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67號 小廷

☘ 67號 小廷 ☘

☘ 67號 小廷 ☘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日誌─第67號螢火蟲的誕生”

八月中旬,車隊前進苗栗大湖露營,螢火蟲工作團隊順道拜訪大湖國中的小廷初見時靦腆的小廷,聊開後侃侃而談,談宗教,談生命禮儀,談文學,談生活領悟。在我們要離開時,還貼心的請阿嬤把家門口曬的瓜幹讓我們帶回去,超級歡樂又具有正能量的一次家訪。在露營夥伴們的共同見證下,親愛的大家,讓我們一起陪第67號螢火蟲小廷快樂成長!


文/文彥(威廉)圖/佩芬(山地)

“定風波”蘇軾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輕輕勝馬,誰怕?一禿湮雨任任生。
料息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大湖國中教導主任朱國豪老師陪著小廷在路口等我們,帶我們進入小廷家後,一陣寒暄說明了我們的來意。和小廷聊天時,問他最喜歡哪一堂課?不像以往被問到的孩子都會停頓思索一下,升國中三年級的小廷毫無遲疑的就說他喜歡國文。他說有一天讀到蘇軾的這首定風波,深有所感,隨即背頌了一段跟我們分享!

當下我們每個人都睜大了眼睛彼此互望了一眼,用「瞠目結舌」這四個字來形容我們當時的表情是再恰當不過了!問他為什麼會對定風波有感,他說,好像看到官場的起起落落,這樣年紀的孩子竟然有這麼好的語文領悟力。小廷從小就常在廟裡讀經,對於許多經書經文都相當熟稔,也因為經常在廟裡幫忙協助法事,對佛法禮儀相當熟悉,而且也訂定下未來要朝「生命禮儀」發展的志向!

哇〜不同以往的家訪,常常是我們問很多,孩子通常只會簡短回答幾句。小廷不但跟我們分享了他對詩詞的感受力,還很清楚告訴我們他的志向,並且詢問我們的建議看要如何來達成!這孩子不單是功課好,思路也清晰,還有很好的表達能力!

更令大家訝異的是,小廷還會彈奏電子琴,在我們的要求下,他也毫不扭捏的彈奏了一曲,這是他在廟裡自學的!這麼有才華的孩子,想朝他的目標前進的孩子,我們能不幫助他嗎?工作人員在討論時,毫無疑問的全數一致通過!小廷成為我們第67位螢火蟲!

👉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當選的是:禹萱(師母) Mitchelle李 👈

當選原因:
聽說天使缺人,一馬當先立刻跳出來,熱心跟著家訪,又積極學習了解天使事務,因此,恭喜夫人賀喜老爺Kenny Chen,得子一名,加入天使行列!

💖天使當選感言文/禹萱(師母)

隨年紀的增長,歲月的湖水,或增或減,時清時濁…..
就在前年,飛魚不經意地邀約下,參加了「螢火蟲嘉年華會」,這群熱血沸騰的朋友,讓我回想起數十年前至天母聖安娜之家主辦慈善活動規劃時,寒冬微雨的清晨,那個靜靜躺在教堂門口地上,等待救援的棄養嬰兒….同樣的心不同的景,而鬆開手上的石頭投向湖心,在泛起的層層漣漪中,才猛然看見自己的幸福和幸運。

露營前,接到飛魚自美國傳來的訊息,詢問我參加此次家訪的意願,本以為又會是一個淒雨飄飄,讓臉龐灑下成串淚珠的緣起,但在一個小時的家訪中,酷愛詩詞的小廷,隨口朗誦出一段蘇軾的<定風波>,我看到小小年紀的他,心中散發出的堅毅與豁達。

然後他還告訴我們,平常得空時除了喜愛看歷史書籍,熱愛生命科學的他,常常閱讀各種經書,並會運用無師自通,彈奏電子琴的才藝,協助擔任村里告別式場合的現場哀樂演奏…

這是一次充滿正面能量的家訪,我不禁自問,在相同的生活環境下,我可能就臣服在生活的無奈,而自怨自艾,但是一個緣起而來的孩子,卻選擇了「勇敢」,小廷的勇敢恰恰實踐了尼采說的,「受苦的人,沒有悲傷的權力」….

我想未來小廷所給予我對於生活及生命的啟發,將遠遠超過我對他的守護,許多…許多!67號螢火蟲─小廷,未來的日子裡,不論是大雨讓你暫時無法發亮,或是當你開始展翅飛翔,不怕不怕,因為我們都在!!

🍁後記  🍁

1.感謝大湖國中校長吳雲道校長對助學計畫的支持,以及熱心與愛心滿滿的教導主任朱國豪老師,因班導師外派受訓臨危受命協助,並且主動陪同家訪,看得出來對學生的關心,也謝謝三年忠班導師劉慧珠老師願意一起協助執行助學計畫

2.配合八月車隊活動,生產組文彥原本按例先聯絡附近兩所國中,詢問學校是否有需要幫助的孩子。南湖國中原本告知有符合條件的孩子,沒想到等了近一個月,卻回覆並沒有合適的孩子;!而大湖國中先前一直無法聯繫上校長,承辦老師又調職了沒有交辦,這下真是晴天霹靂文彥又趕緊再連絡校長,還好校長非常支持,立刻指派教導主任處理。一連串的轉折,最後與小廷相見歡,只能說,如果這不是緣份,什麼才是緣份?謝謝文彥鍥而不捨的追踪名單,讓我們得了一個好孩子。

3.謝謝共同家訪的夥伴夢萍(黑玫瑰),文彥(威廉),佩芬(山地),禹萱(師母),雅敏(胚芽米),因為孩子太好,沿途大家一路歡笑,真是很具有正能量的一次家訪。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
歡迎光臨螢火蟲助學計畫FB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39394772941157/
LULALA休閒車隊:http://lulalacar.pixnet.net/blog

67號小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