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93號 小璇

文/夢萍(黑玫瑰) 攝影/秀玲(羚羊) 家訪聯絡人/雅瑄(大阪妹)
車子上山下山、小路進小路出,還是找不到小璇家,我們也習慣了,打電話請小璇爸爸出來接我們,再繞繞彎彎,終於到了,真的不能怪導航找不到,找得到才怪。
瘦瘦的小璇有雙大眼睛,是家中的長女,有四位弟弟妹妹,經常幫忙照顧弟妹,每周也陪媽媽到山下買菜。小璇多才多藝,運動、跑步、唱歌、跳舞、烏克麗麗樣樣難不倒,還是學校熱舞社成員,現代舞、族舞都跳得出色。小璇說,曾經想過以後當舞者,但考量跳舞可能難以應付經濟之需,還是當興趣就好。
家庭環境單純,父母都是伐竹工,但看天吃飯,天氣不好就無法工作,靠著一個月約兩萬元收入養活一家七口。雖然經濟條件不好,但父母很重視子女教養,晚上會陪伴孩子讀書,家庭氣氛融洽。小璇和父母屬於直接溝通型,我們問小璇,會不會覺得爸媽管教很嚴格?媽媽在一旁搖頭,小璇卻笑說,明明就會。問媽媽家裡最大的開銷是什麼?小璇和媽媽異口同聲的說:伙食。小璇善於觀察家裡狀況,很體貼父母的辛苦。她喜歡小孩,但天真的說六歲以下的才可愛,未來想當幼稚園老師,陪可愛的孩子長大。
問小璇,有沒有欣賞或崇拜的人,她指著一直安靜坐在一旁聽我們說話的爸爸。她說,爸爸認真努力工作,再累也不會跟家人說。不抽煙不喝酒,除了工作之外就在教會擔任同工。爸爸很害羞的笑著,我才發現,整個家訪過程幾乎沒有聽到爸爸說話。在我們的鼓勵下,音感很好的小璇,和媽媽一起大方唱起詩歌,爸爸也只笑著拍手。
讓人覺得好舒服的一家人,和樂而感恩,心靈生活富足。好想抱抱這個純真直率的女孩,跟她說,我們會陪著你走,陪你一起安心長大。
 
👉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兩位孩子的天使是一對夫妻,當選的是:世傑與曉潔(傑克與魔豆)!
當選原因:第一眼看到小群時,世傑就說:「這孩子帥得好像我!」已經明示暗示要爭取。而從小璇家裡離開時,曉潔又細細記下很難找的地理位置,一副還會再來的態勢。討論天使人選時,夫妻兩說:我們就得個好字吧!新天使上手,馬上有了一兒一女。恭喜老爺!賀喜夫人!兒女成群好福氣!
💖天使當選感言 文/世傑(傑克)
離家多年,每次回台有如旅遊人士,蜻蜓點水般的停留,短暫參與聚會活動而已;心中一直有期許,將來回來時能否為這初生地做點事情,做點什麼….
螢火蟲助學計畫,十五年前就想參與卻又不敢跨入,「陪伴」是孩子成長過程中非常重要一環,也是此計畫獨特之處,礙於長期不在國內,不能給予陪伴,也只能暫緩初心。人生路上承蒙諸多天使的幫忙、引導,一句話開啟心靈泉源,一個擁抱給予愛的能量。謝謝他們,讓自己能找到信心,跟隨心的指引方向前進。
是時候了,遊人已歸故里,開始吧,點亮螢火蟲之路。感謝螢火蟲前輩的開啟,讓我們可延續當天使之緣。
初見小群,個性善良樂觀,願意表達想法,對未來尚在摸索中。對於喜歡閱讀的他,我想自己可以協助提供多元書籍,不限定範圍,讓他瞭解世界、社會和產業,尋找興趣和未來的方向。
而小璇家庭氣氛好,父母期許高,因長期照顧弟妹,或許也承擔較多壓力,我想,若我和曉潔(魔豆)可以當她的依靠和安慰,提供幼兒事業書籍和產業資訊,以及魔豆的專業經驗,讓她提早瞭解這個行業,應該也有所助益。
🍁後記🍁
1. 謝謝尖石國中校長彭清宏,註冊組長陳家賢,導師曾康怡、葉韻婷、彭巧勻老師協助推薦名單給我們,讓我們得了這麼棒的孩子。學校知道螢火蟲助學計畫照顧孩子到高中畢業,很貼心的推薦國三的學生,第一線的老師真的很令人敬佩!
2.尖石國中的名單從四月底就開始書審,五月碰上疫情三級警戒,到八月才能成行看孩子。好長的懷孕期,謝謝雅瑄(大阪妹)期間不停連絡導師及孩子,辛苦的促成家訪,終於在情人節這天生下孩子。
3. 謝謝世傑與曉潔(傑克與魔豆),一早載著家訪夥伴夢萍(黑玫瑰)、秀玲(羚羊)、王圓(圓圓)從台北出發,放風兼生小孩,有什麼比這種行程更快樂的呢!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
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www.fireflystudentaid.org
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39394772941157/
LULALA休閒車隊:http://lulalacar.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