吁的爬到頂樓,應門的是小婷的媽媽。陸配的媽媽已經和小婷的爸爸離婚,家中的經濟來源都由媽媽一個人負責,媽媽身兼三份工作,平日負責清潔,也在幫公司煮飯,假日則做環保工作,獨自撫養三個孩子,平常回到家已經很累,沒有辦法花太多時間及精力在三個小孩身上。小婷背負著媽媽期望她能時時照顧弟弟、擔任小媽媽的角色,因此承擔著超齡的責任及壓力。
暑假後升國二的小婷,成績還算不錯,課業成績很平均,以台北市的國中生來說,沒有補習也能有平均80分,真的是不簡單。母親因工作會晚回家,小婷下了課就到社福團體辦的課後班待著,幫忙照顧國小的弟弟,然後再和弟弟一起回家。社福團體是她下課後最常待的地方,比較好的朋友也多是課後班的同學。她喜歡用手機來看漫畫,也會用漫畫的主角當作她在網路上的暱稱,當她給我們看她最喜歡的漫畫角色是藍忘機(動漫故事魔道祖師的男主角)時,可以感覺到她的眼睛亮了,連回應我們的聲音也都興奮起來。
閒聊的過程,孩子看上去有些緊張,但仍能不怕生的和我們應對,還想繼續讀書,但對未來還沒有具體的規畫。雖然身在都市,卻沒有一般都市孩子的驕氣,仍然保有一份青少年的純真。老師給的評語是交待的功課及事情都會做,如果能給她一些鼓勵,會讓她有更積極的價值觀,相信會有不同的成績。就在家訪人員多方討論後,讓我們張開雙手,一起歡迎小婷的到來。
👉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當選的是:淑娟(阿娟)👈
當選原因:天使團隊一致公認,當阿娟的孩子很幸福,三個孩子的她多年空窗未生,與小婷家相距不遠,彷彿註定又是她的小孩。恭喜夫人,賀喜夫人,又得女一名!
💖天使當選感言 文/淑娟(阿娟)
當初答應一起去看小婷時,並不知道她的住家和我的住處離不遠。事後回想,成為小婷的天使,好像是上天早就安排好的。
實際上,當我們一群天使由她家出來跟她約在捷運站見面時,我很快就認出來她就是小婷。也許是緣分吧,還沒開始跟她聊天,我的心中已經確定就是她了。雖然和她聊天時我是坐在她的左邊,但她回應我們的問題時,總是帶著淺淺的微笑,藏在桌下的右手和右腳卻同時一直在抖著。感覺是她內心的小倔強,以微笑和顫抖,來化解她心中對我們這些大姊姊及大哥哥的提問感到不安和疑惑~唉,真讓人心疼。
對於未來的路,小婷還有點懞懂,但是,我們這些成年人,有多少人能在13、14歲就能精準地說出自己將來想成為甚麼樣的人,而進入職場後真的一路順風達到自己年少時的夢想,應該不多吧。我的解讀是,上天可能算好了我離開前一份工作後搬了住處剛好離小婷家很近,而我也很湊巧答應來看小婷,加上我第二位螢火蟲的媽媽也是陸配,所以我應該可以和小婷媽媽有良好的溝通,尤其我自己一開始見到小婷就覺得很投緣(希望她不會小失望天使是我)。
最重要的是,也許是上天刻意給了她很漂亮的微笑,讓她能以真誠的微笑來替自己發言以吸引人們願意幫助她,種種的天時地利人和因素,若放棄幫助她,也許可惜了上天降臨在她身上的所有巧妙安排(我們訪談時竟然忘了跟她照相,所以還得安排隔天再回去跟她合照)。
雖然我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但我真心的感謝上天及同行的天使們,成全了我幫助小婷的善緣。我知道她需要一個很有耐心的心靈導師,所以我在此承諾會耐性的成為她的朋友,也會適時地引導她並陪伴她成長。
感謝所有螢火蟲協會的成員及所有天使們~
心存滿滿感恩及喜悅的阿娟敬上
🍁後記🍁
  1. 謝謝中華牧人關懷協會推薦名單,謝謝台北市建成國中李昌隆老師協助。
  2. 謝謝雅瑄(大阪妹)聯絡老師,謝謝家訪夥伴淑儀(飛魚)、持恆(駭客)、淑娟(阿娟)、立蓁(綿羊),雅瑄(大阪妹),一起快樂完成生產任務。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
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www.fireflystudentaid.org
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39394772941157/
LULALA休閒車隊:http://lulalacar.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