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116號 小容

☘️116號 小容☘️
面對陌生志工的來訪,暑假後升八年級的小容,緊張而表情僵硬,經慢慢地引導才談起,為什麼喜歡偵探類的書,原來一開始是被「查理九世」的封面設計吸引,後來發現自己喜歡其懸疑的情節,對奇異事件產生種種疑問,逐步尋找答案,是喜歡推理和思索的女孩。
親子年齡差距大,父親高齡,母親又病弱,母親打零工的收入極不穩定,目前家中等於無收入,經濟拮据,捉襟見肘,尤其媽媽不久前車禍開刀住院,病情嚴重無法行動,都靠小容床前細心照顧,深怕失去母親,是個懂事貼心且孝順的孩子。
小容是籃球校隊,天天認真打球,樂在其中,也很能跑,曾代表學校參加台東縣田徑比賽。就在那次比賽的回程車上,太累睡著了,不慎將手機遺失,描述這段過程時,眼神充滿懊悔無奈。
除了喜歡打球,小容的數學成績也很優異,理解能力佳,在班上擔任小老師,主動且耐心教導同學,老師形容她和善有禮。她也喜歡畫畫,客廳桌上就有她隨意畫的小卡片,非常細緻漂亮,具藝術天份,小容希望以後可以從事室內設計的工作。有了螢火蟲助學計畫的陪伴,似乎已經看到小容臉上展現自信的笑容,往自己的理想邁進。
👉接下來要宣布兩位孩子的天使了,當選的是:守強(壁虎)
當選原因:已經守護一位螢火蟲的天使守強,在花東深耕25年,希望可以為台東的孩子爭取更多幫助,因地緣關係,促成池上國中提出學生名單,不但熱情安排家訪團隊食宿,還積極爭取當孩子的天使。恭喜老爺賀喜老爺,再得一子一女,好字圓滿,心願成真!
💖天使當選感言 文/守強(壁虎)
此行與浩克天使結盟分工,他是114號小萱的天使,我是115號小恩和116號小容的天使,但三位孩子的課業由浩克幫忙追蹤輔導,我來負責與老師的連繫互動,一起合作照顧池上的三位螢火蟲。
 
在小容的部分,家庭因素所造成的經濟弱勢,不是僅以清寒二字足能形容。面對陌生人到訪的害羞緊張和不安,對抽象科目方面優異的表現,但對文字語言基本程度不足,是我在家訪時對小容的印象。
我思考未來對小容關懷工作的重點,首先是穩定連絡管道,建構與小容聯繫的工具與環境。課業的部分,基本程度的提升刻不容緩,未來啟動與浩克及班導師的密切聯繫,深化對小容語言文字等基礎程度的補強教學,應該是未來需要最優先輔導重心。
對小容,我心中的暗自期許,眼前這位有資質但缺乏栽培的孩子,希望經由身旁眾人的協助,以及她自己的堅持和努力,讓她得以展現天賦,如願就讀商業設計科系,享有與同儕充滿相同機會的未來。
🍁後記🍁
1. 感謝台東池上國中蘇意媛校長、詹永名主任、邊家蓁主任、鄭羽廷主任、張凈宜老師、蘇美綺老師共同推薦名單,張淨宜老師及蘇美綺老師並陪同家訪。
2. 謝謝季昌(浩克)一大清早從台北開車,載家訪夥伴芯依(圓圓)、中儀(白龍)、秀玲(羚羊)直奔台東;謝謝在地夥伴守強(壁虎)協助連絡學校,一起家訪,並安排食宿事宜,一行人共同完成家訪任務。
3. 值得一提的是,壁虎和浩克兩位天使爸爸擊掌結盟,全方位合作,浩克負責課業輔導,壁虎在地就近照顧,兩位爸爸一拍即合成為最佳拍檔典範!
🌲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s://www.fireflystudentaid.org/
🌲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3939477294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