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21小燕

21小燕

台北下起了大雨。
下得好,我們在天公做美缺水危機暫解的愉快心情中,風雨無阻的驅車前往新社,尋找第21位螢火蟲─小燕。

車子在台中市新社區水源村的山裡繞來繞去,不停跟夜總會的朋友say hello,一陣迷路,最後才終於繞到新社行道會,見到了教會的高美雪師母。
一樓聚會所中,教友們高聲唱著歌,師母領我們到二樓幼幼班,小燕安靜的坐在裡面,帶著幼幼班的孩子做勞作。樓下是高昂的歌聲,樓上是幼幼孩童跑來跑去的嬉笑聲,但小燕嫺靜的、沈穩的做著勞作,好像外面的世界如何吵雜,都和她無關。

彷彿是一幅電影畫面,旁邊的字幕寫著:「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文/黑玫瑰

小燕的父親是退休老兵,已經九十歲,年老多病的父親自五六年前便很少出門,生活要靠家人照顧。四十多歲的母親從大陸嫁來台灣,只能靠著做菌包等零工,以每個月15000左右的收入維持一家四口的生計;但前兩年子宮肌瘤開刀後,無法做粗重工作,「從過完年到現在只賺了兩萬多元。」媽媽笑笑的說,笑中帶點淡淡的無奈。

媽媽很認真、很辛勞的拉拔兩個孩子長大,為了省錢,一家人晚上不開燈,只有孩子桌上那盞唸書的燈是亮著的,當然,也沒有冷氣,晚上太熱,媽媽就到街上散步吹風,涼一點再回家睡覺。小燕體恤媽媽賺錢辛苦,不太敢花錢,有時學校要買參考書籍或測驗卷,小燕便收手不買,總是捏著錢算著花,假日也多半在家照顧年邁的父親。

因為和父親年紀相差太多,小燕小時候很自卑,不喜歡和父親一起出現,怕人家笑她有個像爺爺的爸爸。不過年紀漸長,上國中後慢慢懂事,尤其現在上了新社高中一年級之後,變得相當認真唸書,每次考試都是全班前三名,還拿到模範生。不僅功課變好,也開始懂得回饋,每到週日就到教會幼幼班,陪伴更小的孩子。

小燕很害羞,話不多,英文很好,國文和公民也不錯,問到數學理化,她就微笑搖搖頭。書桌前貼著好幾張小紙條,密密麻寫著讀書計畫,還有一張用紅字寫著大大的「政大」。問她以後想唸什麼?她說,國貿或法律。問她放學晚上都做些什麼?她說:煮飯。我楞了一下,我以為她會回答聽音樂看電視這類的休閒活動。

本性真好的一個孩子,忍不住想伸手抱抱她,給她一點屬於少女的夢想。這個孩子若是得到資助和鼓勵,未來能做的升學夢一定更大。

所以,請大家掌聲鼓勵,歡迎我們的第21位螢火蟲誕生!

<後記>

這是一趟很愉快的探訪之旅,除了尋找新螢火蟲,天使綿羊也和螢火蟲14.15號的小鳳小龍相見歡。兩人像是綿羊的小情人,才第一次見面,就有一種濃得化不開的,嗯,濃情蜜意吧~XD
下筆寫日誌之前,我低頭默禱感謝上天,讓我們處在這個很難得的團體裡。能一起玩很不容易,還能一起無怨無悔的做公益,更不容易。謝謝LU16信銘(甲蟲)開了那麼遠的車,台北台中一日來回;謝謝LU16淑儀(飛魚)和LU23立蓁(綿羊)的陪伴,一起見證第21位螢火蟲的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