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78號 小慧

文/夢萍(黑玫瑰) 圖/秀玲(羚羊)
143公分的小慧,留著長瀏海,遮住她的眉眼,似乎也遮掩了她內心真正的想法。
小慧一家十人住在租來的房子裡,靠著父親雕刻創作木藝品維生,收入極不穩定,因為名下有一塊不能吃的林地,無法申請低收入戶補助,生活很拮据。
翻開小慧的成績單,科科優異,無論理科文科,都在85到97分的區間。陪同家訪的班導駱老師在旁邊悠悠的說:她是學霸呢!功課好、族語比賽全縣銀牌。小慧言談大方、條理分明,問到為何公民成績特別好,她說,因為對法律有興趣,民法刑法都想學,以後想當律師,如果遇到問題,就可以自己處理。
會遇到什麼問題得自己處理呢?一直健談的小慧停頓了,支支吾吾,回頭看了坐在後面的媽媽一眼,又回過頭面對我。媽媽的聲音從她背後響起,說,家裡曾經遇到一些事,有人上門來尋釁。小慧沈默,抬眼看我,紅著眼眶。
鼻酸衝眼,原來老師說她有正義感,想用正義感來保護家人是這麼回事。怕被她傳染了紅眼眶,趕快轉移話題,問她喜歡什麼學科?小女孩又恢復了天真,說她和閨蜜都喜歡數學,閨蜜想當會計,她覺得當會計應該也不錯。資料上寫著「畢業後以就讀花蓮高商為目標」,我問她,不是想當律師嗎?當律師得考花女啊!小慧搖頭,說她考不上。
我抬起頭問老師:她不是校排第一嗎?駱老師聲音低低的:「她沒有說實話。」小慧再度沉默,回頭看媽媽,媽媽說,有啊,她跟我討論過,如果念大學要很久的時間,花商一畢業就可以工作賺錢幫忙家裡了。小慧轉頭背對媽媽,抬眼看我,眼眶裡蓄了淚。我已經很多年沒有在家訪時把持不住,此刻,差點潰堤……
學霸、比賽型選手、有正義感、心思細膩柔軟。我好想把這個嬌小的女孩摟在懷裡,撥開她的長瀏海,跟她說,來,當我們的螢火蟲,讓我們陪你去唸花女、去唸大學、去當律師、去安心保護你想保護的人。
👉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當選的是:幼梅(小海)👈
當選原因:小慧活潑認真,想學好英文,調性與小海家接近,直覺就是海家的孩子;而小海進入空窗期,再度表態可當媽(?)同時一人當選全家服務。恭喜夫人,賀喜老爺,又得女一名!
💖天使當選感言 文/幼梅(小海)
6/6-6/7是車隊安排的家聚活動,所以螢火蟲團隊的花蓮家訪沒有辦法跟隨前往,有些遺憾….
經過兩天汗水及雨水、陽光的洗禮,回到家就接到家訪團隊的電話,沒想到年近半百(誒…其實超過粉多🙄🙄)還得一女,又是這麼優秀的孩子,開心到不知道該寫些什麼?!
我之前的兩位螢火蟲,一位已經步入社會,是名護理師,一位今年推甄上了長庚及弘光的護理系,正在等二甄。陪伴的過程有甘有苦,但是結果是甜蜜的^^!
謝謝生產組及理事長及螢火蟲所有伙伴們的厚愛,讓我又得一女,謝謝你們!你們真的辛苦了,希望我能不辜負所託,把小慧照顧好。
😘同場加碼演出 文/夢萍😘
難得到一趟花蓮,文彥和持恆都約了他們在花蓮的螢火蟲小芠和小璇一起見面午餐。平時大家因露營或工作在一起,不是玩耍就是認真做事,這回在文彥和持恆身上,卻看到了慈父的身影。
文彥一直聽著小璇說話,偶爾說笑,臉上的線條是我沒有見過的慈祥柔和。持恆和小芠也說個沒完,不知道說什麼,趁持恆不在時,和小芠聊了幾句,她說自己沒有父親,持恆就像她的爸爸…..
已經大三的小璇說,當初認識螢火蟲工作團隊時,覺得是一群「奇奇怪怪」的人,怎麼有陌生人會對一個孩子付出這麼多關心。上了大學後,她和文彥的關係也不太一樣了,從過去的天使變成更像是朋友。
看著這兩對父女相聚、聊天,心裡一股甜甜的滋味。教育真是最好的投資,隨著螢火蟲們長大,我們的快樂存摺越來越滿,滿成嘴邊藏不住的笑。
🍁後記🍁
1. 謝謝花蓮大漢技術學院退休教授叢劍如、郭彩寶,透過守強推薦名單給我們,兩位教授與守強關懷在地弱勢學生,並給予實際協助,令人敬佩。
2. 謝謝秀林國中駱昌宏老師、新城國中林素嬋老師陪同家訪,兩位老師對孩子真好,不只教導課業,更細心觀察孩子的心理需求。統統有,起立!敬禮!謝謝老師!
3. 謝謝花蓮在地鄉親楊守強溫馨接送情,開車充當司機接送工作團隊,怕找不到螢火蟲家,一大早還先去探路。還有花蓮在地鄉親彭建淮(土瓶)專程來陪我們家訪,揪甘心哪!
4. 謝謝秀玲聯絡老師與安排行程,謝謝家訪夥伴夢萍(黑玫瑰)、秀玲(羚羊)、文彥(威廉)、持恆(駭客)當日往返台北、花蓮;早上六點半出門晚上七點半回家,一起快樂完成生產任務。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
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www.fireflystudentaid.org
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39394772941157/
LULALA休閒車隊:http://lulalacar.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