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94號 小琪

文/鴻池(毛哥) 攝影/鳳清(青鳥)、文蒂(荷花) 家訪聯絡人/雅瑄(大阪妹)
曾經造訪新竹縣尖石鎮西堡神木群,從新竹內灣起算還要開兩個小時山路,好像一部動畫中的地名—遠得要命王國。而這次再度走上這條遠得要命王國之路,任務是家訪螢火蟲!
身材瘦瘦的小琪在老師口中是獨立開朗的女孩,從國一就是班級幹部,老師得力的助手,是同學中的意見領袖,但回到家裡就變成了父母親最寵愛的小女兒,姊姊還很吃味呢!
在教會活動學樂器參加熱音社,吉他和貝斯都難不倒她,即使練吉他會讓手長繭,假日有空時還是會在家裡練習。聊到這裡,以為小琪是位文靜的女生就錯了,說到喜歡的球類運動,小琪整個人就亮起來,她曾經組隊鬥牛還打贏校隊呢!家訪成員心裡不禁為這能文能武的小女孩鼓掌喝采!
小琪已經通過護專的考試成為新生,暑假過後就會走上白衣天使的養成之路。對於未來是否住校或校外租屋,她都已問過同樣畢業於尖石國中的護專學姊,條理分明的分析優劣給爸爸和我們聽。問她為什麼想讀護理,她毫無遲疑地說從小就想讀,並不是因為被醫療相關主題的電視、電影所吸引,也不是因為自小體弱多病被醫療照顧所感動,也沒有想過什麼濟世救人的崇高情操。我所感受到的是一顆心思細膩,成績不錯,想盡快透過護理投入職場,可以協助家庭經濟的少女心!
小琪的家庭經濟弱勢,卻因為其他原因無法通過低收入戶申請,這不就是螢火蟲助學計畫的精神嗎?照顧受法規限制又無法得到資源的弱勢孩子。腦海中把所認識的愛心天使與所有參加愛心義賣的攤主們感謝過一遍,謝謝大家成為小琪未來的助學天使!
👉接下來要宣布天使人選了,當選的是:鳳清(青鳥)
當選原因:小琪未來想升二技,甚至說出想讀博士,具有藥學背景的青鳥立刻表達不管是實習或升學,都可以提供專業諮詢。這不正好是天生一對嗎?恭喜夫人、賀喜夫人喜得一女,加入天使行列!
💖天使當選感言 文/鳳清(青鳥)
因為剛接種疫苗,出訪尖石當天身體狀況不佳,一路暈車昏沉,仍開心享受藍天白雲,翠綠山河,呼吸新鮮空氣,開心快樂一整天。
因為屋內比較陰暗,我們被安排坐在戶外的空地,初見剛睡醒,清秀長髮、可愛害羞的小琪,瘦弱的身子,因緊張而雙腿微微顫抖,手裡不安的捲著螢火蟲助學計畫的DM,說話輕聲細語。我和小琪媽媽閒聊,除了關心媽媽的健康及提供醫療建議,還知道小琪假日除了去教會,聽神父講道,參加唱詩班外,喜歡待在家,彈吉他唱歌,不喜歡出去玩。
小琪和兄姐都曾是柔道選手,喜歡球類運動,她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奶奶,父母親都特別關心疼愛,希望她能繼續升學,別當柔道運動選手,而她從小的志願是上護校。我一直相信,教育是脫貧的途徑,自力更生,獨立思考,健康態度,都會是成功的關鍵因素。相信我應該能夠達到小琪父母的託付,照看高中將住校的小琪,在醫療領域可以提供她課業協助、心理輔導、假日見習、畢業實習、就業機會、職涯規劃、未來升學、處世態度等等的建議與鼓勵。
過去對探訪協助各國弱勢族群小孩多有經驗,這次非常感謝夢萍推薦並當選天使,心情仍是雀躍不已,喜不自禁,我願意承擔責任,執行甜蜜任務。非常感謝雅瑄用心規劃,讓我能順利完成兩次家訪,謝謝鴻池賢伉儷讓賢,讓我成為小琪的天使。感謝持恆來回台北溫馨安全接送及圓圓一路分享螢火蟲天使感人故事,感恩!
 
🍁後記 🍁
1. 謝謝尖石國中校長彭清宏,註冊組長陳家賢,導師曾康怡、葉韻婷、彭巧勻老師協助推薦名單給我們,讓我們得了這麼棒的孩子。學校知道螢火蟲助學計畫照顧孩子到高中畢業,很貼心的推薦國三的學生,第一線的老師真的很令人敬佩!
2.尖石國中的名單從四月底就開始書審,五月碰上疫情三級警戒,到八月才能成行看孩子。好長的懷孕期,謝謝雅瑄(大阪妹)期間不停連絡導師及孩子,辛苦的促成家訪,終於在情人節這天生下孩子。
3. 謝謝鴻池與文蒂(毛哥和荷花)、持恆(駭客)一早載著家訪夥伴雅瑄(大阪妹)、鳳清(青鳥)從台北出發。
4.這趟遠得要命尋找螢火蟲之旅,在農曆情人節兵分兩路、分進合擊連袂前往家訪,尋獲第92、93、94、95號共四位螢火蟲,兩路人馬都在走錯路又回頭的情形下,使命必達找到目的地,並讓四位螢火蟲與新天使都配對成功!我們相信親眼所見感受彼此,天使與螢火蟲的連結將會更加穩定!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
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www.fireflystudentaid.org
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39394772941157/
LULALA休閒車隊:http://lulalacar.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