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85號 小祥

文/明芳(喵喵) 攝影/華星(麥克)
十二月下旬風雨週末的早晨,我們從台北驅車前往基隆進行家訪,在車上細細閱讀資料,對於即將到來的會面,覺得既期盼又緊張。抵達目的地,孩子已經在樓下門口等候,是個清秀乖巧的大男孩:就讀國三的小祥。
從小缺乏雙親照料的小祥,由阿嬤獨自帶大。家裡經濟狀況不佳,讓小祥自幼就獨立又懂事。阿嬤說:「才4歲還在唸幼幼班的小祥,每天清晨4點多就會自己起床,刷牙洗臉、穿戴整齊等阿嬤帶他去上學。」(不禁眼眶紅,喵喵4歲時只會哭鬧)
小祥是體育班的學生,專長是1500公尺及400公尺跨欄,1500公尺成績4分59秒,時常代表學校出去比賽。每天辛苦的訓練之外,熱心的班導蔡老師會幫同學留班輔導功課,小祥學期總平均88分,最喜歡的科目是國文和社會,最害怕的科目是英文,但這孩子英文成績85分,還是英文小老師。家訪小組猜測應該是自我要求、求好心切的責任感造成的壓力吧!
多才多藝的小祥,不僅會運動、功課好,更是熱舞高手,參加反霸凌熱舞比賽,獲得第二名的優異成績,聊到這兒,阿嬤興奮地打開手機開始看小祥跳舞的影片,老師也將影片開給我們看。跟眼前這個略顯羞赧的男孩相比,影片中的他,更顯自信,或許在舞蹈的世界中,才能忘掉生活上的種種壓力,展現出自己想要的樣貌吧!
學校安排國三學生與瑞芳高工接軌,一週一次職業試探的課程,小祥學的是土木科製圖,對室內設計有濃厚興趣,希望將來能朝向這方面發展。愛畫畫的他,也是班上的學藝股長,班上的海報設計、卡片製作,都是出自他的巧手,也曾獲校外海報設計比賽優等獎。
聊到這裡,已經被小祥的多才多藝所折服,蔡老師又說到他還擅長朗讀,我們立即把介紹螢火蟲助學計畫的DM翻開,請他即席朗讀,沒想到這也難不倒他,三秒內切換成朗讀模式,抑揚頓挫的聲韻表現可圈可點,獲得大家熱烈的掌聲,阿嬤在一旁也流露出歡喜滿足的笑容,真的是讓我們挖到一塊寶了!
經過家訪團隊討論後,我們一致同意,歡迎小祥加入螢火蟲助學計畫的大家庭!
👉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當選的是:明芳(喵喵)
當選原因:螢火蟲女兒已長大成人,空窗許久,遂有再生一個的宏願,此次隨同家訪,近水樓台先得男,恭喜夫人賀喜夫人,一男一女成個好!
💖天使當選感言 文/明芳(喵喵)
自從前次天使任務告一段落,到現在也空窗了4年,此番家訪心裡已準備好再成陪伴天使,上天幫我安排了~小祥。
小祥是個貼心又才華洋溢的男孩,但在他陽光燦爛的外表下,卻也有著敏感的心緒。阿嬤說:「我去幼稚園接他,他都喊我阿嬤ㄇㄚˇㄇㄚˊ」,就這麼一句話,我的心揪了一下,父母都不在身邊的孩子,不知道多麼渴望那份愛,才會在不知不覺中,把阿嬤的身份當成了母親,也因為從小和阿嬤相依為命,所以小祥很關心阿嬤,現在還是和阿嬤住同一個房間,可以就近照顧與陪伴,相較一般同年齡的男孩,小祥多了一份體貼和謙沖。
天使與螢火蟲孩子的緣分,似乎冥冥中都是上天欽點安排的。小祥是體育班,我愛運動(雖然跑的很慢);他會做海報卡片,我也喜歡這些;他會朗讀,我唸戲劇。仔細想想還真有不少共通點,能夠有這次機會,成為小祥的天使,我真的萬分感激。我前一位螢火蟲孩子是女生,這次加上小祥,夢萍(黑玫瑰)說這是恰恰一男一女組成了一個「好」字,希望螢火蟲助學計畫的孩子們都能安心下來,好好的唸書、好好的生活著。
所有曾參與這助學計畫的朋友們都是天使,有各位的愛灌溉滋養著這些孩子,相信有機會有能力時,他們一定也會把這份愛延續下去的。
🍁後記🍁
1. 配合車隊十二月在平溪的露營,夢萍(黑玫瑰)聯繫新北市立瑞芳國中是否有需要協助的孩子,瑞芳國中校長王綠琳非常積極召開全校會議,提出三位優秀的國三生,希望螢火蟲助學計畫能接續照顧孩子到高中畢業。校長及老師在偏鄉為孩子做的努力,相當令人感佩。
2. 感謝瑞芳國中班導蔡麗淑陪同家訪,讓我們更了解孩子,熱心的蔡老師也是105學年度中華民國杏壇芬芳獎得主。謝謝雅瑄(大阪妹)、秀玲(羚羊)完成後續行政作業,讓助學金能順利撥款。
3. 謝謝華星(麥克)、純鵑(仙女)、奇生(土豆)、明芳(喵喵)、秀玲(羚羊)共同完成家訪任務。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
🎄歡迎光臨 螢火蟲助學計畫FB社團
🎄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http://www.fireflystudentai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