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13 | 小怡

13 小怡

13 小怡

一月中旬,東勢國中老師打電話給我,說有一位國三的孩子家逢變故,老師們耽心她畢業後便照顧不到,想問問螢火蟲計畫能不能幫忙。一幅暗夜微光的畫面在我心裡浮現,心想這豈非天意?車隊原本就排定1月27日的活動,要去東勢螢火蟲小姿家裡採果。於是在歡樂的採果行中,我們的第十三位螢火蟲─小怡誕生了!

文/黑玫瑰 ,圖/黑玫瑰

和美杏老師及小怡約在校門口,一眼就認出了她們,老師臉上滿是熱忱燦爛,她身後的小怡安安靜靜的,很禮貌的跟我們打了招呼,然後帶我們到她家裡去。小小的房子裡,堆滿爸爸經商失敗留下來的大批水電零件,小怡的媽媽和兩位弟弟正在客廳準備吃飯,一家人都是笑笑的臉,和暗暗的家裡有很大的反差。

小怡家裡的情況本來還不錯,不過九二一地震後,房子倒了,爸爸又經商失敗開始酗酒、患有躁鬱症,日前被送到醫院強制治療。媽媽在棉被廠車被套,一個月一萬五千元的收入,要支付四千元房租,還要支付醫院七千元醫藥費,生活立刻捉襟見肘,每天由弟弟從小學帶回營養午餐給全家當晚餐,還得向阿姨借貸度日。

國三上學期快結束了,老師發現內歛低調的小怡經常交不出各項費用,才發現她家裡的變故。老師形容小怡是「文武全才」,不但是同年級七百名學生中的前五名,還連續三年拿下全年級女生三公里路跑的第一名。作文好、生物好、繪畫好,只有英文不太好。老師每說一項,我心裡就發出讚嘆的「哦!」一聲,小時候老師也說我是允文允武,不過這個孩子真是比我厲害太多了。

 

最厲害的還是她的心境和觀念。爸爸生病發作,沒有在她心裡蒙上陰影,她說,爸爸摔東西或發脾氣,她就做自己的事,不理他就好。打開從小到大的畫冊,小怡說,對視覺藝術最有興趣,不過以後想當公務員,軍警也可以,以有穩定收入為優先考量。我不知道公務員裡有沒有和藝術相關的工作,不過翻著她的畫作,我又開始想像,搞不好她以後可以當插畫家,或是自創繪圖本,當國文老師也行,搞不好還能走生物學研究……,她的可能性太高了,只要能協助她完成升學夢。
所以,請大家熱烈掌聲,歡迎小怡加入螢火蟲團隊!

 

<後記>

螢火蟲計畫進行兩年了,一開始找孩子要花很多功夫,不過從十號小恩開始,我就感覺螢火蟲們會自己發出光來找我們,就像這次的小怡一樣。謝謝東勢國中熱心教育的老師們,讓我們覺得台灣的教育真有希望。謝謝信銘、秀玲同行幫忙記錄,也謝謝參與採果行的三十多位夥伴,共同見證螢火蟲的誕生。

另,順便向大家預告,今年的螢火蟲嘉年華會將在三月八日星期六下午展開,地點同樣在內湖撒野之家,捐款期則為2/27~3/8。和去年一樣,嘉年華會有吃有玩,讓大家在快樂中一起做公益。去年領養豬的人,記得在過年時養肥一點,三月八號回來參加豬公大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