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86號 小豪

文/夢萍(黑玫瑰) 攝影/秀玲(羚羊) 
 
春寒料峭,新北市林口似乎又特別冷,我們和小豪的班導葉老師約在附近便利商店,再一起到小豪家。172公分高的小豪,圓圓的臉,圓圓的眼鏡,說話天真活潑,有一種小屁孩的氣息。 
小豪很小的時候父母離婚,母親已無聯繫,小時候由爺爺奶奶帶大,爺奶辭世後住在姑姑家,姑姑每天騎車到石牌工作,朝九晚九的工作,只能每天給小豪一點吃飯的錢。爸爸之前做鋁門窗,又失業很長一段時間,有時回來住姑姑家,有時不知去哪,從來沒有負擔家計,對小豪,似乎也很陌生。 
我們和小豪、姑姑、葉老師一起坐在客廳,和小豪東聊西聊,爸爸有時像路人一樣飄過來,又飄走。小豪和姑姑相處像一對姐弟,不時鬥嘴。問小豪自己在家時做什麼,姑姑搶答「玩手機」,小豪回嘴「一下而己」;和老師對話也很小屁孩,但很聽老師的話,叫他交出手機,一句「吼喲」表達抗議,就立刻乖乖交出,天真率直,我們看著這三人的互動,不時偷笑。 
小豪剛上國中時成績不算好,被老師提點之後,這次段考是全八年級進步幅度最大的,加權之後進步總分200多分。問他之後想唸高中?高職?還是先工作賺錢?小豪不加思索馬上回答:「不可能不唸書,一定要唸上去。」果決的態度和之前的嘻嘻哈哈完全不同。再問他,為什麼覺得要唸上去,他回答:「我不想像爸爸一樣。」客廳中空氣頓時凝結,爸爸像沒事一樣又飄走。再問他,不想像爸爸什麼?小豪眼神堅定,說不想像爸爸一樣工作不定、生活不定;希望未來有穩定的工作,要是能力許可,還想照顧姑姑。這是見面至此,他最嚴肅的對話,話語的背後,不知是從多小的時候就開始的反覆思量。空氣依然凝結,一直跟他鬥嘴的姑姑也靜默。 
小豪剛入學時主動報名到生教組當志工,利用午休做紀錄謄寫的工作,是個熱心的孩子,因為和同學出去難免有其他花費,因此他也很少去,只在課後打打籃球,家裡的網路費用也是他自己存錢交。老師鼓勵他努力讀書才能有機會改善未來,小屁孩也聽懂了,正一步步的向前走。他既前行,我們怎能不陪?因此我們含笑帶淚的,全心擁抱這個可愛的小屁孩!
 
👉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當選的是:巧薇(小海星) 

當選原因:家學淵源耳濡目染,母親幼梅(小海)

Yu-mei Wang

是三位螢火蟲的天使,父親序智(大海)

蔣序智

每年熱心嘉年華,做木作手工面紙盒讓大家搶不到。孩子王巧薇心地柔軟(愛哭包),和小豪一見投緣,參與家訪近水樓台先得男。恭喜巧薇加入天使行列!也恭喜大海小海升級阿公阿嬤輩!

💖天使當選感言 文/巧薇(小海星)
還記得是在2020年的12月,被詢問是否會有意願參與家訪時,心中就埋下了有機會擔任陪伴天使那期待、興奮卻帶點緊張的種子。 
這次是第二次參與家訪,很謝謝上天,在連著下好幾天雨後,今天賞臉給了個大晴天!一早與白龍、羚羊、黑玫瑰及小豪的班導葉老師先見面,大致瞭解小豪在校的表現與家中的概況。光聽到小豪的家庭背景,我就一直在心中告訴自己「海星,等等家訪千萬不能哭、也不准哭」。即便家中有這些不穩定的因素,讓他在學校事務上偶爾會有些小凸垂,但從老師的口中,我感受到小豪從七年級升到八年級一年內,態度以及求學心的變化與進步,便帶著期待見到孩子的心來到小豪家。
黑黑的皮膚、短短的五分頭,不敢與人對視太久的雙眼,配著一抹害羞的笑容。大夥在客廳聊天時,問了他怎麼會想選擇高職而不是高中或甚至乾脆不念了呢? 他回答「因為我不想像我爸一樣」,這句話讓我眼裡的淚水差點不爭氣的落下;選擇高職對小豪來說,是能夠擁有穩定工作、生活、照顧姑姑的入場券。就在當下,我內心早已大聲呼喊「孩子,我想當你的天使陪伴你!」 
「他話很多、超會聊天」。小豪也是個愛運動的人;就覺得我們兩個性也太像了吧!一出家門,我毫不猶豫的說:「我超級喜歡他!」可愛活潑卻帶點羞怯的小豪,謝謝你,讓姐姐有機會陪伴你長大! 
 
🍁後記🍁
  1. 謝謝佳林國中生教組長

    黃鳴鋒老師,發現值得栽培的小豪,主動提供名單給我們;謝謝葉惠婷導師,關心孩子的就學及家庭情形,並陪同家訪。
  2. 謝謝中儀(白龍)協助聯絡家訪事宜,並與秀玲(羚羊)、夢萍(黑玫瑰)、巧薇(小海星)共同完成快樂的家訪行程。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
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www.fireflystudentaid.org
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39394772941157/
LULALA休閒車隊:http://lulalacar.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