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79號 小翔

文/持恆(駭客) 圖/秀玲(羚羊)
車子在原住民社區中緩緩行駛,如果不是兩位在地的嚮導先行探路,我們勢必在這地方迷失方向。下了車,就看到一位清秀的男孩在搬東西,經過確認後這位男孩就是小翔,在孩子的指引下,我們穿越一堆資源回收品後,進入了客廳。
原本狹小的客廳,在我們進入後更顯得擁擠,搬瓦斯維生的爸爸,趕緊再搬了幾張塑膠板凳讓我們入座。在這個小小的房子,住了包括小翔的祖父、祖母等十一位,房子雖小,但是可以看得出這家人的感情很好。訪談過程中小翔緊緊坐在媽媽的身邊,或許是因為陌生人的到訪,過程中整個汗流浹背,一顆顆斗大的汗珠從臉上滑落下來。
小翔的功課很好,老師的評語是個性溫和、照顧同學,雖然比較少說話,但上學年是班上同學票選的道德智商達人。成績最好的是國文,但他自己卻喜歡數學。喜歡打籃球,看電視也是和運動類有關的卡通,在家如果有空的時間,也會幫忙做家事、洗衣服、掃地等。
問起小翔未來的志向,他說想上花中,因為這樣可以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導師說孩子很正直,也鼓勵他以後可以往公職的路走,而小翔自己則希望以後能當警察,雖然和家裡的想法有些出入,但媽媽還是很鼓勵孩子往他自己設定的方向前進。
這樣一位孩子,雖然因為地緣的關係,自覺沒有才藝或是想學的東西,但對自己的未來已經有勾勒出一個藍圖,如果能夠有多一點點的資源,能讓他有機會打開另一扇窗,相信對孩子的未來又會有不一樣的空間,就在參與家訪人員全體同意下,讓我們歡迎79號小翔加入螢火蟲這個大家庭。
👉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當選的是:文彥(威廉)👈
當選原因:家訪當天一波三折,再難都要趕到花蓮,原本的三位螢火蟲們都展翅了,奮勇表達再當爸的決心。恭喜老爺再得子一名,名下二子二女,福祿雙全哪!
💖天使當選感言 文/文彥(威廉)
要繼續接下天使的工作前,內心其實有點遲疑,不確定我能不能再當一個好天使。
原因是這兩三年與女兒的關係處到了冰點,很長一段時間都不太講話,兩人的對話經常一句話就火氣上來,這樣的互動,我都懷疑我自己到底還能再扮演個好天使嗎?今年疫情期間,女兒為了畢業展以及準備申請大學,我們兩人才有了更多的互動與交流,也稍稍修補了一些裂縫。
陪伴過三位螢火蟲,我知道天使這個角色要做什麼事情,我也從與每個孩子的互動以及他們成長的過程中,學習與體會不同的生活經驗,每每都會感受到滿滿的正能量。
感謝生產組家訪團隊把小翔交給了我,小翔是個優秀的孩子,我會繼續陪伴著他。
😘同場加碼演出 文/夢萍😘
難得到一趟花蓮,文彥和持恆都約了他們在花蓮的螢火蟲小芠和小璇一起見面午餐。平時大家因露營或工作在一起,不是玩耍就是認真做事,這回在文彥和持恆身上,卻看到了慈父的身影。
文彥一直聽著小璇說話,偶爾說笑,臉上的線條是我沒有見過的慈祥柔和。持恆和小芠也說個沒完,不知道說什麼,趁持恆不在時,和小芠聊了幾句,她說自己沒有父親,持恆就像她的爸爸…..
已經大三的小璇說,當初認識螢火蟲工作團隊時,覺得是一群「奇奇怪怪」的人,怎麼有陌生人會對一個孩子付出這麼多關心。上了大學後,她和文彥的關係也不太一樣了,從過去的天使變成更像是朋友。
看著這兩對父女相聚、聊天,心裡一股甜甜的滋味。教育真是最好的投資,隨著螢火蟲們長大,我們的快樂存摺越來越滿,滿成嘴邊藏不住的笑。
🍁後記🍁
1. 謝謝花蓮大漢技術學院退休教授叢劍如、郭彩寶,透過守強推薦名單給我們,兩位教授與守強關懷在地弱勢學生,並給予實際協助,令人敬佩。
2. 謝謝秀林國中駱昌宏老師、新城國中林素嬋老師陪同家訪,兩位老師對孩子真好,不只教導課業,更細心觀察孩子的心理需求。統統有,起立!敬禮!謝謝老師!
3. 謝謝花蓮在地鄉親楊守強溫馨接送情,開車充當司機接送工作團隊,怕找不到螢火蟲家,一大早還先去探路。還有花蓮在地鄉親彭建淮(土瓶)專程來陪我們家訪,揪甘心哪!
4. 謝謝秀玲聯絡老師與安排行程,謝謝家訪夥伴夢萍(黑玫瑰)、秀玲(羚羊)、文彥(威廉)、持恆(駭客)當日往返台北、花蓮;早上六點半出門晚上七點半回家,一起快樂完成生產任務。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
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www.fireflystudentaid.org
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39394772941157/
LULALA休閒車隊:http://lulalacar.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