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102號 小德

🍀102號 小德🍀
文/王圓(圓圓) 攝影/雅瑄(大阪妹) 家訪聯絡人/雅瑄(大阪妹)
小德沒有預期有這麼多志工哥哥姊姊到訪,一開始很緊張,謹慎簡短的回答問題, 強裝鎮定,但雙手一直不斷互摳手指頭。我心疼地用手握住他的雙手,跟他說不必緊張,放輕鬆,慢慢來沒關係… 還好經專業主持人夢萍(黑玫瑰)慢慢提問,並將喜好程度以0-10量化請他回答,才慢慢找到他的興趣和喜好程度,慢慢聊起來。
陪同家訪的雅婷導師很疼愛小德,對他讚賞有加,說他上課認真,不但成績優異,熱心助人,幽默風趣且謙虛有禮,和班上同學感情好互動佳,常常輔導同學課業。擔任班級重要幹部,班長、資訊長、學藝長、英文數學小老師等等,認真負責,各項表現優異,可圈可點,是老師口中難得的人才。
七、八年級的段考、複習考和學期總成績等,小德全是校排一。成績單上沒有弱科,但他卻不覺得自己是聰明優秀,深知在偏鄉的實力和大都市的學生來比,還有很大的距離和努力空間。父親是漁民,母親臨時工,收入非常不穩定,一家人住在祖父的房子,他不敢說將來想到台北考建中,因為經濟因素,既使選擇大安高工為第一志願都讓他猶豫再三,應該是擔心經濟能力,希望可以早點就業幫助家計。
小德自學日文,因為喜歡日本動漫《進擊的巨人》,深究原由,竟是因為此動漫可以學習很多社會學和政治學相關的知識,啥!此時姐姐們瞪大了眼,此話怎講?小德說,因為《進擊的巨人》劇情裡,涵蓋很多黨派錯綜複雜的關係和脈動,可學習政治學;另有很多法院相關的情節,可以學到社會學相關的知識。姐姐心裡OS:小德也太成熟了吧,不單單只是休閒看動漫,除了可以學習日文 還有政治學和社會學…真是聰明又認真的孩子。
小德真的很厲害,因對電腦硬體的興趣好奇,會將學校的舊電腦自行拆解研究,也會影片剪接,自學吉他,樣樣都是信手捻來,不太需要學習就會了。真是天資聰明的孩子,專長偏向數理科,將來希望唸電機和電子相關科系,想當硬體工程師。
親愛的大家,看到這裡,這麼優秀聰明又懂事的孩子,目前正處在環境不佳的困境,小德正是我們尋找的螢火蟲孩子。讓我們一起陪著他,讓他可以朝著他的理想,展翅高飛!
👉接下來要宣布天使人選了,當選的是:幼梅(小海)!
當選原因:家訪時聊到綽號,小德說爸爸叫阿海,他的綽號是小海,家訪人員全驚呆了!剛好天使小海也在現場,兩位小海立馬擊掌,相視而笑。原來神奇巧妙的緣份早已默默牽引,本就想再爭取一個孩子的天使小海,與螢火蟲小海,不就是上天的配對嗎?不需要任何理由,就是小海的孩子了,家訪成員全數通過高票當選!恭喜海家族的老爺夫人,再次喜得優秀聰穎的海孩兒!
💖天使當選感言 文/幼梅(小海)
緣份天註定!小海vs.小海!
螢火蟲生產組的阪妹問我7/2有沒有時間去家訪,剛好沒事就答應去看看。跟老師碰面後不一會兒,就看到一個個子不高、瘦瘦的小男孩跑過馬路,就是我們家訪的對象小海(就是小德但我就要叫他小海🙄),國二的男生只有45公斤,問他為什麼那麼瘦,他說就吃不胖啊🙄🙄!(這個有刺激到連呼吸都會胖的我😖
小海的家在萬里靠海邊的地方,走在小巷子裡才發現,所有的門牌號碼都是照著順序12345的排列,不像在都市裡是單號、雙號分別在街道的兩邊,難怪我每次到偏鄉都會找不到門牌號碼🙄
優秀的小海成績是校排第一,但是他小小年紀不自滿,他知道如果想要上台北的高中,可能還不夠。我突然覺得他好成熟喔,我國二的時候都在做啥🤔🤔😝😝~~
小小年紀的他已經知道自己高中想念什麼學校,以後就業的方向是什麼,甚至於看個動漫都能看到一個國家的社會性跟政治,這個小傢伙身體裡住了個老靈魂啊😆!還利用寒暑假期間自學日文!會不會太優秀了!
很高興也很謝謝協會給我一個這麼優秀的小孩,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裏能跟小海有良好互動、溝通無礙,也希望可以給他帶來一些幫助。
🍁後記🍁
  1. 謝謝新北市萬里國中陳玉桂校長大力支持,非常嚴謹的召開校務會議,從全校選出兩名優秀的孩子;謝謝陳瑞雄老師、林雅婷老師假日仍撥空陪助家訪,熱心的第一線教育人員,讓兩位孩子的未來能有螢火蟲助學計畫陪伴同行。
  2. 謝謝雅瑄(大阪妹)辛勤與學校聯絡,謝謝幼梅(小海)、啟宏(蠻牛)開車,與家訪夥伴王圓(圓圓)、雅瑄(大阪妹)、夢萍(黑玫瑰),在孩子期末考完立馬前往家訪,快速又快樂的完成任務
🌲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s://www.fireflystudentai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