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57 小芸

57 小芸

暑假第一露,車隊到涼爽的尖石香杉露營,並探訪了尖石國中三位螢火蟲,小芸靦腆貼心,小瑄開朗有主見,小萱是吉他美少女,有心向學的三人,都缺人推她們一把。在露營夥伴們的共同見證下,各位,讓我們掌聲歡迎,第57.58.59號螢火蟲加入我們的大家庭! .. 💖謝謝尖石國中校長彭清宏、註冊組組長林家賢、以及曾康怡、蔡淑君、彭巧勻導師協助提供資料,讓我們找到這麼棒的螢火蟲,老師是教育第一線的眼睛,通通有~立正、敬禮~謝謝老師! . 💖特別感謝生產組雅瑄五月就開始連絡學校,經過多次溝通,得到詳細的名單資料,三位螢火蟲可以順產,雅瑄是功勞最大的催生婆! . 💖此次家訪陣容堅強,謝謝赫赫(義芳)、博鍊(跳跳蟲)、持恆(駭客)、狂牛(文彥)、蠻牛(啟宏)、王圓(圓圓)、雅瑄(大阪妹)、昱潔(甜不辣)、幼梅(小海)、幼婷(土撥鼠)、淑儀(飛魚)、夢萍(黑玫瑰)等人,被谷歌導得不斷迷路,還是使命必達把孩子生下來了,無比感謝!

文/博鍊(跳跳蟲).圖/持恆(駭客)

和小芸約在尖石鄉公所見面,不一會兒,戴著帽子身材高䠷皮膚黝黑的小芸出現了,暑假後升國三的她,靦腆的帶著我們到她家。一棟矮房子門前,一隻貓跳下來迎接我們,門口鞋櫃擺放了好多鞋子(我有點疑惑?)。

進入大廳只見到簡單的擺設,牆壁上有一張模範母親的證書,是小芸媽媽的,桌底下有著5瓶啤酒(最後得知是阿嬤昨晚喝的)。小芸很不好意思的請大家入座,我們大方的找位置坐下來,我發現一開始她是緊張的,一位國中生單獨面對五位陌生的大人,絕對很害怕。黑玫瑰笑問小芸知道我們為什麼來看她嗎?她點點頭,慢慢的說知道,然後黑玫瑰又介紹圓圓、飛魚、駭客與跳跳蟲給小芸認識,氣氛開始熱絡,她才慢慢地卸下心防開始跟我們聊天。
.
問:小芸成績不錯唷,有沒有哪科目是你最喜歡的。
答:還好啦,成績沒有很好,我比較喜歡有興趣的是藝術方面。
問:那你是第幾名,而且妳數學不錯唷。
答:我還好啦,就第三名,班上同學27位,數學不錯但不是我的興趣。
這時,我們彼此互看…小芸說成績不是很好,卻是班上第三名,也太優秀了!
問:以後想朝向藝術方面發展嗎?或者有其他想法?
答:我之前有去學過畫畫,對色彩部分很有興趣,但是去學要花時間與金錢,我沒有受過正規教育可能無法跟上他人,另外我想到過可能會去考軍校,因為收入穩定。
.
這句「收入穩定」確實讓我們感觸很多,因為以目前小芸家的狀況,收入穩定能給予家裡溫暖的是第一要事,所以從她口中說出,除了發現她在功課上的努力外,也是一位善解人意、了解家裡狀況的小大人,希望能分擔家裡的經濟重擔。家中住的是公所的宿舍,共住了九個人,包括奶奶、阿嬤、舅舅、大哥大嫂等(難怪門口有那麼多鞋),但如果嬤嬤過世後,房子就會被公家收回。60多歲的阿嬤有鼻咽癌,讓小芸對家裡的未來很擔憂,不知屆時一家人該何去何從。
.
媽媽是目前家裡主要的收入來源,我們到訪時,媽媽已經去小吃店工作了,於是小芸帶著我們到小吃店去,媽媽和阿嬤都在店裡幫忙。一家小小的店面,是全家的經濟來源與精神支柱,裡面擺放整齊、地面整潔,有設計感,許多靈巧布置是由小芸及媽媽一起做的,讓人感到佩服。小芸的媽媽笑容可掬,帶著自信與熱情說明店裡的一切,媽媽樂觀面對生活,也很有智慧的經營店面,因為晚上的客人大多會喝酒而影響打烊時間,甚至引起紛爭,媽媽晚上不開店,轉而去路旁賣擺臭豆腐,為的就是多增加收入,另外也可以掌握時間與小孩相處,真的是用心良苦偉大的母親。
.
經過和母女倆的訪談,又到店裡看到母女的互動,感受到小芸是一位努力用功也肯幫忙做家事貼心的女孩,雖然在辛苦的環境中長大,但是對人生充滿希望。家訪的五人相視微笑彼此點點頭,心中滿是快樂,這不就是我們要找的螢火蟲嗎?結束了快樂的家訪活動後,我們也生出了很棒的孩子。
………………………………………………………………..

👉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當選的是:王圓(圓圓)👈
當選原因:滿腹母愛全心付出,又提出「老婆當選、老公服務」的政見,當場打趴另兩名競爭者。恭喜老爺夫人,又得到一位可愛的女兒啦~

<天使當選感言>

第一次見到小芸,她戴著帥氣棒球帽,遮了大半個臉,卻遮不住漂亮精緻的小臉蛋和青澀靦腆的笑容。面對我們的來訪,她有點緊張地不時摸著鼻子,態度卻是溫和有條理。
.
當聊到她的理想與興趣時…
→她淡定的說她想要念軍校,因為軍人將來收入穩定。
→她說自己的學業成績普通,但讀書是學生應盡的本份,就把書念一念。(我們卻發現她每一科成績都非常好,大部分的科目都是90分以上,還是校排第三名)。
→她說她喜歡畫畫,但卻不知如何進一步學習。(老師發現她有藝術天份,媽媽也特別用心地送她到竹北去學畫畫,但是學習的過程並不順利,讓她很挫折,真是令人心疼婉惜。)
.
天使們看到優秀又懂事的小芸,紛紛表達強烈意願擔任她的天使,特別感謝同期駭客的棄械支持,感謝跳跳蟲含恨禮讓,感謝黑玫瑰和飛魚的長久以來的支持與協助,還有特別感謝我的先生長期在幕後的支持(有種一人當選全家服務的fu),讓我終能獲選成為陪伴小芸的天使姐姐,相信駭客和跳跳蟲兩位長腿叔叔也會在背後支持我,一起繼續關心小芸的。這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
希望有了我們的陪伴與關心,可以讓優秀的小芸,在求學的路上,更有自信,有更多機會的發揮成長,感謝螢火蟲助學計畫所有的夥伴們,有你們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