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70號 小男

☘70號 小男 ☘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日誌─第70號螢火蟲的誕生》

總是有螢火蟲在偏鄉呼喚我們。 南投暨南大學附中及宏仁國中老師送來推薦名單,螢火蟲工作團隊於是專程驅車南下,進行埔里一日探訪行程。小男是位陽光大男孩,家中都是母親獨立支撐家計,但個性開朗,體貼母親,除了課業優異,也為自己的未來規畫草圖,想早點協助家計。 家訪這天,雨下得很大,但雨後,就見到光。各位,請熱烈歡迎,第70號螢火蟲加入我們的大家庭!

文/欣蕙(飄髮) 圖/秀玲(羚羊)

埔里往武界的路上,繞進小巷二合院,小男已在左邊小廂門跟我們靦腆微笑打招呼。走進小男的家,家裡雖小,打掃得很乾淨。小男一個人在家,桌上己經放了五杯水,顯然已準備好要等我們來。我笑著看著這個跟我差不多高的青少年,臉上戴著黑框眼鏡,對我的笑好像閃避著,有點害羞的樣子。

就讀高二的小男,與媽媽哥哥同住,父母在他國小時離異,父親已完全無聯絡,由母親獨立扶養他和哥哥。母親的工作不固定,主要是打掃雞舍和顧小雞,靠著一個月僅2萬的收入,要付房租,還要養兩個孩子,一家三口省吃儉用勉強度日。在小雞長大的過程,媽媽有時要24小時住在雞舍,小男和哥哥便自己在家,練就了獨立的個性,還會自己煮菜,照顧自己的生活。

小男課業之餘,會去雞舍幫媽媽做清掃工作,深知媽媽很辛苦,因此立志要考上警專,減輕媽媽的負擔。他和媽媽感情很好,指著家裡會漏水的牆,他說,是媽媽用「Silicone」自己補的,我們都露出驚訝的眼神,媽媽也太強了吧!他還補了一句「媽媽蠻猛的」,那種表情,對媽媽又疼惜又崇拜的樣子。小男在班上是副班長,老師說他處事主動穩重負責,很有正義感,喜歡助人,他說幫助別人是件快樂的事。

半小時的訪談,小男從一點點靦腆,到後來很聊得開,甚至有一點幽默,對我的笑容,也會正面回應了。問他是不是第一次和我們見面會害羞,他說「難免嘛!」真是個可愛又率真的孩子。小男,在逆境中仍能正向並擁有幽默感,我感受到了陽光灑落在這小小廳房,優秀又孝順貼心的小男,小小年紀就規劃好了未來,好希望他未來能順利走上警專之路,用他的正義感,替社會帶來更多光亮,讓我們在這最後一哩路大手拉小手一同前進吧~

👉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當選的是:雅敏(胚芽米)👈
當選原因:接觸螢火蟲助學計畫多年,當天使的念頭一直放在心中,如今,緣份到了,恭喜雅敏成為新天使,得到陽光男孩兒!

💖天使當選感言 文/雅敏(胚芽米)

小男居在簡單平房的環境,屋內整理井然乾淨,父母親離異後,由母親帶著兩兄弟居住於此,言談之中說明母親兼職雞場照顧清潔工作辛苦,為家庭付出賺錢養兩兄弟,是「很猛很不錯的媽媽」,語露崇拜母親孺慕之情,十分可愛。
在學校成績不錯,可以校排前20%,自知人上有人,知道要再多努力讀書,夢想著考上警專,有穩定的收入,改變家中經濟。我覺得小男是蟄伏的繭蛹,簡樸的環境磨出早熟的思慮,靦腆的言談中蘊含活潑的熱情,目前的考驗是等著羽化的歷練!很高興我能夠擔任他的天使,讓助學金贊助他,見證他未來鑽蛹出羽,蛻變成長朝夢想追去!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
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www.fireflystudentaid.org
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39394772941157/
LULALA休閒車隊:http://lulalacar.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