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46小慧

46小慧

雙十節連假,車隊一輛遊覽車直奔墾丁,與南嚕會合,展開3天露營活動,並探訪就讀恆春國中二年級的小慧。小小年紀的她,活潑開朗,卻又為找不到飛出村落的路而潸然淚下。因此,在南北嚕一鍋66人2犬的見證下,各位,請掌聲歡迎,第46位螢火蟲小慧加入我們的大家庭!
文/綿羊(立蓁)、羚羊(秀玲)   圖/羚羊(秀玲)
隨著車子接近小慧家,我們已透過黑玫瑰(夢萍)及羚羊(秀玲)介紹而得知小慧家簡單情況:平地生,父歿,越南籍媽媽獨自一人支撐家中經濟,同住者尚有阿嬤及念國一的妹妹。為減輕媽媽負擔,小慧自今年暑假起開始在墾丁大街打工。心想她不是才15歲?就需要打工?就懂得分擔?在進屋前叮囑自己一切要忍住呀!
黑玫瑰向小慧說明我們的來意後展開訪談,訪談中進一步得知小慧父親因為口腔癌,在她小四時就過世,有記憶以來媽媽就是家中經濟支柱,不僅要外出工作也要負責打理家務非常辛苦。今年暑假透過媽媽介紹,小慧開始在周休假日到墾丁大街打工,當她提到不用再跟媽媽拿零用錢時,可以感受到她對自己能獨立的些許驕傲!目前就讀國二的她,國一起交替擔任班上學藝及副學藝股長,在校成績中上,不喜歡數學,但對英文、唱歌及跳舞有著高度喜愛。當我們問到對自己的未來有什麼想法時,小慧竟然哭了…她哭是因為對於未來的徬徨與不知所措。自幼在恆春長大,家鄉的孩子們大多在地升學(或放棄升學),或直接在當地工作。她想繼續升學,想上學,想離開家鄉開拓視野,但礙於無法獲知外面的環境訊息(原來屏東及高雄對她來說已經是非常遙遠);礙於家中經濟情況,擔心自己困在恆春受到環境影響,因為種種而擔心、而哭泣。想想15歲的我們,會擔心這些?好心疼呀!強忍的淚水繼續訪談,當小慧說,媽媽告訴她「你可以繼續念書甚至上大學,媽媽會努力賺錢」時(我此時已開始偷偷落淚),我們才恍然大悟,媽媽很支持小慧念書,她的淚水是擔心找不到那條走出來的路。

我們一群人七嘴八舌與小慧分享就學管道與訊息後,她才似乎稍微寬心止住淚水,又開始分享她的興趣與同學們相處情況,再度露出15歲女孩該有的笑容。開朗的性情,努力的心性,在恆春小鎮上找到小慧,我們又哭又笑的張開雙臂,歡迎她成為第46號螢火蟲。希望無論是學費補助或訊息協助,在車隊夥伴的陪伴下,她的未來能快樂的振翅翱翔。

<後記>

1. 謝謝眾多嚕家人熱心協助及LU23良助引薦,感謝恆春國中校長許金元及老師推薦好孩子給我們。有他們的幫忙真的很感恩,謝謝~

2. 謝謝墾丁南北嚕一鍋活動主辦人飛魚(淑儀)和獵狗(境宏),讓我們邊玩邊順利找到螢火蟲。謝謝探路使命必達、開車陪同探訪的司機俊宏及俊欽。謝謝共同探訪的黑玫瑰(夢萍)、綿羊(立蓁)、白龍(中儀)、大阪妹(雅瑄)、武媚娘(麗卿)、圓圓(王圓)、羚羊(秀玲)。

3. 接著公布天使人選,經過大家討論一致無異議通過,得獎的是~圓圓(王圓)!得獎原因:經過多年耐心祈盼與等待,終於如願成為守護螢火蟲的天使。恭喜圓圓,皇天不負有心人,有了乖巧又懂事的女兒!

〈天使當選感言〉文/圓圓(王圓)

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從知道螢火蟲助學計畫開始,就立馬想加入,然一場嚴重車禍讓我延誤多年,感恩多年來獲得許多貴人的幫忙,不但讓我關關難過關關過,還奇蹟般的重新站起來,甚至可有能力再付出。深信上天如此安排,就是讓我可以將這些正面能量與逆境奮鬥求生的故事分享,來幫助更多人。

多年誠懇祈求,終於緣份成熟,如此巧然天成,就在活動出發前幾天,有人臨時無法參加,感恩黑玫瑰和飛魚幫忙,讓我順利成行。感謝大家的肯定與協助,讓我成功成為天使團,你們知道嗎?我們的小慧真的好清純可愛,談吐大方有禮,孝順上進,連淚腺發達都跟我一樣厲害,就是這麼有緣份耶~

小慧因對未來的徬徨無助而當場啜泣,讓人心疼,想上大學脫離困境,想離開此地到城市就學,是多麼的困難遙遠。當說到弱勢的媽媽,會想盡辦法去賺錢幫助她,我的心都碎了~要不是黑玫瑰事先提點要控制好情緒,不能淚崩嚇到孩子,真的好想衝上去抱抱她,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

相信對弱勢徬徨無助的孩子,除了助學金的實質幫助,長期愛的關懷與成長的陪伴也很重要,感恩天使團無邊無量的愛,希望我們可以繼續發現更多躲在角落裡徬徨無助的螢火蟲,讓我們的關愛可以點亮他們,未來成為一個個熱情發光的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