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26小瑜

26小瑜

一月下旬,夢萍接到花蓮縣光復國中陳若婷老師的email, 表示班上有位極需要協助的孩子小瑜,因為家裡遭逢變故, 生活費成了很大的問題,經常有一餐沒一餐, 希望替小瑜申請成為螢火蟲。

於是我們在後山的強大支柱LU10明輝及LU12筱玥, 成為前線尖兵,一家人一起去探訪小瑜。在101年嘉年華會前夕, 第26位螢火蟲誕生了,請大家掌聲鼓勵, 歡迎小瑜加入我們的大家庭!

文/筱玥、夢萍

小瑜家在光復鄉大興村,這個地名或許大家不是太熟悉, 但說到桃芝颱風可能就有概念了,這裡是桃芝颱風土石流的外環區, 每一次颱風來襲,小瑜一家就要馬上撤離,慣性的反射動作, 早已談不上害怕或不害怕。

這個鐵皮搭建的平房裡,住了祖父、姑姑、父親、 姊妹三人及三位外甥共九人。小瑜父親原本是做堤防整修的臨時工, 沒有固定收入,日前又因出車禍在家休養療傷, 一家九口全靠姑姑做臨時工來維持家計。姑丈在多年前已過世, 姑姑平時在池南森林遊樂區幫忙砍草或剪檳榔, 要養育自己的孩子和孫子,還要身兼小瑜的母親,相當辛苦。

小瑜的父母很早就分居,原本跟著媽媽的小瑜,卻沒有被送去上學, 因此小學有幾年的學習過程是空白的, 一直到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才遷回花蓮大興村和父親及姑姑居住, 母親也從此斷了聯繫。老師說,缺乏了幾年的課業基礎, 小萱剛上國一時功課表現並不好,也會怕生, 不過現在已經和同學相處融洽,經常和朋友一起製作手工藝品, 也在班上擔任股長。

或許因為幼年生活經驗並不好,小瑜沒什麼自信, 雖然個性偏向活潑,但遇到生人很慢熱,姑姑笑說她私下是一個愛漂 亮的女生。比較喜歡的科目是國文,比較喜歡的體育活動則是籃球, 課後會到教會寫功課及自修,由牧師協助輔導課業, 教會也安排老師指導吉他、鋼琴、拼布等才藝。

 

家境原本就清貧,爸爸受傷後經濟更是困頓, 小瑜目前的早餐及午餐都是由陳老師協助, 瑜放假時也會到檳榔行口幫忙剪檳榔,賺取零用錢。辛苦的一家人哪 ,但是這一家人又好像是很認命的,就這麼生活著。 螢火蟲正振翅著,準備乘風起飛,而我們正要化身這陣風, 讓小瑜快樂起飛。

〈後記〉

  1. 原本該在二月初誕生的螢火蟲,因為小瑜家庭因素無法開銀行帳戶, 姑姑跑了好多趟都辦不出來,束手無策。幾經波折,眼看因為無法開 戶而要放棄這個孩子了,LU24友麗萍跳出來, 找到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由華南銀行花蓮分行蔡坤源襄理協助, 終於讓螢火蟲誕生。先有陳若婷老師推薦,後有華南銀行協助, 真不得不說,小瑜和我們是有緣份的; 也非常感謝陳若婷老師和蔡坤源先生,請受召集人一拜…再拜…三拜 …。
  2. 謝謝嚕家後山最大寨主LU10明輝及壓寨夫人LU12筱玥, 螢火蟲的事他們總是跑最快,替我們見證螢火蟲誕生, 也請受召集人一拜…再拜…三拜…。
  3.  LU24友麗萍(小瓶子)積極協助小瑜開戶事宜,過程一波三折, 搞了一個月才搞定,真的非常感謝。小瓶子原是螢火蟲12號小農的 天使,現在小農上大學去啦,天使空窗啦,所以積極催生26號小瑜 。天使一職就不用搶了,恭喜小瓶子再得閨女,LU16信銘( 甲蟲)不要怨嘆哪~